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5G﹢医疗健康”期待新腾飞

作为新一代通信技术,5G具有高速率、大容量、低延时和万物互联等特点。凭借这些优势,5G技术和医疗健康的融合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入围名单,从这些创新、高质量项目来看,5G技术赋能医疗救治、健康管理、医院精细化运营正在变成现实。

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累计建设5G基站96.1万个,占全球基站总数的70%。“基于5G技术的大数据和云计算能力使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赋能千行百业,未来将为各行业带来革命性变革。”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介绍,当前,在国家的鼓励和支持下,大型医院已经完成了多轮的信息化改造和智慧医院建设,实现了多种医疗资源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改造,为5G在医疗健康行业的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5G﹢医疗健康的应用范围将更加广阔深入,应用场景更加丰富多元,产学研用医紧密结合也将加速应用成果落地。”宋尔卫强调,由工信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发起的“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将推动5G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出现新一轮腾飞。5G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将极大地促进新的医疗创新和进步,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优质、高效发展再添利器,更为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向乡村和落后地区投送提供重要保障。

“两部委联合实施的试点项目,对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和优质医疗资源扩容等将产生深远影响。”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表示,此次项目的申报单位覆盖了医院、事业单位、行业协会、企业、大学,还有运营商、研究机构及医疗信息化、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不同企业参与,基本将我国医疗卫生行业的主要力量全部纳入。

“活动筛选出了一大批优秀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将带动整个医疗信息化的生态圈联动,发动多行业人员广泛参与5G﹢医疗健康应用的思考、开发、落地、评价。”樊嘉说。
改善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

“5G无线网络会通过提供更快的连接和更高的带宽来改善远程医疗和远程护理质量,这对于解决当前我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问题,促进医疗资源下沉具有重要的意义。”宋尔卫说。

“举一个典型的例子,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基于5G网络不仅实现了医生对隔离病房的远程查房,减少了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更重要的是,基层医疗机构能够及时向大型医院发起医学专家远程会诊申请,提高了基层医院的疫情应对能力。”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长毛颖指出,通过5G网络,快速建立上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之间的专属通讯通道,能够有效保障远程诊疗的稳定性、实时性和安全性,实现跨地域的远程实时指导,推动解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跨地域就诊难”的医疗卫生行业发展痛点,降低偏远地区患者的就医成本。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也认为,5G﹢医疗健康对解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我国的医疗资源存量存在一定的区域和城乡差异,如何让优质资源提供更大范围的服务是我国医改的重要议题。远程医疗可以跨越空间限制进行资源分配,应用5G将加速把大城市、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通过远程技术送到医疗资源短缺地区。
以健康为中心,赋能医疗服务

5G﹢医疗健康的应用项目在一些医院已经初见成效。清华大学与多家单位合作,针对缺乏全流程闭环式分级救治体系,缺乏多向信息沟通体系,缺乏救治流程、培训和质控体系等院前急救存在的问题,借助5G的创新网络架构及传输能力,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建设了一套全流程多方协作5G智能急救系统,并在此基础上构建智能化急救体系,设计多场景急救解决方案,实现全地域、全病种、全生命周期的应急救治服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介绍,该5G智能急救系统可实现急救现场或救护车内医疗检测数据、监护数据、抢救画面的无延迟高速传输,让远程专家、医院等多方用手机、电脑登录到虚拟会诊室中,通过音视频实时沟通,同步共享患者院前信息,多方叠加标注进行精准指导。

“这意味着,院前急救可以实现远程实时监护、远程会诊,实现病情智能监测预警,生成应急预案,提前制订救治方案,并进行路线智能规划,可以有效提升各专科疾病的紧急处置能力。”董家鸿介绍,此系统可应用于不同急救应用场景,如重大交通事故,以及地震、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伤员救治,“突破空间时间限制,扩大急救能力覆盖面,实现既往难以实现的急救”。

华山医院开展的5G架构下神经学科远程智慧诊疗体系建设项目,充分结合了5G网络、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算法、边缘计算等新型技术。“我们希望能在神经疾病患者的术前、术中、术后的各个阶段,建立5G神经学科远程智慧诊疗平台,并构建5G医疗示范网,打造一套国内外创新的神经疾病救治体系。同时,我们将基于5G网络的深度融合,持续推进华山医院多院区协同管理,以华山医院为中心,辐射至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范围的神经系统疾病研究及专科联盟建设。”毛颖说。

在毛颖看来,5G技术将赋能医疗行业的一些关键环节,支撑智慧医院的信息化升级、院际协同、远程医疗、应急救援,为人工智能、大数据、可穿戴监测设备等先进技术的临床应用带来网络层面的全面提升,催生出更多潜在的智能应用场景,有效促进医疗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技术变革。

“5G技术将为医疗服务有效赋能。”梁万年表示,5G技术将从远程医疗、远程会诊、视频监测、医疗影像、院前急救、医院数字化服务等多方面赋能医疗服务,节省医疗系统运营成本,提高诊疗效率,全面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改善患者的就诊体验。此外,5G技术可以将健康管理终端连接医院、社区、家庭等各个场所,集成用户多个渠道的健康信息数据。基于这些数据,医生可结合人工智能,分析了解公众健康需求,提高疾病预防的预见性和指导性,促进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转变。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