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鞍钢重组本钢正式启动 规模位居国内第二、世界第三

图为鞍钢重组本钢大会会场 (本报记者 顾学超 摄)

8月20日,鞍钢重组本钢大会在鞍钢召开,又一艘世界级“钢铁航母”启航。

会上,随着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辽宁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姜有为,鞍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成旭,中国诚通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碧新,中国国新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鞍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戴志浩,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局长郭祥玉,辽宁省国资委主任王永威,本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维共同推杆,鞍钢重组本钢工作正式启动。

郭祥玉宣读国务院国资委、辽宁省政府《关于鞍钢集团有限公司重组本钢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谭成旭和朱碧新、周渝波签署《鞍钢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增资协议》,王永威和谭成旭签署《辽宁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鞍钢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本钢集团有限公司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协议》。

根据协议,辽宁省国资委将所持本钢51%股权无偿划转给鞍钢,本钢成为鞍钢的控股子企业。重组后,鞍钢粗钢产能可达到6300万吨,营业收入可达到3000亿元,粗钢产能在世界钢企排名中仅次于中国宝武和安赛乐米塔尔,位居国内第二、世界第三。

“鞍钢一定不负厚望,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鞍钢,早日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谭成旭满怀信心地表示。他透露,鞍钢将把本钢融入集团“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在“十四五”时期将实现7000万吨粗钢、超5000万吨铁精矿、超3000亿元级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级利润“7531”战略目标,打造世界级钢铁生产企业、世界级铁矿资源开发企业。

杨维表示,鞍钢重组本钢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又是新一轮东北振兴的标志性事件。本钢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保证过渡期的安全生产稳定,以最快速度融入鞍钢发展大局。

早在2005年,鞍钢和本钢就成立了鞍本重组推进委员会。现在,多年夙愿终于达成。出席会议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鞍钢重组本钢是大势所趋、历史的必然,对于构建钢铁行业新格局、领航振兴区域经济、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提升国家战略资源保障能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

鞍钢、本钢职工代表纷纷表示,希望重组后的新鞍钢品牌更响、实力更强。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