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教育电视台推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节目

           信仰•旗帜•道路

         中国教育电视台推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节目

   为展示马克思主义发展历程及其对世界的影响,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呈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新境界和重要国际影响,中国教育电视台围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以“信仰·旗帜·道路”为主题,推出“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音乐会”主题活动,并推出“纪念马克思”系列特色节目。

       举办主题音乐会,乐声中感受百年思想激荡

2018年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教育电视台主办的“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音乐会” 5日19时30分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推出。音乐会以“坚定的信仰高扬的旗帜——相约在伟大的新时代”为主题通过配乐朗诵、合唱、交响乐等形式讲述一个伟大鲜活的马克思,演绎马克思主义发展过程中激荡人心的重大事件,展现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人类社会所走过的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历程。

音乐会上,老艺术家邓玉华、吴俊权,影视演员柯蓝、张嘉译,青年歌唱家张英席、王莉、王传越等参与演出。音乐会采取了朗诵、独唱、合唱、交响乐等形式,通过配乐朗诵《共产党宣言》《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布尔思维主义的胜利》、独唱与合唱《七律·长征》展现了马克思、恩格斯、李大钊、毛泽东等马克思主义者思想的花火,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从欧洲到中国的嬗变;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和肖斯塔科维奇的《列宁格勒交响曲》用强劲的音符穿过200年的时空,激昂的旋律交响出百年思想的风云激荡。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及《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的原创作品《永恒的爱人》《伟大的友谊》等,唱响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时代强音。北京大学的学生也参与了此次演出。音乐剧社的同学们表演了电影《悲惨世界》的主题曲《你可曾听到人民的歌唱》,用新时代年轻的声音发出振聋发聩的自由民主之音。来自不同院系的同学用汉语、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等九种语言朗诵了《共产党宣言》中的经典语句,朗诵最后用中文齐声呼喊:“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令人荡气回肠。演出最后,全场起立合唱《国际歌》,音乐会在群情激昂的热烈氛围中落下帷幕。

本场音乐会受到了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本场音乐会非常精彩,理念好、设计好、选曲好,很有慷慨激昂的革命气息。一位外国学者看过之后连声称赞,表示节目的整体内容设计对马克思主义进行了深度、精心的解读,是他看过有关马克思主义的演出中最棒的一场。有陪同孩子一起观看的家长表示音乐会高雅且富有内涵,却完全没有曲高和寡的严肃感和疏离感。音乐会实况录像于5月11日21时30分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播出。

推出“纪念马克思”系列节目,深入解读马克思主义思想

新闻访谈节目《长安街》,深度解读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5月5日,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隆重举行。中国教育电视台反应迅速,立即跟进,在当晚20:30播出的新闻访谈节目《长安街》中,邀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孙熙国,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陈培永做客现场,为观众全面解读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的意义及内容,讲述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把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内容和精神实质。通过专家的深入解读,使观众深入了解马克思的学说是科学的真理。

历史人文类讲述节目《国史演义》推出“卡尔·马克思”系列,与马克思进行一次“面对面”的灵魂交流。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国史演义》推出“卡尔·马克思”系列,邀请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卢刚做客现场,用专业独特的视角展示千年思想家马克思的人生足迹与伟大思想,以生动风趣的事例为青年学生讲述了一个真实的、彩色的、依然“活”着的马克思。在马克思诞辰两百周年之际,带领观众追寻这位无产阶级理论创始人的足迹,学习其为人类解放事业奋斗一生的精神。

推出时政微视频,以新视角探究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和持久魅力。5月3日至11日,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在全天公宣时段播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微视频,包括《<共产党宣言>的味道》、《信仰的味道》等,重温马克思的感人故事,汲取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以新视角探究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和持久魅力。微视频在全天公宣时段多次、反复滚动播出,生动再现了中国传播最早、影响最大的一本马克思主义著作《共产党宣言》的思想内涵。

音乐会现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