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区域协调发展版图加快绘就

区域协调发展版图加快绘就,多层嵌套的区域发展体系正在加速构建。近年来,我国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并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

进入“十四五”时期,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更加明晰。在此背景下,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地图”渐露雏形。

多点示范 区域发展政策更加精细化

今年以来,一系列省(区、市)发展战略和相关指导意见陆续公布,对不同城市的发展定位各有侧重,区域发展战略政策更加精细化。

7月1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发布,提出在浦东全域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开展制度型开放试点,在投资、贸易、金融、人才等领域加快先行探索,率先形成成熟、定型、有效的制度标准。7月8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公布《关于支持实施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的若干措施》,从六个方面提出了22项支持事项,包括建设全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等,积极为深圳开展综合改革试点创造条件。

此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亟须突破和创新的重要方向和关键领域,提出到2025年浙江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到2035年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实现共同富裕。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浦东、深圳、浙江等都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其中,浦东贡献了上海GDP的1/3,浙江数字经济、城乡均衡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等方面领跑全国,汇聚了中国第一梯队的发展经验。党中央、国务院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对不同城市的发展定位各有侧重,选择了适合地区特点的发展方向,有利于发挥核心城市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好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中泰证券分析师徐驰表示,“十四五”规划强调,以京津冀、长三角及粤港澳“三大经济增长极”引领整体经济版图协同发展;同时,鼓励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深入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区域经济发展或受中长期利好提振。

城市群都市圈建设提速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要以中心城市带动都市圈,以都市圈带动城市群,以城市群支撑经济区,以经济区连成经济带。

“城市群、都市圈发展是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和城镇化发展下半场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提升国家竞争优势的重要抓手。”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可持续发展与海洋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周余义表示,城市群和都市圈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联通交汇的重要枢纽,有着在供给侧与需求侧两端发力的双重优势。

周余义表示,从国内大循环来看,必须依托城市群和都市圈强大的产业、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和中高收入人群集聚形成的强大消费市场,率先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进而辐射和带动全国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同步升级,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从国际大循环来看,我国正处于综合国力加快跃升的重要窗口期,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有利于形成全球资源要素强大引力场,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加快培育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

当前,我国都市圈建设明显提速。除了成渝双城经济圈外,今年上半年,全国首个由国家发改委正式复函同意的跨省都市圈规划“落地”南京,随后,乌鲁木齐都市圈、西安都市圈、武汉都市圈、广深都市圈、福州都市圈建设相继启动,下一步以“科学中心”引领“创新高地”的合肥都市圈、以文化保护传承为核心的洛阳都市圈等也将陆续“上马”。

我国城市群、都市圈高质量发展仍有较大空间。专家建议,未来中国城市群的建设需要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建设创新型和智慧型城市群。需要将全球化建群与本土化建群有机结合起来,建设双循环型城市群;需要发挥城市群的碳中和效应,建设碳中和型城市群;需要依托金融中心强化城市群与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聚财效应、放大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品牌带动效应、建设都市圈鼎托型城市群。

打造高质量区域发展格局

由点到圈再到面,我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布局和整体体系正不断完善,区域协调发展进入新阶段。尤其是今年上半年,新一轮中央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政策发布。

7月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根据意见,到2025年,中部地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投入产出效益大幅提高,综合实力、内生动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到2035年,中部地区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建成,产业整体迈向中高端,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达到较高水平,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安康,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在西部,以成都、重庆两个中心城市为引领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崛起成为新的增长极,为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塑造了支点优势。4月6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技术转移联盟成立,双方围绕着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一目标定位,推动科技资源共享、技术转移服务平台共建。

业内专家表示,为了构建均衡、高质量的发展格局,要重视地区在经济、人口、城市建设等层面的发展差距,对中西部和东北等地区进一步提高政策支持力度,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