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助力提升中国企业国际软实力

当前,全球经济和产业发展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企业如何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寻找加速之计?

5月17日,由中国贸促会支持,中国贸易报社、CGTN智库及领英中国联合主办的“加速提升中国企业国际软实力”研讨会暨“中国企业国际软实力提升加速计划”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中国贸易报社社长许素亭出席活动并致辞。本次活动由中国贸易报社总编辑范培康和CGTN主持人关馨共同主持。

会上发布“中国企业国际软实力提升加速计划”,旨在通过各自的智库能力、宣传能力及国际经验,围绕企业人才战略、品牌建设、合规体系、诚信文化等方面,将最前沿的企业全球化发展之道分享给更多的中国企业。通过提升企业人才战略、激发企业人才创新活力,推进企业品牌建设、提高企业的影响力,促进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助力企业稳健发展,加强中国企业诚信建设、塑造诚信企业文化,帮助中国企业加速提升国际竞争力,以更强的实力深度参与全球竞争。

张少刚在致辞中表示,如何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软实力,是中国贸促会长期关注的重要课题。当前,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中国企业软实力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数十年里,中国贸促会一直致力于为外向型企业服务。我们将以“中国企业国际软实力提升加速计划”作为新的起点,与企业加强合作,实现提升中国企业国际软实力的目标。

张少刚提出,一是拓展更多贸易促进投资渠道。中国贸促会将不断创新展会服务模式,利用好主办的线上线下展会活动,帮助中国企业扩大经贸交流合作,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产业投资、进出口贸易等方面加快推动国际合作,深化利益融合,实现共同发展。二是推动政府间支持协同。要深入了解工商企业界的利益诉求,积极代言工商,为其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努力推动政府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提高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实现互利共盈。三是不断提升优化服务。中国贸促会将协调整合资源,为企业提供政策资讯、专业培训、法律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帮助企业了解政策法规和经营环境,掌握通关便利化、投资保护、竞争合作等方面的信息,提升企业跨国经营能力和抗风险的能力,促进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助力企业稳健发展。四是发挥海外代表处的力量,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发挥好海外媒体作用,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引导中国企业树立和坚持正确的经商观,增强中国企业的骨气和底气。

许素亭在会上表示,企业软实力是一个企业实力的核心和灵魂,在企业发展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改革开放 40 多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腾飞促使中国企业获得了长足发展。但也要看到,中国企业在品牌管理、技术创新、人才建设等软实力方面与国际优秀企业之间仍存在较大差距。中国企业要真正具备与世界一流企业同台竞争的实力,还需要把握节奏、培育好软实力,提高综合竞争力。只有这样,中国企业才有可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提升企业国际软实力,不仅可以提高企业当前的竞争力、生存能力和兴旺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够提升中国的国际软实力。

来自美国、印度、南非、海湾地区等国家和地区的中国贸促会海外代表处负责人、相关智库专家与近20家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领军代表参加本次研讨会。当天,CGTN通过新媒体平台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直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会嘉宾围绕人才、品牌、合规体系及企业文化等多重维度,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企业如何有效提升国际竞争软实力进行了深入研讨。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