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只要有需要,我们就不停转运!” ——浙江省红十字水上救援队在河南新乡救援行动侧记

“记不清是第几趟了,只要有需要,我们就不停地转运,把受困群众都转移出来!”7月26日,浙江省红十字水上救援队队员梁春锋说。

根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统一部署,7月23日,浙江省红十字会派出水上救援队,抽调省红十字(绍兴)赈济救援队、省红十字(新昌)应急搜救队、省红十字无人机救援队等队伍的25名救援骨干队员,配备应急救援车6辆、动力橡皮艇6艘、桨板4块、无人机、夜间照明设备等救援装备和家庭应急包等后勤保障物资,连夜赶赴河南新乡,开展暴雨洪涝灾害救灾救援行动。

经过16个小时的长途跋涉,7月24日上午10时,水上救援队队员赶到新乡市。按照总会救灾工作组安排,水上救援队先后在新乡牧野中心小学、牧野区曲韩社区及附近受灾区域,协助转移受困人员,运送方便面、矿泉水等救灾物资。队员们不顾长途劳累,持续作战,分秒必争,6艘动力橡皮艇不停转移,将受困群众转移至G107国道边地势较高的安全区域。

7月25日,浙江省红十字水上救援队转战新乡市辉县占城镇三卫营村重灾区。救援队队员郭伟荣介绍:“这边已经淹了5天了。该撤离的村民已经撤完,但还有村民待在家里的二楼、三楼。现在的任务是往里面运送方便面、面包、矿泉水等物资。”当天,25名队员协同作战,不畏艰险,克服疲劳,驾驶橡皮艇行驶在湍急的洪水中,将救灾物资及时发放到受灾群众手里。

7月26日上午,浙江省红十字水上救援队接到总会救灾工作组紧急指令:立即赶往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开展救援。

迅速赶到目的地后,队员们驾驶动力艇,按轻重缓急,分批转移老人、孕妇、刚做过手术的病人和其他人员。大家小心翼翼地把病人背下楼,抬上橡皮艇,转移到疏散点……从医院到疏散点大约有5公里,水深路窄,队员们顾不上休息,反复奔波。

7月28日,浙江省红十字水上救援队圆满完成救援任务,从河南新乡返回绍兴。

尽管队员们连日奋战非常疲劳,但大家精神饱满斗志昂扬,每个人都为圆满完成救援任务感到骄傲和自豪。队员徐益江说:“接下来要好好休整,然后总结救援经验。”

从7月23日出发,到7月28日返回,6天时间,队员们先后转战新乡市牧野区、辉县、卫辉,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1026人次,运送救灾物资100余件。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