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知否》原著作者谈网络小说创作——作者的底气是版权

网络文学作家——关心则乱

晋江文学城签约作者,代表作品有《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星汉灿烂,幸甚至哉》《江湖夜雨十年灯》等。其中,《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入围“2019年度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之“中国网络文学IP影响排行榜”;改编的同名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入围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中国电视剧、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改编)、最佳女主角等7个奖项提名;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推荐的“2019中国电视剧选集”,并获得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

很多人走进网络小说这一领域,纯属机缘巧合,如今签约晋江文学城的网络文学作家关心则乱也是——不想虚度工作之余的大片闲暇时光。习惯于“宅家”的她喜爱阅读,看过很多网络小说后,就有了创作的冲动,去畅享天马行空创作的乐趣。这一写,就是十几年。

本是业余爱好,却不想成果渐丰,收获多多。截至目前,关心则乱已推出《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下称《知否》)《星汉灿烂,幸甚至哉》《江湖夜雨十年灯》等多部作品。其中,《知否》入围“2019年度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之“中国网络文学IP影响排行榜”,不仅实现实体书出版,进行有声书开发,更是被改编成同名电视剧。该剧是由制片人侯鸿亮带领正午阳光团队,继《琅琊榜》之后再次涉足古装领域,倾力打造的一部“女性励志”大戏。该剧于2018年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爱奇艺等平台同步播出,不仅收视率和点播量创新高,更是斩获多个奖项:入围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中国电视剧等7项提名,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推荐的“2019中国电视剧选集”,获得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

关心则乱潜心创作的这十几年,也是我国网络小说从兴起走向成熟的重要时期,涌现出众多优秀作品,成为影视改编的重要来源,行业版权保护也在逐步加强,关心则乱则是这一阶段的经历者、见证者。

爱上网文创作

生活在海边的关心则乱,过着安静、随性的日子。

“这是一个节奏缓慢的小城市,在单位,工作压力不大;在家里,有老人可以帮扶,让我的业余时间相当充裕。”关心则乱说。

这大片的休闲时光用来做什么?关心则乱笑称自己是一个“废柴”,绝大多数的运动与她无缘。坐车晕车,坐船晕船,坐飞机晕机,不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只能老老实实呆在家里。

虽然人不能远行,但心可以去遨游。“既然只能待在家里,那就写点东西吧,正好我有一肚子从小听来的故事,以及一个爱胡思乱想的脑袋。”关心则乱说。

从2009年开始,关心则乱在晋江文学城连载小说。那时,互联网在国内已经得到普及,网络小说也随之从萌芽到成长再到成熟,在争议中步步前行,出现许多经典网络小说,成为后来十几年间影视改编的主要来源。关心则乱也陆续推出《星汉灿烂,幸甚至哉》《江湖夜雨十年灯》《知否》等作品。

写故事就是写人生,关心则乱喜欢创作带来的快乐:“我喜欢写故事,在故事中塑造一个又一个有趣的人物形象,徜徉在想象的海洋中,是一种难以描绘的快乐。尤其在写作前期,那时网络小说商业化还不是很常见,因为没有经济方面的限制,写作时完全由着自己的思绪,想到哪儿写到哪儿,相信很多网络小说作者都体会过这种纯粹的写作快乐。”

讲好原创故事

《知否》于2010年开始在晋江文学城连载,讲述一个古代礼教制度下的女性奋斗传奇。该作品曾连续4年占据晋江文学优秀小说总分榜榜首,称得上是“种田宅斗文”的鼻祖级代表作之一,并由此带动许多相似风格小说的创作。

创作《知否》时,关心则乱刚进入网络文学领域不久,是她闲极无聊之下的一个偶然冲动。可一旦开动,就不能随便放弃。“前三分之一是热情驱动,中间三分之一是耐性维持,最后三分之一是责任坚持。”她说,这部小说寄托了她对理想生活的向往,小说名取自李清照的词,是希望女性能够有自己的个人生活,可以通过努力拥有自己的幸福家宅。

其实,在《知否》之外,关心则乱创作了多种类型小说,涉猎题材广泛。在她看来,写作空间那么大,不能局限于某一种类型中。因此,她打算各种题材都尝试一下,包括种田类、言情类、推理类,甚至是情景喜剧,在不同的故事中塑造各种性格的主角。目前,她正在连载中的武侠小说《江湖夜雨十年灯》,就是在题材、写作思路、技巧上一次全新的尝试。

对于如今在网络小说界兴起的现代题材创作,关心则乱也有所关注。在她看来,现代题材的网络小说创作难度较大。“我不喜欢过于悬浮的感情和故事设定,青睐那种接地气的人物设定,哪怕是古言穿越类小说,我都会尽量寻找一个能落脚的时代背景和风俗人情。现代题材的小说更是接地气,作者需要充分要了解这一时代或者某一行业,而在故纸堆里翻翻找找得到的信息量是远不够的。”她表示,在《江湖夜雨十年灯》连载完之后,可能会去尝试这一类型小说的创作,希望通过小说创作来传播正能量,不辜负这个时代。

守护版权果实

其实,《知否》原著是一部穿越小说,但在影视改编中,删掉了原文的穿越内容。在关心则乱看来,改编本身就是一种再创作,《知否》改编后的剧情也非常有吸引力。

如今,网络小说已成为影视改编的一个重要来源。记者了解到,在晋江文学城,对于平台上的网络小说,平台方以作者“经纪人”的角色帮助作者选择可靠的制作方,并会通过合同进行约定。比如要求购买方不能转手,以限制多道手转卖的情况。合同签订后,还会履约监督的工作,比如按时开机等。

影视改编不仅能给网络小说作者带来丰厚经济回报,还能扩大作品的传播,因此影视化备受网络小说作者关注,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能由制作优良的影视团队来影视化。平台的这些约定为作品改编带来保障。关心则乱表示,她创作的网络小说中,除一篇同人小说外,其他小说的影视改编基本都经由晋江文学城代理。“迄今为止,我很幸运,遇到的都是非常负责任并有创意的团队,并且允许我参与改编的一部分工作。”关心则乱说。

网络小说被抄袭的情况,是作者们关注的另一个问题,关心则乱也不例外,曾被读者告知她的作品被抄袭。“对此,我立即联系晋江平台,请网站帮忙维护权益。晋江设立有举报违规信息的举报中心,由他们帮助作者维权。”在关心则乱看来,如今整个社会都非常重视版权,在网络小说界,作者维权效果比早些年好,但还会有许多防不胜防的情况发生。

版权是作者的底气。20多年来,在作者、平台等各方的努力下,网络文学版权保护逐步加强,行业由乱而治,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已成为网络版权产业的重要一部分,展现出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