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重茬“掠夺式”种植毁了大姜 谁能帮助姜农提质增产?

连年重茬“掠夺式”种植模式,让大姜土壤微环境堪忧。对于种植户来说,种姜已不再是好选择。在山东安丘周边,很多地块已放弃种植大姜,坚持下来的姜农也不敢奢望,只求有所产出即可。姜农正在发出请求,帮助他们提质增产。这是7月下旬,《农资导报》记者实地走访山东省多个县市大姜种植区后了解的情况。

由于连年重茬种植大姜,土壤板结、酸化、营养失衡和土传病害等情况频现,而大姜黄化、缺素、根腐病和根结线虫等问题愈发严重。姜农的困境引起各方关注,记者注意到,优秀农资企业和经销商积极探寻了很多有效的土壤精准改良治理方案,助力大姜提质增产,并取得了比较显著效果。

据烟台顺泰植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吉强介绍,当前多数姜农都运用土壤熏蒸消毒技术,在杀死土传病虫草害的同时,也破坏了土壤微环境,需要及时补充有益微生物并做好病害防控,不然就会导致大姜病害频发、成片黄化和死亡等,严重影响大姜产量和品质。为此,公司专门成立大姜农技服务队,以功能性有机肥为核心制订全程种植解决方案,在整地、定植、小培土和大培土时都有方案,很好地改善了土壤环境,修复受损根系,协同养分吸收,促进大姜膨大,提高品质。据他介绍,姜农对这套以元泰丰碳基功能生物有机肥为核心的方案特别欢迎。施用后,大姜出苗率高,茎秆粗壮,分蘖数多,去年大姜测产数据最高增产可达30%以上。

安丘市兴安农资公司负责人闫玉和也表示,今年雨水多,安丘大量地块遭水淹,死根烂苗现象大量发生,很多姜农直接选择放弃。“由于元泰丰有机肥有养地和活地双重功效,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公司以此为核心制订了专门的解决方案,带着姜农做试验,使用后半个月,姜地长势明显好转,有效弥补损失,姜农重拾信心。”

据青州中嘉农资公司总经理刘元强介绍:“针对大姜问题,我们与烟台众德集团共同打造的套餐施肥方案前期调理土壤,给大姜根系健康的生长环境,后期补充营养促进干物质积累。套餐效果明显、产量稳定,为我们赢得了很好的口碑。具体为底肥施用狮马复合肥,提供高效全营养;追肥选用根旺和水溶性复合肥,护根促生长;小培土,选用狮马复合肥搭配红牛唯美肥,保证营养并补充中微量元素;大培土时,施用狮马复合肥;最后再追施一些水溶肥。”

寒亭区庆亮农业服务中心目前全程服务和技术指导的大姜有一千多亩。中心负责人袁庆亮表示,针对大姜土传病害,我们采取预防为主,生物和化学相结合的防治策略,根据我们植物方案,大姜极少出现死苗烂棵现象,水洗姜平均亩产1.5万斤左右,年增产10%。“这个方案中生物成分选用的是美国拜沃根施得,再搭配化学杀菌剂地腾,综合防治效果突出。”

作为农资新生代,青州市盛泰农资总经理田萌表示,近几年由于土传病害和根结线虫等问题,青州很多老姜地已被弃。因此选择适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迫在眉睫。“我家从父辈开始与住商合作,如今已合作16年。我们根据住商肥料配制的大姜套餐,以住商缓控释复合肥为核心,辅以进口土壤调理剂、中微量元素、菌剂和大量元素水溶肥等,一亩地投入3千元左右,水洗姜平均亩产1.1–1.3万斤左右,性价比极高。”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