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大国长剑亮相震撼世界 捍卫和平铸就坚强盾牌

大国长剑,浩荡东风,强军筑梦,捍卫和平。10月1日上午,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多型导弹武器装备及雷达装备、专用车辆威武亮相,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中国航天科工牵头抓总的体系化、系列化、实战化的国产现役主战装备,构筑起我国陆、海、空、天、网一体的攻防装备体系,部分导弹武器装备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国际一流军队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此次阅兵编59个方(梯)队和联合军乐团,总规模约1.5万人,各型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是近几次阅兵中规模最大的一次。首次亮相的新型武器装备比重较高,装备全部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是共和国武装力量全面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

作为我国全系列导弹武器系统研制生产单位,中国航天科工研制的导弹家族以前所未有的阵容亮相——部分装备属首次亮相;约1/3地面装备方队有航天科工装备参阅;多型装备参加空中梯队。此外,航天科工还为参阅的无人机系统、远程火箭炮、车载加榴炮提供了四型无人机发射运输车和两型底盘等关键技术产品。

中国航天科工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石泉,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魏毅寅,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红文,以及来自航天科工的科技领军人才代表和奋战在科研生产一线、为我国国防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干部职工代表共计20余人,受邀参加了现场观礼,亲眼见证了航天科工研制的国防装备接受党和人民检阅的振奋场景。数月来一直为航天科工受阅装备提供技术保障的科研人员,也坚守在阅兵仪式现场,圆满完成了技术保障任务。

海上作战模块中,岸舰导弹方队的武器系统由我国自主研发设计生产,具有机动性能好、毁伤威力大、打击精度高、控制海域广、突防能力强等特点;舰舰/潜舰导弹方队展示的武器装备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潜射、舰射反舰巡航导弹,具有射程远、威力大等特点,是人民海军反舰慑敌的中坚力量;舰载防空武器方队受阅装备均由我国自主研制,分别起到远程、中程、近程、末端防御作用,共同构成海上对空防御体系,为我军海上战斗群搭建起一张严密立体的现代化防空反导防护网。

防空反导模块中,预警雷达方队接受检阅的雷达是我国新一代防空预警探测体系的骨干装备;地空导弹第一方队展示的两型装备能够在复杂电磁环境下,拦截多种空袭兵器,构筑起区域防空的坚固屏障;地空导弹第二方队展示的装备是国产中程和近程末端防空武器系统的代表性装备;野战防空导弹方队展示了中国陆军野战防空导弹装备取得的新成就。

战略打击模块中,东风-17常规导弹方队展示的新型常规导弹具备全天候、无依托、强突防的特点,可对中近程目标实施精确打击,无论是导弹性能还是突防能力,都较其他型号常规导弹有了很大提升;长剑-100巡航导弹方队尽展中国新型巡航天剑的新姿,此次亮相的这款超音速巡航导弹,精度高、射程远、反应速度快,是长剑系列的最新型号,也是首次展现在世人面前;东风-26核常兼备导弹方队展示的慑战一体、核常兼备的新型系列化导弹武器,具备跨区无依托机动发射能力,能够对多种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长剑-100巡航导弹(本报记者赵聪摄于现场)

鹰击-12B岸舰导弹(本报记者赵聪摄于现场)

高红卫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重要讲话后表示,“科技强军、航天报国”是航天科工的根本使命,为国家安全提供先进的航天防务装备和高科技产品是航天科工的根本价值所在。新时代我国安全的内涵外延、时空领域、内外因素都在发生深刻变化,我们更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正视差距、自主创新,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抓住当下机遇、不负伟大时代,继续努力为祖国牢牢筑起钢铁长城,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航天奇迹。

由中国航天科工研制生产的高层楼宇灭火系统、安保装备、多款气象雷达、挂机装备、重型平板车和自行式模块车、彩车等技术产品为保障活动的圆满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保证阅兵盛典的安全有序,提供准确可靠的气象观测数据,保障群众观礼台与演出舞台快速运输、搭建和拆除,并承担了天安门地区路面年度维护保障工程,深度诠释了航天科工“大防务、大安全”的能力和水平。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