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疫情防控勿忘脱贫攻坚重任

当前,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正在全国深入开展。一方面,众志成城,防控疫情取得阶段性战绩,复工复产正全方位有序推进,经济社会生活逐渐恢复常态、开始展现活力;另一方面,上下一心,脱贫攻坚传来喜讯:2019年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突出。囯家统计局公报显示,2019 年末,农村贫困人口 551 万人,比上年末减少 1109 万人;贫困发生率 0.6%,比上年下降 1.1 个百分点,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斐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实现全面脱贫是党中央对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任务加以突出。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地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一定影响,完成全年脱贫攻坚任务更加艰巨。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要求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強调,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要精准对接,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吸纳当地就业。要组织好产销对接,抓紧解决好贫困地区农畜产品卖难问题。要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对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贫致贫的,要及时落实帮扶措施,确保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打好脱贫攻坚硬仗,就是既要抓好严防

严控疫情,又要有力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就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抗疫复工两不误,脫贫攻坚不放手,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全力推进扶贫、脱贫各项计划措施,确保所有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攻坚克难,使命必达,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勿忘脱贫攻坚重任,各地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科学统筹,真抓实干,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客观分析疫情对扶贫工作影响

分析当前脱贫攻坚面临的新形势,既要看到疫情所造成的冲击,也要看到疫情形势出现的积极变化,要清醒地看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村经济、对全面实现脱贫攻坚任务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五个层面:

1.农业产业层面。产业扶贫是各地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疫情导致的农产品滞销和农产品价格下降问题,在贫困地区非常突出。疫情对养殖业影响显著,尤其是屠宰和销售,养殖企业人员不能及时返厂复工,仔苗交易、牲畜交易、饲料交易无法及时有效运行。种苗、饲料等生产性物资供应不足和价格上涨,增加了农户的养殖成本,屠宰市场停工,影响了牲畜屠宰。在农产品需求侧,消费恐慌心理直接影响农产品市场需求端的平衡和局部地区结构性短缺。在供给侧,农产品主产区因交通运输限制,物流不畅,农产品无法运出,销售困难。

2.农民收入层面。不少贫困地区脱贫的重要手段,是协助贫困户外出务工,增加打工收入,但疫情对外出务工的影响很大,阻断了很大一部分贫困户创收的来源。非农收入受损是一个方面:农民务工收入在农民增收中的作用举足轻重,疫情影响外出,对以外出务工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农民造成很大影响。农业收入受损是另一个方面:无论是对种植户,还是畜禽养殖户,或者休闲农业经营户,疫情都对他们的生产经营活动带来障碍,对农户收入造成了很大影响。

3.农时生产层面。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的春耕备耕生产影响显而易见。一是部分农资企业尚复工复产遇到许多困难,影响了农资的供给; 二是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运销最后一公里受阻,难以进店进村;三是正常的农事活动受到了影响,个别地方农村防疫搞一刀切,封村堵路,禁止农民出门下田,农事活动没法正常开展。春耕农时不等人,疫情对农户春耕春播带来较大影响,持续拖延势必产生不良后果。

4.第三产业层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我国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业社会化服务等第三产业造成了很大影响。城市周边乡村地区的休闲、观光、体验农业以及特色农业地区的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基本歇业停业,对第三产业影响巨大。

5.其他层面。因为农业产业、农民收入、农时生产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引起一系列连锁效应,如农民就业、农业产业链条中断以及农村治安、甚至农村稳定等种种社会问题。

上下齐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冠肺炎疫情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来了挑战和压力。但是,脱贫攻坚目标不能变,各项工作不能等,当前情况下,有条件的地方须抓紧推进,没有条件的地方也要转变方式及时推进,上下齐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要查漏洞补缺口平短板,一体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针对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难、产品运输销售难、扶贫项目开工复工难等情况,就要及时实施消费扶贫专项行动,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产业扶贫,优先解决脱贫攻坚中的突出问题。

