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一次田间服务引发专家感慨: 我国耕地镁元素缺乏严重

广西桂林庙岭镇多位柑橘种植户近日向《农资导报》反映,今年橘树的基肥、追肥没少施,但橘树生长、挂果与品相不如往年,橘农为此很揪心。《农资导报》特别邀请当地农技专家深入橘园为橘农把脉后发现,主要原因是土壤镁元素缺乏所致。对此,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白由路等专家表示,我国耕地镁元素缺乏严重,是导致作物落叶、黄化等缺素症频发的主要原因。

专家在广西庙岭镇粟老板的千亩橘园看到,不少橘树落叶较为严重,有的柑橘叶片中脉两侧脉间黄化比较严重。“这应该是橘树缺镁所致。橘树缺镁严重时整个叶片都会黄化,而且大面积出现落叶,直接影响挂果与果品品质,严重时果品卖价与好果能差到3成。”当地的农资经销商周润峰说:“尽管粟老板给橘树施了不少高端肥料,但由于缺镁导致养分不均衡,挂果时枝叶营养供不上,就出现了落叶。”

白由路表示,由于农民对镁肥功能认知不足,不施镁肥使耕地严重缺镁是导致作物缺素症频发的主要原因。他说,我国有效镁含量处于严重缺乏的耕地占21%,有54%的耕地需要不同程度地补充镁肥,尤其是福建、广东、广西等南方经作地区。

郑州大学化工学院教授侯翠红也表示,国外特别重视镁在大量元素肥料中的添加,含镁大量元素肥料产品占比为54.7%。在养分含量方面,国外大量元素肥料中镁养分平均含量为2.4%。而镁肥在中国的使用则刚刚开始,中国土壤的缺镁情况相当严重。

深圳德钾盐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延亮表示,镁在中国和其他很多国家都是一个被忽视的营养元素,而欧洲施用镁肥已有80多年的历史,施用量达百万吨(以硫酸镁计)。

据了解,国外在大量元素肥料中对添加镁肥的重视不亚于对铁、锰、铜、锌、硼和钼肥的添加,含镁复混肥产品个数占复混肥产品总数量的 64.3%。加德镁(深圳)植物营养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赖文全表示,而中国镁肥施用被严重忽视,且含镁大量元素肥料产品较少。

国际镁营养研究所于 2019 年通过对福建省平和县复合肥料含镁状况进行分析发现,复合肥料中的镁含量在 0.14%~4.40%MgO之间,平均镁含量为1.14%MgO。另据我国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肥料登记信息显示,截至 2020年5月,我国登记的大量元素水溶肥共有3462个,其中含镁产品共有186个,占比仅为5.4%。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研究员吴玉光也表示,把镁元素和大量元素有机组合,可有效发挥协同作用。我国柑橘、烟草、油菜等经济作物都是喜镁作物,特别是南方地区,土壤酸化、淋溶损失等也导致镁元素大量流失。因此,很多地区都亟需补充镁元素以保证作物健康生长。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