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浙江县级融媒无缝对接出“爆款”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浙江省90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快速响应、整合资源、全媒联动,充分发挥县域范围内权威发布主平台、引导群众主阵地、信息服务主渠道作用,着力打通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最后一公里”。

3月13日,浙江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及时权威的新闻发布,灵活多样的宣传引导,贴近群众的综合服务,使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舆论尖兵作用,普遍实现了舆论引导和自身建设“两加强”。

讲权威,用好主流舆论主平台

在这场全民抗疫斗争中,浙江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立足党媒定位,通过客户端、报纸、电视等全媒体,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和防控举措,既当“发布人”,又是“守门员”。

当好“发布人”,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资源,第一时间发布准确信息,构建全天候、不断线的“新闻发布会”。如台州三门在“掌上三门”APP开设“众志成城防控疫情”专题,上线“防指通知”“动态消息”“权威辟谣”等专栏,第一时间推送权威信息和最新动态。一个多月来,“掌上三门”APP和微信公众号日均刊发各类防疫信息近40条,日均阅读量50万+。三门县传媒中心副总编辑祁兴森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及时为群众做好信息发布、信息收集、信息服务工作,才能为全民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撑。”

宁波北仑区、台州玉环市等融媒体中心以新闻客户端为主阵地,实时发布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系列公告,将场所关闭、疫情隔离防控、复工复产等举措广而告之,有效提升县域范围内群众的知晓率。

当好“守门员”,通过加强舆情监测,统一开设疫情辟谣专栏“捉谣记”,及时转载推送省市媒体发布的澄清内容,并对涉及本地的相关谣言,采访权威部门快速澄清。如嘉兴嘉善县针对政府喷洒药水、有人晕倒等网络流言,在“in嘉善”客户端及时发布《政府安排飞机洒消毒药水?假的!》《回应:大润发超市晕倒的原来是一位劳累过度的医务工作者》等报道,点击量分别达37万、54万。

强新闻,做优引导群众主阵地

疫情防控期间,县级融媒体中心组织骨干记者深入基层,冲在防疫宣传第一线,回应百姓关切,在无缝对接中发挥引导群众的作用。

感人故事、暖心瞬间是新闻报道的主角。记者采访挖掘湖州市吴兴区82岁老党员的故事,《82岁老党员捐款2万元,“国家有困难,我就出一份力”》在“爱上吴兴”客户端、抖音等平台总浏览量超1亿,点赞近700万。衢州开化两位七旬老人每天来回走10里山路,用一根扁担为值守人员送上“暖心饭”,开化县融媒体中心推出的《老党员为值守人员送上“暖心饭”》等报道,创造了6天8上央视的纪录。开化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开化传媒集团总裁方利明介绍:“开化通过实施‘信息收集+快速反应’精准战、‘内宣+外宣’攻坚战、‘编辑+记者+主播’全员战、‘传统媒体+新兴媒体’融合战四大主题的新闻战‘疫’,合力打造了多个‘爆款’新闻。”

大量“爆款”的产生,离不开在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各地主攻以客户端为重点的移动传播矩阵建设。90个县(市、区)共建有86个新闻客户端,下载用户总量已超2000万。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三门县融媒体中心的“掌上三门”APP和微信公众号用户增加了6.2万,累计用户突破25万,占该县常住人口的69.4%。群众普遍反映,本地的重要疫情防控举措、疫情信息大多来自客户端。瑞安市融媒体中心“瑞安发布”客户端从一天一推扩增到一天六推。截至2月20日,总阅读量达811万+,超过2019年全年阅读量。

惠民生,构建多元服务主渠道

全民抗疫中,各县级融媒体中心主动顺应群众多样化信息需求,成为群众获取全方位生活服务的主渠道。

围绕医疗物资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等民生信息,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全力做好各类服务供给。祁兴森表示:“融媒体中心不仅是党政信息发布厅,也是民生服务站、干群连心桥、发展助推器。”如“掌上三门”APP推出农产品销售信息发布专区,帮助农户拓展销售渠道。河北省张家口市某蔬菜经销大户看到APP发布的信息后,到三门采购了1000多吨西兰花。长兴县融媒体中心在“掌上长兴”APP上线自主研发的口罩实名购买系统,通过现代智慧技术手段协助政府科学管理口罩发放。

各融媒体中心结合地方特色,创新推出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宣传产品。金华义乌市制作融合地方民俗和非遗文化道情、花鼓、婺剧等表演形式的防疫知识视频,推出情景短剧和公益广告,以老百姓看得懂、听得懂的方式进行传播。杭州富阳区通过录制音视频、制作海报、绘制标语等形式,为乡镇(街道)提供可直接使用的宣传内容,借助基层流动车、锣鼓“吆喝”、扩音喇叭、横幅等,形成了一轮轮的“土味”宣传。

各融媒体中心还广泛吸收集纳社情民意,及时予以回应解答。如嘉兴海宁市统筹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资源,在“大潮”APP上建成文明实践云平台,发动12.8万名文明实践志愿者、562个志愿服务团队,实现了线上发动和线下服务有机结合。(黄琳)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