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谱写强国壮美华章 助力民族复兴伟业

70年前,开国领袖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少年中国”屹立东方,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百余年来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最终获得了独立和解放,是中国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也是二十世纪世界最伟大的事件之一,掀开了中国历史新篇章,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历史发展方向,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具有伟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70年沧桑巨变,壮志如虹激情似火,征程似画伟业如歌。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守初心使命,致力于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宏图伟业,在艰辛探索中砥砺前行,在顽强拼搏中开拓奋发,创造了史无前例的伟大事业。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百折不挠,奋发图强,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掀开了民族复兴的新篇章。截至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比1952年增长175倍,年均增长达8.1%。今天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

70年来,新中国在创新中奋进,在改革中腾飞。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改造,从“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到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从建立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将历史性变革和成就谱写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从“打开国门”到“全方位开放”,从加入世贸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现代化迎来了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掀开了民族复兴的新篇章,而且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为解决人类发展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今日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70年来,中国铁建听党话、跟党走,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既是开国的功臣,更是建设的尖兵。在中华民族改天换地的奋斗史章中,中国铁建的前身铁道兵,一直以“开路先锋”的姿态走在时代的前列。解放战争中,“野战军打到哪里,就把铁路修到哪里”,铁道兵为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抗美援朝战争中,在炮火连天、艰苦卓绝的“绞杀战”中,铸就“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为打赢共和国的“立国之战”立下了不朽功勋,打出了国威,换来了新中国几十年和平建设环境。解放初期,为了保证新中国东南沿线的安全,铁道兵抢建黎湛铁路和鹰厦铁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轰轰烈烈的“三线”建设中,铁道兵修建成昆、贵昆、襄渝等一大批重点铁路项目,将西南地区与华中、华北、华南连为一体,为此后的“西部大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铁道兵还修建了酒泉卫星发射基地、青海原子弹研制试验基地和西昌卫星发射基地等多条军事专线铁路,成为“两弹一星”的幕后英雄。铁道兵在35年历程中,承担了52条铁路干线、支线建设任务,修建了12590公里铁路,占全国同期新建铁路的三分之一,撑起了新中国铁路的基本框架,被赞誉为“祖国铁路建设的突击队”。在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改革开放时代,昔日的铁道兵脱下军装,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的伟大洪流,传承并发扬“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铁道兵精神,勇担国家基础设施和国民经济大动脉建设的重要使命,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铁路提速、高铁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北战大秦、南攻衡广、中取华东,强攻京九、兰新,速战宝中、侯月,再取华东、西南,建设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二期工程……设计超过60%的全国干支线铁路网,建设完成了50%以上的新建铁路项目;更占据了中国高速铁路超过三分之二的设计份额。高速公路、城市轨道、工业与民用建筑、水利水电、设备制造、地产、勘察设计、投资和金融产业,中国铁建在共和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各个领域都立下了赫赫功绩。

70年来,中国铁建闯新路、勇争先,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既是改革的先锋,更是“走出去”的先行者。早在半个世纪前,中国铁建就勇担国家援外使命,不远万里,穿越山河大海,帮助非洲人民修建了贯通东非和中南非的坦赞铁路,成为对外援建的先行者。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东风,在“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战略引领下,中国铁建人的脚步从非洲走向中东地区,从大洋洲、欧洲行进至美洲,奋进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歇。从非洲到拉美,从亚洲到欧洲,从连接欧亚大陆的第一条高速铁路,到采用中国标准建设的尼日利亚阿卡铁路,中国铁建引领中国标准、中国质量、中国速度、中国产品、中国设备、中国技术走向国际市场,不断书写“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篇章。截至目前,中国铁建已在“一带一路”沿线42个国家设有境外机构,拥有在建项目225个,海外业务已遍及124个国家和地区,在手海外项目合同1125个,海外合同总额6781亿元,累计建成铁路及城市轨道里程11974公里、公路里程超过5000公里、房屋建筑总面积800多万平方米,在海外参与轨道运营、维护总里程2844公里,将中国产品、中国设备、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品牌源源不断地带出国门,走向世界,树立了中国的国际形象。

70年来,铁道兵、中国铁建铸军魂、兴文化,在时代精神的高地上,既是文化的强军,更是文明的楷模。铁道兵精神成为中国红色文化和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融入中国铁建血液里的红色基因。中国铁建参与实践和培育的成昆精神、引滦精神、青藏铁路精神、抗震救灾精神、高铁精神,都是铁道兵精神的生动注解和延伸。形成的“诚信、创新永恒,精品、人品同在”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以国为荣、以法为循、以德为先、以企为家、以人为本”的新时代中国铁建文化,更是面向未来、提升品质的卓越文化成果。登高英雄杨连第、硬骨头战士张春玉、雷锋式的好干部梁忠孟、南昆铁人马鸿臣、基层干部的榜样刘清华、青藏铁路总设计师李金城、隧道逐梦人梁文灏……薪火传承,英华璀璨,每个时期的英雄模范,都是时代的精神符号和力量化身,都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人民的队伍、共和国的长子、“六种力量”的担当者,中国铁建总是以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豪情,“危难时刻显身手”,挺起铁肩担当大任。从京广铁路抢修到唐山大地震救灾,从宝成铁路抢修到深入汶川救援,从玉树震后重建到多米尼克大营救,他们总是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在“建设现在,创建未来”的伟业中,他们带动无数个家庭兴业致富;积极担当扶贫责任,仅2018年就直接投入无偿帮扶资金4003.6万元,物资折款4071.2万元,不断促进对口扶贫地区脱贫攻坚,蹄疾步稳地向小康之路迈进。

开路者永远走在时代的前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歌声永远激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伴随共和国成长进步的中国铁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抓好党建各项工作落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五大新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国家战略,树立“三转”理念,践行“四者定位”“海外优先”战略,稳步推进“一加四升”“两高三低”,打造“品质铁建”,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更加恢弘壮美的历史篇章。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