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开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驰宏锌锗上半年经营业绩亮眼

8月15日晚,驰宏锌锗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5.06亿元,同比增长27.17%;利润总额7.28亿元,同比增长54.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97亿元,同比增长61.81%。公司用实际行动开创了“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全对标 开思路 强干劲

今年以来,结合中国铜业党委书记、董事长许波对驰宏锌锗提出的“要建立市场化主体意识,以更高的要求、团结一致建设世界一流铅锌锗企业”的要求,驰宏锌锗积极行动。4月,公司党委开展了“赶超标杆我能干成什么”大讨论,聚焦价值管理、价值创造、全要素对标、问题导向、改革创新、党建引领六个方面畅谈感想,号召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从思想上转变对全要素对标工作的认识,树立了市场化改革发展的信心;公司专门成立了对标办公室,召开全要素对标推进会,下发《驰宏锌锗全要素对标工作指引》,紧紧围绕“与谁对、对什么、怎么对、怎么追、怎么评”深化全要素对标,选拔专业人员充实公司对标办,将对标工作从财务部门兼职向专业机构管理提升。对标办公室多渠道开展标杆指标收集,持续优化对标方案,重构5C价值管理全要素对标体系,形成一级指标15个,二级指标17个,逐级分解细化对标指标,压实对标责任,推动全要素对标从对标向追标转变;公司在全级次分子公司和部分职能部门全面导入阿米巴,公司层面召开了3次阿米巴专题推进会、阿米巴经营推进会和研讨会,进一步促进了各单位全要素对标工作的开展。

5月16日,驰宏锌锗班子领导及主体生产单位主要领导、本部部门负责人等19人分别赴紫金矿业等4家主体企业进行对标学习。通过对标交流,对低品位矿山开发、冶炼企业盈利能力、安全环保管理、承包商管控、投资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找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不足,颠覆了传统思维,确定了180条追标措施,全体干部职工对成本管理和对标管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抓机遇 办实事 开新局

上半年,驰宏锌锗面临限电限产、能源双控、铅锌精矿TC持续走低等多重外部不利因素。在此情况下,公司积极应对,咬定年度目标任务,主动调高了各项生产经营指标,挑战不可能,紧紧抓住铅锌产品价格上涨的周期性机遇。

班子领导把协调电力列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主动与地方政府和能源系统领导沟通,最终实现了生产单位用电负荷保障;矿山资源部与各矿山企业上下联动,全力攻坚矿权办理,取得了彝良驰宏、会泽矿业、荣达矿业等6项权证相关事宜的推动和批复,11个重点采矿权深部设置探矿权按计划推进;公司常态化召开了月度经济活动分析会和早调会,通过每天的跟踪反馈及时掌握各项重大事项的完成进度,月度总结分析经营工作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困难,集体研究解决措施和方案,以“日日盯、天天讲、月总结”的方式确保各项工作要求不落空、抓到底,把月度经济活动分析会和早调会作为推动落实中国铝业、中国铜业和驰宏锌锗各项决策部署的重要途径。

上半年,驰宏锌锗井采吨矿成本较标杆差距缩小11.46%;选矿单位成本较标杆差距缩小50.15%;冶炼锌产品完全加工成本较标杆差距缩小20.46%。电子商务中心精准把握市场,强化购销与生产紧密结合,营销领域跑赢市场1.1亿元;资产财务部积极争取税收政策和优化财务结构,整体所得税税负同比下降3.4%,带息负债规模较年初下降3.95亿元;生产运营部、矿冶研究院、驰宏科工联合发力,稳生产提指标,促矿山增产增利1.02亿元,冶炼指标提升创效6767万元;工程管理部分别从项目前期阶段、准备阶段、实施阶段三个环节系统性压降投资,投资金额由原有的13.9亿元压降到7.5亿元,压降比例达46.4%;会泽矿业、彝良驰宏、荣达矿业、驰宏综合利用、驰宏会冶等主体生产矿山和冶炼厂的金属回收率、直收率等主要技术指标均不同程度得到提升;驰宏锗业首次实现后段材料级产品和红外锗镜片出口创效,实现外汇收入超百万美元。

转观念 深改革 强动力

在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重点任务中,驰宏锌锗制定了推进深化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清单,包含6大重点任务、58项改革措施、222个分项目标。公司党委坚持“以人为本、把握政策、有情操作、有序安置、确保稳定”的原则,把政策引导和思想疏导贯穿于安置的全过程,并落实到每个人。上半年,顺利完成86个改革分项目标,分项目标达成率100%;三项制度改革完成了15家单位契约化、任期制协议签订;驰宏综合利用、云南永昌铅锌、驰宏锗业、驰宏物流等首批实现企业完成13名职业经理人选聘,其中驰宏物流实现了首次在中国铜业范围内职业经理人竞聘,进一步体现了市场化的人才选聘机制;通过三项制度改革的持续推进,驰宏锌锗井采实物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23.5%,冶炼实物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13.96%,为下一步继续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工作奠定了基础。

抓作风 强党建 开新局

驰宏锌锗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有力引领保障了改革发展,首次荣获国务院国资委“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并获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党建创新实践教学站”授牌。上半年,公司党委抓实党史学习教育,领导班子带头开展读书班3期;组织两级领导班子成员112人到井冈山、延安、遵义参加专题培训,通过自学+现场教学的方式,进一步增进了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发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理解。6月30日,公司党委召开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铝集团成立20周年大会,大会为17名老党员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荣誉勋章,追授第一任矿长王荣和李永福、戴平英两位老红军“建矿功勋”称号,大会报告《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驰宏锌锗继续前进的力量》把公司70年艰辛发展取得的成绩与党的发展史,特别是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鼓舞了全体干部职工学史爱党、学史爱国、学史爱企的热情,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公司党委印发了《党建工作标准化手册》(2021版),包括1个分类分层分责清单、62个工作标准、30个管理标准、3个评价标准、33个流程图、381个表单和文书模板,明确规定了每一项工作做什么、谁来做、何时做、怎么做和做到什么程度,构建了党建质量管理体系,持续夯实党务基础。公司党委持续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54人次,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置13人次,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置9人次,保持不敢腐的态势;构建制度机制,上半年完成新建制度52项、修订162项、废止59项,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强化警示教育,上半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次,组织69名党员领导干部和风险岗位人员到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按月推送《驰宏廉政》,多渠道筑牢廉洁文化阵地,筑牢不想腐的防线。

下半年,驰宏锌锗将继续贯彻落实好中铝集团和中国铜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按照中国铜业党委书记、董事长许波提出的“在党的建设上再发力、在价值管理上再发力、在科技创新上再发力、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再发力”四个再发力的要求,以公司党委确立的“做强矿山、做优冶炼、做精锗业,建设世界一流铅锌锗公司”的战略定位和“58134”发展目标为引领,正视差距、转变观念、提升能力,紧抓重点工作,更好、更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再发力,向着建设世界一流的目标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