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 提升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

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十三五”以来,广东对外贸易规模稳中求进,贸易质量持续提升,贸易主体更具活力。2021年5月召开的广东省贸易高质量发展大会着眼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对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推进贸易强省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进入新发展阶段,广东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更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

一是坚持双向发力,更好发挥贸易在双循环中的作用。切实增强贸易在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功能,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构建内畅外联的国际化市场平台,推动从以服务外贸市场为主向国内国外市场相互促进转变,从线下商品市场为主向线上线下市场齐头并进转变,支持大型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发展,培育综合商贸流通企业实现内外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发展,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提升产业支撑,针对产业链关键缺失环节招商引资,加快构建自主性可控性更强的产业链条,精准引入有实力的供应链建设和运营企业,吸引平台型和总部型企业落户。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支持粤东西北建设一流园区承载世界级产业集群,以重大项目建设带动贸易高质量发展。

二是促进结构升级,大力推进外贸优进优出平衡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由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向多元贸易形态转换,由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换,持续优化商品结构、贸易方式和国际市场布局。做大做强贸易主体,稳步培育外贸中小微企业上规模,走“专精特新”国际化道路,支持外贸规模企业开展面向发达国家市场的研发创新,建设国际自主品牌和海外营销网络体系。积极扩大与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配套的服务、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规模,增加国内紧缺和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重点农产品进口,支持能源资源性产品进口,加强对进口商品采购、加工、物流、仓储等环节的全链条支持。持续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用好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提升展会的贸易促进功能,扶持高新技术企业、生产企业和展区项下出口额较大的品牌企业利用广交会开拓国际市场。

三是聚焦业态创新,抢占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先机。处理好包容审慎监管与风险防范的关系,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贸易新业态健康快速发展。推动出台符合跨境电商B2B出口企业特点的税收征管办法,理顺企业关心的出口退税、无票免税、收结汇等具体问题。支持市场采购贸易做大做强,统一征税机制和标准,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推动出口品类扩展到预包装食品、化妆品等。着力构建外贸综合服务体系,引导平台企业加强自身风险控制,开展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信用培育工作。加快发展数字贸易,推动传统贸易数字转型,培育汽车进口、飞机融资租赁、艺术品保税进口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中转贸易、保税展销、保税维修业务。

四是强化改革联动,不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以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为抓手,助力广东省营商环境优化,支持出口企业降成本增活力。加强口岸信息化建设,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实现系统功能由口岸执法向口岸物流、贸易服务等全链条拓展,为跨境贸易提供“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进一步降低口岸通关合规成本,着重解决外贸中介企业乱收费、疫情防控期间部分码头费用大涨等问题,加强口岸通关环节的收费公示并强化动态调整。培育海运班轮市场,吸引国际船运公司在大湾区港口增设航线,提升口岸运力和效率。推动增开中欧班列,进一步简化班列运输和通关手续,提升运营服务能力。

五是解决难点痛点,营造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提高社会各界对贸易高质量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的认识,持续完善双循环综合服务体系。高质量建设广州南沙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发挥示范区在促进进口、服务产业、提升消费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广东省内经开区、综保区等提质扩容,推动省级经开区县域全覆盖,争取更多的省级经开区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探索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海关监管特殊区域,研究开展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的税收制度试点。引导金融机构加大科技投入,提升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强化对符合条件的重点外贸和外资企业的金融支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小微企业的覆盖面。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确保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得到满足,进一步规范劳务派遣经营服务行为。(作者系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国际商贸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