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载歌载舞 祝福祖国

首都师生热情参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

本报记者 施剑松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群众游行中的“同心追梦”情境式行进。 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群众游行中的“青春万岁”情境式行进。 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 摄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群众游行。 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群众游行。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群众游行的“立德树人”方阵。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庆祝大会后,20万军民以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欢庆伟大祖国的生日。

从广场合唱团到情境式行进“同心追梦”,从“立德树人”方阵到“祖国万岁”方阵,首都教育系统以“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为标准,历经近百天的严格训练,终于在十一当天华丽绽放、完美呈现,献礼祖国七十华诞。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10月1日上午,阅兵仪式结束后,9岁女孩武俊极和其他3名少先队员天籁般的童声唱响长安街两侧。之后,由3000名首都大、中、小学生组成的广场合唱团,以一曲无伴奏合唱,拉开群众游行的序幕。国庆70周年分指挥训练与合唱总指挥李刚告诉记者:“在全部3000名合唱团成员中,包括来自各金帆艺术团的童声演员在内,系统学习过音乐专业知识的只有200人左右,另外2800人都是有一定音乐素养、参加各学校合唱团的音乐爱好者。”据李刚介绍,合唱团的21名学生指挥是经过首都师范大学三次校内考核才最终确定的,涵盖大二至研三年级。

人群中最吸睛的永远是孩子们纯真、灿烂的笑脸。群众游行中情境式行进三方阵正是由2019名中小学生组成的行进管乐方阵。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伴随着少先队队歌,方阵通过长安街并进行了3分10秒的表演,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少先队员们昂扬的精气神。这支行进管乐方阵的学生分别来自海淀区的35所中小学,他们中年龄最小的8岁,最大的也仅有14岁,是整个群众游行方阵中平均年龄最小的。虽然平均年龄最小,但是学生们表演的队形变换难度最大、表演时间最长。

情境式行进三方阵除行进管乐表演外,还加入了旗舞表演,这也是国庆庆典上首次展示大规模的旗舞表演。“标准旗舞表演训练难度很大,参与的306名同学中五分之四是零基础,从来没有耍过标准旗,整个过程同学们练得非常辛苦。”情境式行进三“同心追梦”方阵的执行导演赵一涵说。

在首都国庆群众游行的36个方阵中,最后一个是由5000人组成的“祖国万岁”方阵。据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祖国万岁”方阵是群众游行队伍中最大的方阵,其中有来自朝阳区的2000名中学生、2000名大学生和来自老教协等单位的1000名群众代表。

当压轴的“祖国万岁”方阵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出现时,排头位置的70人国标舞团队再次吸引众人目光。北京舞蹈学院国标舞系主任韩美玲介绍说,今年6月接到任务后,北京舞蹈学院便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舞蹈创意编排工作,国标舞系大二至大四学生放弃暑期安排全员上阵。

除了合唱团、情境式行进三方阵和第36方阵“祖国万岁”外,第26方阵“立德树人”也是首都教育系统承担的重要任务之一。据了解,“立德树人”方阵由北京师范大学校本部师生1032人、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师生400人、市委教育工委组织的首都“大中小幼特”学校师生800人,共2232人组成。第26方阵教官团队是一支由退伍大学生士兵协会及国旗护卫队的骨干力量组建的队伍。

集训中的点滴给参训师生带来了一堂又一堂生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北师大教育学部2018级本科生王艺凝说:“当简单的动作被放大了几千倍,带来的震撼和感动远不止几千倍。这是一种难以述说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作为第五分指挥部的总指挥,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亲历并见证了师生排演的艰苦过程。第五分指挥部自7月20日启动训练演练以来,70个日夜背后凝聚着参演师生和工作人员的心血与付出。

在近100天的训练中,我们更关注老师同学甚至家长参与此次活动的体会和收获。这些都是日后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进行中华民族自豪感教育最好的素材。”李奕说。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