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侧记

初秋的北京,天安门广场重换新装,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从这里展开队列。当将士们铿锵的脚步激起人们对历史的回忆,当孩子们灿烂的笑脸映出人们对未来的期盼,苦与乐,泪与笑,沉沦与奋起、历史与未来,在这里交汇。

70年前,毛泽东主席在这里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7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向世界宣告,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一条道路

坐在观礼台上,自然资源部国测一大队队长李国鹏的心情十分激动,国歌里的“起来,起来,起来”让他回想到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

“站起来”,是对1949年毛泽东向世界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概括;“富起来”,是对邓小平领导的中国改革开放的总结;“强起来”,是对国家命运和前途的展望。中国沿着“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道路不断向前进发,“富起来”正在实现,“强起来”正在奋斗。

“我们国家一步步走向强盛,离不开自然资源领域各项工作强有力的支撑。而祖国的强大,也为我们继续做好做强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后盾,让我们在许多领域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李国鹏自豪地说。

70年,我国城镇化率由10.6%提高到59.6%,全国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崛起,这一切都离不开土地政策的支撑;70年,我国工业快速发展,少不了矿产资源的开发创造;而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更离不开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的大力支持。

在庆祝建国70周年的阅兵式中,阅兵装备方队信息作战第四方队展示的移动测量系统依靠的就是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据立得空间相关负责人介绍,移动测量系统是一种车载测量装备,能快速采集高精度、三维地理信息,并能与无人机、有人机和遥感卫星采集的数据进行融合使用。这一先进的技术产品成功应用到国防领域,将极大提高我军的测绘保障能力。

当“创新驱动”彩车经过天安门时,全场掌声雷动。据设计师贾小卜介绍,“创新驱动”彩车由陆、海、空三部分构成。1号车是“陆”,以“复兴号”为主要形态,车上搭载神威超级计算机;2号车是“空”,以天宫二号为主体,搭载长征系列火箭、北斗卫星、C919以及玉兔二号登月车;3号车是“海”,以深海探测器蛟龙号为主体,搭载着“天眼”和另一个型号的深海探测器“海马号”。三辆车的形态分别为铁轨、星云和海浪,当三车连接起来的时候,构成一辆完整的“复兴号”。

深海探测技术是我国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中引以为傲的一项。载人潜水器“蛟龙号”目前下潜的最大深度是7062米,创下了世界同类型载人潜水器的世界纪录。我国自主研制的“海马号”4500米级深海遥控无人潜水器作业系统,在深海大洋科考方面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

“选择复兴号作为彩车主题,是一个良好的寓意,它象征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象征着中国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贾小卜希望通过这辆彩车,表达出中国深入实践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心。

一个梦想

在国庆庆典全部70组游行彩车中,“绿水青山”彩车的设计缘于设计师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马浚诚心中的美丽中国梦。

“绿水青山”彩车以分体式、三辆一组形式通过天安门。彩车表达青山,层峦叠嶂,色彩斑斓,游行方阵代表绿水,生机盎然,欢快明丽。马浚诚说,除了一分为三这个与众不同的特点之外,彩车设计采用了全景式艺术设计手法,“山”与“水”都使用了抽象概念,彩车与游行队伍,共同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此外,方阵中不断舞动出的中华鲟、白海豚、禽鸟,通过彩车与游行方阵的配合,表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意象。

当“绿水青山”的彩车经过天安门时,广场上响起了“我爱你,中国”的背景音乐。

“我爱你春天蓬勃的秧苗,我爱你秋日金黄的硕果,我爱你青松气质,我爱你红梅品格。我爱你碧波滚滚的南海,我爱你白雪飘飘的北国,我爱你森林无边,我爱你群山巍峨,我爱你淙淙的小河,荡着清波从我的梦中流过……”

在塞罕坝林场“80后”场长于世涛看来,这正体现了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观念。“每一个中华儿女都爱祖国的山山水水,而美丽的中国梦正在我们的努力中,一点点变为现实。”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生态保护事业从萌芽起步到蓬勃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从实践到认识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在于世涛看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源于我们在实践中得出的一系列好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的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深邃历史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观,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用最严格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的严密法治观,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大家一起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行动观,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的共赢全球观,是我们工作的“法宝”,要长期坚持下去。

一种精神

1949年当毛泽东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有一个历史细节数次被后人重温。当民众高呼“毛主席万岁”时,他脱帽弯腰回敬:“人民万岁!”

而2019年的今天,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致辞中,同样说到,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70年,不忘初心,这个初心就是一颗为民爱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深知: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扎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造福于人民,是一切胜利之本!

对于不忘初心的理解,李国鹏的认识更为深切。2015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曾给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老队员老党员回信,充分肯定国测一大队爱国报国、勇攀高峰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对全国测绘工作者和广大共产党员提出殷切希望。

“总书记在回信中要求我们‘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我们要把这一嘱托变成测绘工作者永远的信仰和底色,坚定用脚步丈量大地的初心。”李国鹏说。

主席台上,关于中国的过去与未来,习近平这样描述:“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主席台下,千千万万中华儿女共同祝愿伟大祖国:“愿你永远没有忧患,永远宁静。愿你月儿常圆,儿女永远欢乐。愿你逆风起飞,雨中获得收获。这是儿女们心中期望的歌。”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