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严守底线强监管 保供稳价护民生 郑州保障疫情期间市场稳定有序

“市场上的物资充足吗?商品价格还稳定吗?”8月5日,河南省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吴凤军一行出发,深入疫情较为严重的二七区沿街超市、便利店、药店,对疫情防控期间食品质量安全、商品价格、主体责任落实等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并向当地居民详细了解采购生活物资情况。这是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连日来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秩序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为严格规范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秩序,确保群众生活生产所需物资、物品、食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日前发布《关于严格规范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秩序的通告》,要求全省广大经营者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政策,切实履行保供稳价主体责任。同时,积极引导行业加强自律,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自觉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秩序。

面对汛情疫情交织的双重考验,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就保障市场价格水平基本稳定专门发布通告,提出明确要求,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和疫情期间市场监管工作落实落细。

为维护粮、油、肉、菜、蛋、奶等群众生活必需品以及防疫物资、防汛物资和交通、住宿等相关服务的价格稳定,郑州市市场监管局依法从严从快查处囤积居奇、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对二七区等封控区周边药店进行全面摸排,加大防疫工作监管力度,并将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防汛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利用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进行交易等行为列为重点打击对象。充分发挥12315热线作用,及时受理群众投诉和举报。发放《政策提醒告诫函》3853份,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2件,罚款68.3万元。

为维护社区团购市场秩序和广大社区居民合法权益,针对近期消费者反映个别社区团购平台存在的问题,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在进一步规范实体门店经营秩序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社区团购平台管理。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阿里巴巴及蚂蚁集团、滴滴河南、饿了么等互联网社区平台企业召开社区平台抗疫保民生工作座谈会。

同时,该局强化汛期药械化市场监管,严禁被浸泡、被污染的产品上市流通和使用,7月底以来已先后检查药店2230家,对疫情防控期间拒不下架退热类药品的零售药店责令停业整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