要统筹各类资源,一体推进,缓解难题。强化支持帮扶,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实施,确保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要化解、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不利影响,认真分析疫情对贫困地区实现脱贫目标的具体影响,在政策上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向受疫情影响大的领域和人口倾斜,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疫情是今年影响脱贫攻坚目标能否实现的最大因素,必须提高工作的精准性,逐县逐村逐户提出克服疫情影响的具体办法,有针对性地解决好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农畜产品积压、扶贫项目复工等难题、难点。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我们要努力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狠抓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思想不放松,措施不松懈,干劲要更足。

一是精准施策,有的放矢。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分区分级精准施策的决定部署,按照地区风险类别有序开展扶贫工作。要摸清情况,因地制宜,有的放矢。 要抓住重点,转变工作方式,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对贫困地区,要开展生产生活物资的调配供应,深入贫困户了解他们的需求,对老年户和有孩子上学农户提供针对性食物和生活物资帮扶,对部分因务工困难可能造成返贫风险的非贫困户提供就业和本地生产经营支持。

二是切实抓好贫困人口的有序返城、外出务工问题 ,增加贫困人员、家庭的收入。鼓励贫困人口有序返城务工,要做好农民工返城的防疫工作,合理安排返城返岗时间,避免盲目外出,既有利于各地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也有利于农民增加收入。国务院扶贫办的统计显示,现在打工的收入在贫困地区农民的收入里头占到三分之一强,是主要的来源之一。要全面摸清当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意愿,抓住当前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时机,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

三是在全面复工复产中真正把产业扶贫落在实处。农业是第一产业,“手中有粮,心里不慌”,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在科学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及时抓好备春耕生产,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基础。

尽快启动春耕备耕工作,很多事都可以延迟,唯独春耕备耕不能耽误。农时不等人,错过时节,后悔莫及。尤其围绕贫困户需要的生产资料,加大农资供应力度,重点保障种子、农药、化肥、农膜、农机等农业生产物资供应,统筹安排,合理协调,农民可以分散开展春耕种植,有效避免传染。低风险地区要保障道路畅通,保障人走出去,进得来。农资能进入,农产品能运出。严防出现“卖难”和“断供”,严防人员停滞不动,严防基层疫情防控把道路“一断了之”的简单粗暴做法。

四是确保农产品供给,保障菜篮子安全。及时了解主要农产品供求信息,合理安排蔬菜、畜禽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做好稳产保供,保持正常生产秩序,确保“菜篮子”安全。疫情期间,养殖业受冲击较大,妥善解决好牲畜的出栏售卖问题,引导好农户的养殖信心。对企业合作社、农户提供禽畜种苗、饲料及资金方面的倾斜,对接好农户与企业或合作社的收购销售关系,建立重要物资供应的“绿色通道”,确保批发市场、城区物流配送畅通和商超、便利店、社区供应点及时补货,探索采用电子商务、网上交易等销售方式,开辟线上农产品“绿色通道”。

五是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积压等问题。可以借助互联网推进消费扶贫工作,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快加大消费扶贫,线上依托电商平台,线下拓宽销售渠道,多措并举帮助贫困户解决好农产品销售难题,稳定贫困户脱贫成果。

六是对于留在当地的贫困户,也要尽快恢复扶贫车间的生产,就近就业。在保证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恢复扶贫车间、当地基础设施施工企业等生产活动,支持本地就业,出台灵活减税增贷措施,保障企业稳定运营。在推动落实复工复产措施、强化复工复产要素保障同时,加强线上培训服务,提高农民工技能和水平。

七是关注非贫困户,避免因疫再返贫。切实关注贫困地区的非贫困户因疫情影响生产、就业和经营性收入带来的脱贫再返贫问题。关注贫困线边缘农户、疫情严重地区、有劳动力有经营能力农户的生产发展问题,根据实际困难提供针对性帮扶,避免其因疫情返贫,影响脱贫攻坚整体进程。

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不能耽误,高质量发展和脱贫攻坚更不可松懈。发展经济是根本保障,脱贫攻坚是任务更是党中央对全国人民的承诺,无论困难多大,都要克服。阻击疫情,统一指挥,一切行动听中央,是讲政治讲大局;现在,疫情形势积极向好,按照中央最新精神要求,根据当地实际,分区分级,科学施策,复工复产,咬定目标,积极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总决战,完成脱贫攻坚重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更是责任、能力和担当。(李振中 消费日报社长 总编辑 国家一级导演)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