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污染减少了 效益提高了

四川绵竹三佳饲料公司借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实现转型发展

郑开强 刘高源

“这还是那个三佳公司吗?变化这么大!” 这是近日督察人员在四川绵竹三佳饲料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三佳公司)现场检查环境问题整改情况时发出的惊叹。

来到厂区内,干净的路面、整洁的车间、规范的堆场、清澈的排水,眼前的厂区已经完全没有了几个月前尘土飞扬、污水横流、杂乱不堪的痕迹。

据了解,三佳公司是一家成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的中型磷化工企业,位于四川省绵竹市新市工业园区,紧邻长江支流石亭江。过去,由于思想认识不到位、长期粗放发展,环境问题突出,是导致石亭江总磷超标的重要污染源之一。

2018年11月,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四川开展“回头看”时指出,三佳公司环境管理混乱、长期违法排污、严重污染环境,引起省市高度重视、社会广泛关注。德阳绵竹市生态环境局对三佳公司的环境违法行为罚款65万元,并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到位。企业不消灭污染,污染就消灭企业,三佳公司走到了生存发展的十字路口。

转变发展理念,抓住督察整改机遇

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在当地党委政府以及生态环境部门的宣传引导下,三佳公司首先从解决思想认识问题着手,静下心来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涉及长江的一切经济活动都要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前提,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下子让企业茅塞顿开,清醒地认识到,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路再也走不通了,必须转变发展理念,抓住督察整改机遇,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转型升级,打一场环境污染治理、资源综合利用、生产工艺改进的大会战,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针对督察指出的水、气、渣污染问题,三佳公司经过系统排查、科学分析,发现污染问题主要集中在磷石膏产生、转运、堆存、处置环节。对此,企业迅速确定围绕磷石膏开展环境污染治理的思路,编制实施综合整治方案,投入资金3200万元,连续奋战240天,于2019年8月底完成治理项目建设,基本实现了 “不渗水、不扬尘、不漏渣”的治理目标,厂区环境焕然一新。监测结果显示,磷石膏堆场附近地下水监测井的总磷指标从整改前的10.5mg/l下降到现在的3mg/l,大幅降低了对周边土地和石亭江水环境的污染影响。

据了解,磷石膏治理是磷化工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目前普遍采取堆存处置方式,既次生环境污染,又加重企业治理负担,还限制企业产能提升。为破解难题,三佳公司在治理磷石膏次生环境污染的同时,把磷石膏综合利用作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加强磷石膏转化技术攻关,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附加值,生产的高强耐水石膏、建筑石膏等产品深受市场欢迎。

2019年1-9月,企业磷石膏综合利用量达到37.77万吨,不仅消纳了当年新产生的全部磷石膏,还消纳了历史堆存磷石膏2.23万吨,同时实现产值7300余万元,扭转了过去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生产不正常、长期亏损的状况,既减少了污染产生和治污投入,又增加了经济效益和发展空间,让企业真正尝到了生态环境保护带来的甜头。

着眼长远,坚持绿色发展

几个月的环境整治攻坚历程,让三佳公司敏锐地意识到,由于地处长江流域,随着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严,粗放式发展的资源环境空间将越来越小,必须由末端治理转向源头控制,在生产过程中挖潜力、腾空间、增效益,实现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为此,三佳公司一方面积极推进清洁生产审核,努力在各个生产环节实现节能、降耗、控磷、减排,目前清洁生产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正在组织实施。另一方面持续加大技术研发力度,积极发展“氮—磷—钾—钙”全循环产业链,在磷化工产能不扩大的情况下,最大化延长产业链,提高磷产品附加值,减少磷石膏产出量。目前,企业与四川大学合作研发的3万吨高端水溶肥项目已经投入试产,即将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佳公司只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推动绵竹市企业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绵竹市抓住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机遇,认真宣传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磷化工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了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多赢。

2019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42.2亿元,同比增长9.3%;空气优良天数率达83%,同比上升16.5%;石亭江出境断面总磷同比下降28%、氨氮同比下降47%、氟化物同比下降58%。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