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品牌塑造奏响兰考“致富曲”

图:赵文化(左二)到村民郭爱玲(左一)家进行指导。

静雅的庭院青竹翠绿,漂亮的小洋房古色古香,一缕高山流水的琴音正从蓝天白云下的小院向全村流淌……河南省兰考县固阳镇徐场村43岁的郭爱玲怎么也没想到,如今自己的生活会被如此幸福的乐章包围着。

“23年前,我从邻村嫁过来时,徐场还是极贫村,村里一条土路一到下雨就没法过人,房子破烂不堪,好多娘家人都反对我嫁过来呢!”谈起过去的穷苦时光,郭爱玲仿佛在说别人的故事。

如今,郭爱玲成立了自己的兰考县真秦乐器有限公司,拥有“真秦”等多个商标,可年产古筝、古琴2000台到3000台,产值300多万元,利润上百万元。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徐场村105户人家中,有82个家庭式作坊,年产古筝、古琴等民族乐器7万台把,琴弦、琴包等配件产品6万套,年产值达到2亿元。徐场村也被评为“河南省创业示范村”。

“徐场村之所以有今天,都是兰考县市场监管局进行品牌扶持、悉心指导、精准服务的结果。”在村民徐雨顺家的墨武琴坊,兰考县乐器协会会长赵尚功感触颇深地对记者说。

徐雨顺谈起徐场村成为中国民族乐器村的发展史更是如数家珍。66岁的徐雨顺告诉记者,徐场村是一个只有800多人口的自然村,人均耕地只有半亩,过去经常食不果腹。

由于兰考泡桐独特的材质,被乐器业界称为“会呼吸会唱歌的木材”。1988年,兰考第一家制造乐器的中州民族乐器厂成立。随后,上海牡丹乐器厂也落户兰考。一些村民便开始建起家庭小作坊,生产古筝、古琴等乐器,徐场村的家庭乐器小作坊占全县80%以上。

然而,当时的徐场人没有品牌意识,制作乐器的环境脏乱差不说,生产的乐器要么没有品牌,要么就是贴牌生产。长期在兰考县固阳镇市场监管分局工作的赵文化局长说,当时几乎每周都要处理来自全国各地关于徐场村小作坊贴牌侵权的投诉。

徐雨顺说,由于贴牌生产,村里所有作坊主都在打游击,晚上生产偷着售卖,遇到执法人员检查,便赶紧关门,感觉自己像个贼,心里非常难受,但迫于生计仍然要铤而走险。

查处还要疏堵。赵文化带队挨家敲开小作坊的门,做起引导工作。赵文化告诉记者,当时村民们以为执法就是查处,要端掉他们的饭碗,许多小作坊主情绪激动。

执法人员没有一刀切,他们把涉嫌违法的从业人员集中到一起上起了培训课。在这一次次特别的课堂上,兰考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从《公司法》《商标法》、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品牌营销策划、品牌塑造等多个方面为他们传授知识,并逐一上门指导服务。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兰考县市场监管人员的精心服务指导下,慢慢地,徐场村的一些小作坊主开始尝试注册公司、注册商标。这些光明正大挺起腰杆做生意的老板迅速尝到甜头,又开始自己注册新的商标和公司。星星之火就这样成了燎原之势,2014年至今,徐场村105家村民已经陆续注册了82个制作乐器的实体,拥有自主品牌和商标150多个。

七弦琴坊的孔海广是徐场村里为数不多的外姓老板,他告诉记者,现在说起兰考徐场古筝古琴等乐器,已经在全国乐器行业小有名气。从事多年精品古筝古琴制作的孔海广,几年前专门从外地来到徐场创业,琴坊生产的古筝、古琴贵的卖到十几万元、几十万元还供不应求,现在已经拥有自主品牌商标5个。每个商标注册,当地市场监管人员都会上门服务,悉心指导。孔海广说,这都是兰考县市场监管人精心服务下品牌塑造的力量。

互联网+时代,兰考县市场监管人员在徐场村电子商务销售新模式的服务上也是不遗余力,他们指导每家实体开办网店,不定期召开培训班讲授《电子商务法》、网络销售等法律法规,同时还积极和多个电商平台联系,打造徐场电子商务乐器售卖村。如今,徐场村每年网上销售乐器的交易额已达4000万多元。近几年,兰考县在阿里巴巴平台的乐器交易额接近10亿元,仅古琴一项交易额就接近2亿元。

采访结束时,记者从有关部门得到这样一组数据,徐场村生产各种高中低档民族乐器,包括古筝、琵琶、古琴、扬琴、柳琴、文琴、大中小阮、冬不拉等20多个系列、30多个品种,年产值达4.8亿元,从业人员900余人,其中,带动本村及周边建档立卡户就业253人,每人每年增收约5万元。由此带动了整个兰考县民族乐器产业的发展,目前,兰考县民族乐器产业占比已达全国市场的35%,桐木音板占全国市场的90%,民族乐器产业年产值20亿元,销售量在全国排名第二。

十多年来,以徐场村为龙头的兰考民族乐器从贴牌冒牌,到自创品牌,形成名牌,现在已经成了兰考的一张名片。

一个人,一棵树,一种精神,一个产业,改变了一个县城。其中的改天换地都凝结着兰考县市场监管人员的心血和汗水。

漫步在徐场村,一行行一排排泡桐树,花开芬芳,芳香四溢。干净整洁的街道两旁,一座座具有独特乡村风格的别墅拔地而起,几乎每家每户门口都悬挂着一面书写有不同名字的古琴古筝工作坊的牌匾和小旗帜。悠扬的乐声从好几个院落里响起,荡漾在整个村落,这就是村民们的致富曲。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