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太原市:“小河长”爱上巡河

环保“小河长”们 本报通讯员 王禹 摄

开展了解引黄工程、培训“环保小河长”、巡护河流等3个活动;11组青少年家庭代表以“我的河流我守护”为主题,参观引黄博物馆,参与河流评价,体验水质检测,动手制作理想河道地图……日前,山西省太原市第四届“环保小河长”活动落下帷幕。

4年来,“环保小河长”活动得到100余家省内青年环保组织及高校社团、50所省内中小学、3万多名志愿者的支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打造良好水生态环境。

捧回全国“母亲河奖”

2018年6月,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教育局、市萌芽环保协会共同发起了“环保小河长”健康水知识科普项目。通过开展健康水知识科普、提取水样、分析水质等系列活动,面向全省培养一批关注并监督水环境治理的年轻队伍。项目开展4年来,覆盖太原六城区20余所学校、2000余个青少年家庭。志愿服务队累计巡河819次,覆盖全省11个地市。

“环保小河长”项目被评为山西省“护水达人”项目;2019年经过大众投票和专家评审,从全国27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摘得第九届“母亲河奖”绿色项目奖,是山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

“小河长”爱上巡河

“小河长”可以成为官方河长在监督考核等方面的小助手。8岁的刘子萌就是一名优秀的“小河长”。

“连续4年的‘环保小河长’活动我们都参与了。”刘子萌的妈妈张晶说,通过参与这项活动,孩子和家庭的收获都非常大。

张晶回忆说,第一届活动有200多组家庭报名,需从中选拔出30组,竞争很激烈。

自从成为“小河长”,刘子萌就更加关注太原的河流和水质。她和爸爸妈妈一起翻地图、查资料,学习了解太原“一湖点睛、一水中分、九水环绕”的由来和含义。“一湖是指晋阳湖,一水是指汾河,九河是指汾河在太原市区的9条主要支流。”刘子萌说。

纸上得来终觉浅。刘子萌和爸爸妈妈开始了他们的巡河之路,利用假期和周末踏遍了太原的“九河”。每到一处,全家人都会按照“环保小河长”活动中学到的知识,对河流水质进行监测。巡河结束后,刘子萌还会制作简易的河流分布图和水质监测表。

“小河长”在汾河边发放宣传材料 本报通讯员 王禹 摄

“九条河每条都留下了孩子的足迹,这是最难忘的记忆。”张晶说,孩子每到一处河流旁,都会向路人宣传环保知识。从一开始的胆怯小声,到后来的大胆高声,宣传越来越有成效,孩子不仅收获了知识,而且收获了自信和认可。每当得到陌生人的夸赞时,刘子萌都会为自己是一名“小河长”而感到骄傲。

“通过巡河,我们发现太原汾河干支流的水质都有了明显改善。”张晶说,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人能加入保护环境的行列,让生活的城市真正成为一座锦绣之城。

“1234”模式发挥青少年力量

近年来,太原市开展了一系列“保护母亲河”活动,包括水系周边绿地走访调查、水地图元素收集、面源污染知识宣讲等,动员广大青少年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太原市萌芽环保协会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城乡管理局、市科协等多家单位,在汾河边开展了多次净滩志愿服务活动。

2017年以来,太原市对中小学生及其家庭成员、中小学教师的环境保护意识和环境教育需求进行了跟踪调查和研究,了解省城居民对水环境保护的认知情况和行为表现,分析现有环境教育和传播方式。2020年的调查覆盖全市2291名学生和198名老师。

太原市近年来充分发挥青少年家庭志愿者力量,创新“建立1套服务体系、落实2项工作制度、开展3项常态活动、采用4种宣传途径”的“1234”工作模式,组织“河小青”参与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等保护监督工作。

未来,太原市将继续搭建社会组织资源与青少年需求的桥梁,扩大山西“河小青”“小河长”的品牌效应,凝聚公众合力,助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化推进,营造良好的水生态环境保护氛围。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