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合成氨甲醇二氧化碳年排放量3.15亿吨,占化工行业排放总量的约38%,专家认为—— 氮肥甲醇行业碳减排任务艰巨

在近日举行的2021年氮肥、甲醇行业碳减排交流会议传出消息,2020年合成氨、甲醇行业二氧化碳总的排放量分别为2.19亿吨和1.96亿吨,占化工行业排放总量的19.9%和17.8%,二者合计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到化工行业排放总量的约38%。因此,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表示,氮肥甲醇行业碳减排任务艰巨,全行业必须团结一心,提早布局,担起碳减排重任。

顾宗勤介绍说,我国当前的能源消费仍以煤炭为主体,从碳排放量的角度来看,我国煤炭消费年碳排放最为73亿吨。而煤炭是我国甲醇、合成氨重要的原材料,73.7%的合成氨、77.3%的甲醇产能是以煤炭为原料生产的。生产1 吨合成氨,煤头企业二氧化碳排放约为4.2 吨;生产1 吨甲醇,煤头企业二氧化碳排放约为3.1吨。所以氮肥甲醇行业碳减排压力巨大,将迎来新一轮的“供给侧改革”。

顾宗勤指出,随着“双碳”目标的落实,今后氮肥和甲醇高碳排放行业的产能扩张将极度受限,未来新增项目审核难度也将大幅增加,部分产能不仅要通过减量置换方式建设,还需要购买碳排放指标,增加了项目建设成本。由于国际上绝大多数的氮肥生产是以天然气为原料的,碳减排压力相对较小,我国煤头氮肥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将会下降。但同时,碳减排政策加大了行业的准入门槛,新的产能扩张受限,对现有企业将是一大利好,行业内的高效低耗优质企业将进入强者更强阶段。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