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守护“戈壁绿洲”平安和谐

       天山东段,空多罗山下的黑戈壁上,有一个流淌着红色血脉的派出所——新疆哈密边境管理支队下马崖边境派出所。

该所移民管理警察在边境一线巡逻。

      1950年新疆和平解放后,发生在哈密地区的“伊吾40天保卫战”载入史册。1964年,该所组建。在营区后院,埋葬着伊吾保卫战中11名因帮助群众生产而牺牲的战士。接过革命先烈手中的接力棒,该所民警把红色基因铸入警魂,半个多世纪以来,一代代民警与下马崖乡群众和谐相融,共同守护着87.3公里边境线和4780平方公里边境辖区的安全稳定。前不久,该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多元化解决纠纷
      自2019年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以来,该所注重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在派出所、警务室、执勤点设立多层级调解室,做到矛盾纠纷就近化解,形成分类摸排精准化、调处责任精细化、靠前服务主动化、调解措施情理化的“四化”矛盾调处工作法。

经过该所专职调解员调解,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矛盾纠纷得到化解。

     “现在我们都签了劳务合同。”5月14日,在下马崖乡的一处工地上,务工人员周某对前去走访的民警司坎旦尔·司马义说。2021年10月26日,司坎旦尔·司马义在辖区走访时了解到,周某等9名务工人员在一工地务工,因协商不一致,又未签订劳务合同,工程完工后老板迟迟不发工资,9人生活出现困难。

该所移民管理警察走访了解群众现实困难。

      了解情况后,司坎旦尔·司马义在多方协助下与工地老板取得联系,联合司法所、基层法庭工作人员介入。最终,9名务工人员领到25万余元工资。据介绍,该所还建立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三调联动”的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机制,设立“党员星级调解户”,动员群众成立“红石榴调解队”,联合县司法局聘请公益律师,与乡司法所签订矛盾纠纷联调协议书,聘任人民调解员在派出所设立联合专席,全力开展矛盾化解工作。去年以来,该所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余起,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解决纠纷,真正做到了矛盾不上交。

移民管理警察和群众在一起。

        全时空守护平安
      “下马崖乡边境线长、辖区面广,多数护边员执勤点设在边境前沿无人区,护边员们常年驻守在那里,对边境管控起到重要作用。”该所负责护边员管理工作的民警阿地里江·买买提说。

该所“党员先锋队”移民管理警察在疫情防控一线宣誓。

     该所把群众路线贯彻到实际工作中,与驻地政府、企事业单位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形成联合议事、联合抓建、联合服务、联合稳边“四联共建”机制,不断提升基层群众自治能力,最大程度发挥护边员队伍和治保会等群防群治组织作用,全时空守护辖区平安。阿不来提·亚日是该所辖区群众,也是护边员分队长,边境辖区的每条小路上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守卫边境,对我们本地人来说就是守卫自己的家园。因此,我们责无旁贷!”

移民管理警察深入辖区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与阿不来提·亚日有着同样想法的,还有群众吴庆阳,他是该所防控巡逻队的一名平安志愿者。防控巡逻队是该所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参与维护社会治安的缩影。平安志愿者们只要发现辖区有任何异常,都会第一时间向派出所报告。近年来,该所创新推出红色传承、阳光警务、平安下马崖“三位一体”警务工作模式和“党政联席、治安联勤、问题联治、警民联手”机制,积极发动社区治保员、网格员、平安志愿者参与平安共建。

警民联合巡逻队进行辖区治安巡逻。

       所长买买提·卡德尔介绍,他们还统筹辖区机关、社区、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建立联勤、联防、联管、联控、联打、联宣“六联”工作机制,实现了治安防控工作24小时“不打烊”。
       零距离服务群众
     “人民群众在哪里,就要把服务送到哪里。”这是该所民警立下的铮铮誓言,也是他们的实际行动。

移民管理警察与辖区各族干部群众共同清理水渠。

      3月5日20时许,该所接到求助电话,称一名70多岁的老人出门忘带钥匙,进不了家门。接电后,民警何春明立即前往。下马崖乡没有开锁公司,何春明只能另想办法。经过观察,他发现老人家里有一扇窗户没关,便从窗户进入帮老人打开房门。在下马崖乡,何春明可谓是一名“物业警察”。“小到家用电器,大到拖拉机、打草机,没有他修不好的东西。”辖区群众艾散·艾力说。

5月初,艾散·艾力家的打草机坏了,眼看羊群没有草吃,焦急万分的他给何春明打去电话求助。不到半小时,何春明就让打草机重新恢复工作。

该所移民管理警察帮助群众维修水管。

       在何春明的带动下,该所牵头在全乡组建包括干部、群众、民警在内共计60人的“红旗党员服务队”,集中力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红旗党员服务队”成立以来,已经为12名病残老人量身定做“暖心呵护”方案,帮助群众嫁接果树、种植致富葡萄,结对帮扶贫困家庭25户,开展义诊300余场次,为辖区弱势群体提供“一站式服务”900余次。因工作成绩突出,该所曾连续7次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党支部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如今,“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群众转”已成为该所民警的自觉行动,他们用真心服务群众、温暖群众,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农忙时节,移民管理警察帮助群众干农活,群众送来清泉水表示感谢。

         下马崖这座素有“戈壁绿洲”之称的边境小镇,在迈向乡村振兴的征途上处处洋溢着塞外“枫”情。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