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十年,我一直在现场

10月1日,早上5点15分,伴着一轮朝阳从东方冉冉升起,走在天安门广场西侧甬道上,望着高悬在头顶的红灯笼,脑海中浮现着10年前,我作为环保系统代表登上生态环保彩车,参加60周年国庆大阅兵的场景。

今天,我作为媒体代表再次见证70周年国庆大阅兵。作为一名环境记者,一名生态环保人,觉得无比幸运,心中无比自豪和兴奋。

图为刘晓星在2009年“生态环保”彩车上

图为刘晓星在2019年大阅兵观礼现场

如果说时间有重量,那一定在每个人的心里。10年,弹指一挥间。从一名60周年国庆大阅兵的亲历者到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的记录者,再到70周年国庆大阅兵的见证者,从彩车上到观礼台中,10年给予我更多的是奖励和惊喜;当年那个在妈妈肚子里的小生命,如今已经成为一名四年级的小学生,10年给予我的是收获和感动;生态文明理念牢固树立,生态环保事业快速发展,污染治理成效不断显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10年给予我的是,在大时代的舞台上,用观察与思考诠释信仰,用情与笔记录生态环境保护波澜壮阔的历史。

女儿知道我要在10月1日去天安门参加70周年国庆大阅兵,提前一天便不时地问我什么时候出发?9岁的女儿不能完全理解妈妈能够参加庆典的幸运,而在她的心里,这跟妈妈的每一次出差别无她样。记得她还只有5岁的时候,有一天,女儿忽然问我:“妈妈,你为什么要选择做记者?要天天出差!”我告诉女儿:这辈子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成为一名记者,去享受和收获其中点点滴滴的快乐。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战鼓擂响,我很幸运被选拔参与中央环保督察的报道。一天又一天仍然见不到妈妈出差回来的女儿,把自己锁在房间中,一遍遍地拔打妈妈的电话,话筒里传来的只有女儿的哭泣声。我知道这哭泣声中有女儿对妈妈的思念,还有无言的怨恨。我擦干眼泪,继继“战斗”。因为我深知,我和我的同事,还有千千万万的环保人正是怀揣着对环保的那份激情、那份执着、那份情怀,用心血、汗水,甚至生命,书写着中国生态环保事业的光辉历程。

图为参加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的刘晓星

但是,慢慢长大的女儿至今也无法理解妈妈一次又一次的不辞而别。望着女儿熟睡的脸庞,我会情不自禁地去亲吻她,满满的幸福与感恩充斥着内心。女儿如今已有九岁了,在过去的3000多个日日夜夜里,更多时候,她是带着爸爸的吻进入梦乡的。而我会因为工作,常常在女儿熟睡的时候,亲亲她的小脸,背起行囊再出发。

图为参加2019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刘晓星

今天,走在天安门广场上,耳畔一次又一次响起受阅官兵嘹亮的口号声。他们坚毅的面孔、铿锵的步伐吸引了无数人观看、点赞。但对于他们这身军装,我有着更深的注解。在松花江水污染采访期间,在零下50多度的江面上,我每天无数次目睹子弟兵一边扛沙袋,一边往脸上抹冻疮膏。那一刻,我明白了一名军人的使命和责任。很幸运的是,后来我也嫁给了一名军人,对于他的工作我无怨无悔地给予最大的支持,因为我知道他作为一个军人,身上承担的那份使命和责任。

图为松花江水污染采访期间的刘晓星

图为2008年汶川地震现场的刘晓星

10年前,同样在这样一个时间,当时我乘坐的生态环保彩车早早地在长安街道东侧集结。在那一天,我特意把“五一劳动奖章”佩戴在自己胸前。在我走下彩车合影留念的时候,一名穿着旧式军装的老军人把我的目光紧紧锁住。他左右两侧胸前挂满了勋章,似乎数也数不清,只剩下这些勋章在阳光的照耀下发出的耀眼的光芒,不知不觉,我已经泪流满面。

图为2009年“生态环保”彩车上的刘晓星及其他生态环保人

这感动,为自己,更为千千万万名生态环保人;这感动,缘于责任与坚守!抬头仰望头顶的这片蓝天白天,对于无数生态环保人来说,这就是最大的褒奖和荣誉。这种感动,叫“平凡”。在环保战线上涌现出了像陈奔、孟祥民等众多人,用自己的生命守护了脚下的绿水青山,用生命诠释了一名环保人的“平凡”。这种感动,叫“良心”。无论是响水爆炸现场还是渤海溢油现场,无数环保人用良心和生命捍卫人民的环境权益。这种感动,叫“承诺”。在氧气稀少的雪域高原,荒芜人烟的深山戈壁,他们为了保护一方环境安全,常年承受着远比劳累更难忍受的寂寞与思念。

这些平凡环保人的坚持与执著,其实早已扎根我的心灵,成为我砥砺前行的动力。

2018年5月9日,我国发射了“高分五号”环境卫星,这颗卫星的发射对于我国大气环境遥感监测和环境管理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然而,就在我即将启程时,接到了父亲病危的通知。忍着悲痛和挂念,义无反顾地走向环境新闻报道的一线。

2018年5月9日,我国“高分五号”环境卫星发射现场

在观礼台上,我一次次情不自禁地站起来呼喊,一次次挥动着手中的国旗。生态环保彩车、乡村振兴彩车、冬奥彩车……今日之中国,正奔驰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绿色已经成为这个阅兵庆典中,最耀眼的颜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谋划推进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工作,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图为2019年“绿水青山”彩车

图为2019年“乡村振兴”彩车

壮阔的林海、拍浪而起的白鳍豚,还有那载歌载舞的孩童、水岸边清唱的女子……彩车游行中,处处跃动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图景。

十年来,污染治理成效逐步显现,环境质量加速改善,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也随之越来越强。一辆辆彩车经过,展现的是一幅幅青山绿水、鸟语花香的美丽中国新画卷;一辆辆彩车,将生态环保的元素融入其中,让一曲曲生态文明的绿色交响在天安门广场上、在神州大地上激荡回响。这预示着一场关乎亿万人民福祉的绿色变革,已经踏上征程。

出发的号角已经吹响,站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战场上,每一名生态环保人向着美丽中国的奋斗目标砥砺前行。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