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发扬好“支部建在船上”的优良传统

中远海运集团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结合企业实际,把党领导航运事业发展壮大的光辉历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从波澜壮阔的红色航程感悟壮丽辉煌的百年历程,从党史中获得启示、汲取力量,教育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航运强国系列重要论述,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推动集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坚定建设航运强国的方向

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109年间,东西方列强控制了中国海关和对外贸易,控制了中国的海陆交通事业,近代仁人志士都把振兴民族海运作为梦想追求。1949年9月19日,“海辽”轮在从香港赴汕头航行途中,船长方枕流率领全体船员庄严起义,1949年9月28日胜利到达大连。“海辽”轮是国民党统治区起义的第一艘海轮,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艘升起五星红旗的海轮。1961年4月28日,第一艘悬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航行国外的“光华”轮启航,标志着新中国远洋运输事业的开端。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航运事业经过了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走过了筚路蓝缕的创业岁月,创造了举世关注的辉煌业绩。目前,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航运大国,中远海运集团经营船队综合运力1.12亿载重吨/1364艘,排名世界第一。从“海运百年无我份”到“综合运力世界第一”,我国航运业之所以能够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根本在于党的领导,得益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优良传统。不论是组建远洋船队“服务外贸、服务外交”,还是迅速坚决完成历次撤侨任务;不论是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还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不论是畅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海上通道,还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力以赴坚决服务“六稳六保”,中远海运集团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心怀“国之大者”,为祖国远航。回望百年红色航程,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建设海洋强国、航运强国。

保持建设航运强国的定力

航运业是国际经济的“晴雨表”,国际经济的“蝴蝶效应”都会牵动航运业的敏感神经、引发航运业的“山呼海啸”。航运业投入大、风险高、周期性强、竞争激烈,具有“大起大落、大风大浪、大进大出、大喜大悲”的特点。国际航运领域的收购重组破产案例屡见不鲜、洗牌风起云涌。一些著名的航运企业先后被收购或破产,有的早已不复存在。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以来,破产的上市航运公司已达66家。

航运业是我国开放最彻底的行业。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的航运业对外开放度已经超过了WTO成员方的平均水平。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加入WTO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远洋海运企业在全球竞争中“战风斗浪”“与狼共舞”,经过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等考验,以及国际上的战争、海啸、海盗袭击等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影响,经受大风大浪的洗礼,顽强地发展壮大。

中远海运集团作为我国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作为充分参与全球竞争的国有企业,能够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外部风险挑战、航运业大洗牌中顽强地发展壮大,根本原因在于党的坚强领导,得益于我国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不断壮大。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优越性,充分说明我国国有企业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和抗风险能力,充分说明“同舟共济”“爱国奉献”“艰苦奋斗”等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企业文化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红色航程教导我们,必须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战略定力,在新航程上奋勇前进。

增强建设航运强国的动力

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强调,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注远洋海运事业的发展,2018年12月5日,他在巴拿马访问期间,与中远海运“玫瑰轮”船长通话。2019年1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项目,作出重要指示,为中远海运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极大地鼓舞了全体干部职工建设海洋强国、航运强国的信心和决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航运强国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原中远集团、中海集团实施重大重组。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推动建设海洋强国、航运强国的重大战略举措。改革重组后,中远海运集团成为平衡东西方航运格局的重要力量。通过收购香港集装箱运输企业“东方海外国际”,中远海运集装箱船队运力超过300万标准箱,排名世界第3位,迅速跻身行业第一梯队,实现了集团集装箱运输业务的飞跃。通过收购新加坡集装箱制造企业“胜狮货柜”,市场份额从16%上升到35%。通过收购新加坡高昇物流,实现海外上市公司转型升级。

中远海运集团的改革重组,是国际航运界的重大事件,解决了我们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我国航运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远海运集团改革重组发展的成功实践,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成果。改革重组发展成果振奋人心,鼓舞士气,教育党员群众。

夯实建设航运强国的基础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中远海运集团的发展历程,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并形成了以“支部建在船上”为鲜明特色的党建优良传统。

“支部建在船上”是学习人民军队“支部建在连上”基本原则和制度,形成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1949年,为了做好船舶接管工作,上级决定:按船舶大小、人员多少向各船分别派出了指导员(后改为军事代表)常驻船舶。交通部在1954年3月26日作出了关于“今后各船一律改驻船军代表为政治委员,实行船长生产管理一长制”的指示,自1954年4月1日起,驻船军代表改为政治委员,简称政委。驻船军代表从为完成特殊任务的一个临时工作安排,逐渐演变成一个船舶管理体制上的变革。船舶设立专职政委,这一制度一直沿用至今。

以“支部建在船上”为鲜明特征的党建优势,是中远海运集团不断发展壮大的红色引擎、根本动力和独特竞争优势。长期以来,集团发扬“支部建在船上”的党建优良传统,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把船舶党支部建设成为“浮动国土”上的坚强战斗堡垒。无论形势怎么变化,改革怎么深化,始终坚持“支部建在船上”的传统不动摇,“支部建在船上”成为浮动国土的“生命线”、精诚团结的“连心锁”、战风斗浪的“压舱石”、攻坚克难的“桥头堡”,保障完成战略物资运输、撤侨救援、防抗海盗等重大任务,使得船舶每一寸甲板都成为一寸国土,每一节船舷都成为一道长城;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每一个支部都成为一个堡垒。随着集团航运上下游产业的发展,“支部建在船上”的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拓展,集团通过坚持把支部建在港口码头、项目网点、车间班组等,做到业务工作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建工作就保障到哪里。

不论是在新中国成立以来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还是在改革开放以来航运事业蓬勃发展的开放年代;不论是在中国加入WTO后,我国航运业在国际大潮中激流勇进,不断发展壮大,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改革重组、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远海运集团始终坚持继承和发扬“支部建在船上”的党建优良传统,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为企业改革重组发展保驾护航。红色航程启示我们,继承和发扬“支部建在船上”的优良传统,确保企业在风雨洗礼中始终初心不改、使命不变、方向正确,为建设世界一流航运企业、发展壮大航运事业凝心聚力,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作者系中远海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