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品味“甜、辛、香” 开一场有“味道”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近日,中铝集团16个直属党支部和中铝资产、中铝环保、中铝海外及中铝科学院有关党支部,按照集团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周密策划、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有序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集团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成员参加了会议并作出指导。集团党组成员、在京企业党委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与所在党支部党员共同开了一场有“味道”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突出重点抓学习   感受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甜味”

各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史学习教育指定学习材料,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感受真理的“甜味”,夯实广大党员干部思想理论基础。

集团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党员深入交流了学习心得,感悟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和面向新征程宣言书、动员令的深远意义,一致表示要持续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集团改革发展保好驾、护好航。集团新闻中心党支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更加深刻,为提高集团新闻工作水平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政治引领和理论基础。中铝环保本部第一党支部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感悟真理、把握规律,从党的精神谱系中崇仰英雄、汲取力量,从党的坚强领导中坚定初心、牢记使命,为集团实现碳中和碳达峰作出贡献。中铝海外第一党支部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了坚持党的领导,发扬实事求是作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实施好“两海”战略的信心和决心。中铝科学院综合财务科技联合党支部深刻领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牢记中央企业科技创新使命担当,为集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

正视差距抓检视  体验红脸出汗批评中的“辛味”

各党支部的党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仔细对照检视问题,深入剖析思想层面根源,认真制订个人整改措施。在红脸出汗中体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辛味”,查摆不足、解决问题、触动思想、增进团结、推动工作。

中铝集团办公室、综合保障中心党支部党员自查出学习缺乏主动意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足、工作方法运用不好等个性问题,相互指出在以学促用、沟通交流、进取意识上存在的不足,从党性锤炼不够严实、群众观念不够坚定、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等方面深刻剖析了思想层面的差距。集团人力资源部党支部党员自查出学习多领悟少、服务意识不强、主动担当不够等个性问题,相互指出在转变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从理论学习、责任担当、服务意识等方面深刻剖析了思想层面的差距。中铝资产本部党支部党群人力和资产地产党小组的党员自查出履职尽责意识缺乏、创新方式不多、解决问题能力不强等个性问题,相互指出在理论武装头脑、工作能力提升和转变工作作风上存在的不足,从运用理论学习成果指导实践能力不强等方面深刻剖析了思想层面的差距。中铝铁矿党支部的党员自查出实干作风不强、钉钉子精神不足、党员标准要求不严等个性问题,相互指出在严守工作纪律、强化作风监督、有效沟通协作上存在的不足,从大局观念、工作主动性、考评监督意识等方面深刻剖析了思想层面的差距。

聚焦主题抓转化  品尝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香味”

集团直属党支部充分运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紧密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主题,把组织生活会成果转化为“学党史、强党性,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扎实推进集团办实事项目,让广大干部员工切实品尝到办实事的“香味”。

集团运营优化部党支部扎实推进为基层减负工作,开展基层班组台账减负试点,掌握班组台账管理痛点难点,提出减负工作方案;持续推进联合降碳行动,对铝、铜、铅锌、稀土等专业规划进行研究,推进了碳达峰碳中和专业规划、行动方案的落实。集团科技创新部党支部组织开展科改示范企业专题调研,跟踪科改示范企业工作动态,提升服务基层水平和管理质量;指导基层企业掌握运用科技创新政策,会同相关部门共同梳理可适用于高纯及超高纯高技术产业相关的20余项国家、集团科技创新最新政策规范和管理办法等支持性文件,形成并下发科技创新政策“工具包”,帮助基层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工作。集团党群工作部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基层减负工作进行督导,确保减实负、实减负;修订完善相关制度,从消除困难职工家庭致困因素出发,巩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认真开展年节慰问,夏送清凉等活动,提高广大干部职工获得感、幸福感;抓好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工作,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央企担当。集团审计部党支部注重学用结合,优化投资项目审计和报审流程,制订经营禁止性清单和尽职合规免责事项清单,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对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问题进行解读。

此外,战略投资部党支部、资本运营部党支部、财务产权部(财务共享中心)党支部、安全环保健康部党支部、法律合规部党支部、巡视办公室党支部、铝加工事业部党支部都在开展组织生活会过程中,进行了认真的会前准备,在批评与自我批评方面不同程度地做到了见人见物见思想,收到了互相提醒、自我检视、共同提高的良好效果,为下一步整改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集团各直属党支部及部分在京单位党支部正在总结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和查摆出来的问题,形成专题报告和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抓好成果转化和落地,推动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