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南方电网9项专利获中国专利奖

近日,第22届中国专利奖名单揭晓,南方电网公司共获奖9项,取得包括1项银奖、8项优秀奖的佳绩,这是该公司时隔两年再度揽银,且获奖数量较往届有较大提高,与2010—2018年获中国专利奖总数相当。

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评选并颁奖,是我国政府颁发的专利领域的最高奖项,旨在鼓励和表彰为技术创新及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

夺得中国专利银奖的“直流融冰的主回路设置方法”应用效果非常显著。据了解,2008年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导致南方区域大面积停电,是激发南方电网公司高级技术专家傅闯及其团队研发该专利的动力。该专利最先于2009年在南方电网贵州都匀供电局500千伏福泉变电站得到应用,并于同年进行专利申请。彼时,值班员将直流融冰装置操作至运行状态,随着设备发出阵阵嗡鸣声,融冰装置将交流电变为直流电,传递到输电线路上,强大的电流瞬间将流经的输电线路加热,覆盖在线路上的厚厚覆冰渐渐消融殆尽。从此,南方电网公司的抗冰模式从安全性差、效率低的“人工除冰”转变为安全、高效的“科技融冰”,解决了高压输电线路导地线无有效除冰手段的世界难题,促进了电网防冰抗冰的技术进步。

“该专利不仅在南方电网公司得到应用,在四川等省份也有应用。根据贵州、云南、四川等15省2010—2019年应用该专利后的数据显示,应用该专利后,融冰速度快、效果好,覆冰线路受损大幅缓解,冰闪跳闸显著减少,有效避免了由于极端天气导致的大停电在我国的发生。”傅闯介绍,“如今这个专利已充分经过了时间的考验,成为我国易覆冰地区变电站的标准配置,被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中国电力百科全书》采纳,不但实现了我国电网覆冰主动防御,而且促进了行业技术重大进步。”

据统计,该专利被引证超过20次,实施中采用大功率国产半导体器件,应用效果得到了全面验证,产出该专利的项目还曾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电力创新大奖,推广应用获贵州省科技成果转化一等奖。

南方电网公司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印发了《南方电网公司加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突出创新的核心地位,坚持“四个面向”,并面向生产经营一线需求,保大电网安全,组织全网科技力量,有针对性开展科研攻关,及时总结成果,申报专利,专利数量大幅增长,专利创造效率显著提高,专利质量有效提升。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