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决战脱贫攻坚|曾经的酒鬼成了致富典型

“这草莓又大又甜,真好吃,给我装5篮。”“好好好,大伙别急,一个个来。”……

3月22日,刚到福建省大田县武陵乡大石村草莓大棚外,乡纪委书记杨韬就看到了林凤阁忙碌的身影。现在的林凤阁容光焕发,对生活充满信心,这让杨韬感到十分欣慰。

他不由得回想起2017年第一次和林凤阁见面时的情景。“一开门,一股酒味就冲了过来。满地东倒西歪的空酒瓶,他坐在轮椅上,手里拿着酒,抬头看了我一眼,又继续喝酒。”回忆起当时场景,杨韬仍记忆犹新。

2014年,林凤阁刚满30岁。因建新房时不慎从三楼坠下,他落下了残疾,出行只能靠轮椅。突如其来的打击,让他对生活失去了希望,变成了一个终日与酒为伴的“酒鬼”。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加上为了治疗借的20多万元外债,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

“看到他颓废的样子,我的心弦被触动了,心想必须为他做点什么。”从那以后,杨韬时常到林凤阁家走访。他知道要让林凤阁脱贫,必须先扶志,让他先从精神上“站起来”。

“都不能走路了,我还能干什么。出去打工还有人要吗?”后来,林凤阁慢慢对杨韬打开了心扉。

“凤阁你别急。只要不放弃,日子总会好起来的。你家以前不是种过草莓吗?我觉得这是条好出路。”

“种草莓前期要投入好几万。为了给我治病,家里欠了那么多钱,哪里还有钱种草莓。”林凤阁有点心动,可是面对家里的现状,他又退却了。

“只要你肯干,钱的事我来想办法,怎么样?”

说干就干。杨韬四处奔波,帮林凤阁争取到5万元产业扶贫资金,还协调流转3亩土地。很快7个温室大棚建起来了,杨韬又联系乡农技站技术人员手把手指导林凤阁草莓种植技术。

草莓慢慢开花结果。看着大棚里一个个红彤彤的大草莓,林凤阁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第一年,7个草莓大棚给林凤阁带来了3万元收入。因为悉心照料,草莓品相好、个大鲜甜,深受游客青睐,他们一家每年收入都有增长。除了种植草莓,林凤阁还入股了村里光伏发电项目,每年有六七千的分红。2017年他顺利脱贫,2019年家庭收入达到11万。

“林老板,今天生意不错呀!”来回访的杨韬跟林凤阁打趣道。

“周末天气好,来买草莓的人多。今天怎么的也能赚个千把块。”

“知道你家草莓名气大,看把你能的。”看到愈发开朗的林凤阁,杨韬十分欣喜。“说正事,上次你说要种3亩火龙果,怎么样了?”

“技术方面我都准备好了,就是看上的地还在办流转。”

“你看我给你带了啥?”杨韬把带来的“惊喜”亮了出来:土地流转协议书和5万元扶贫产业种植启动资金。

“杨书记真的谢谢你,帮了我这么多忙。你放心,我会好好干的。”林凤阁诚心诚意地说。

如今的林凤阁,酒基本上不喝了,还成了乡里的致富典型。不仅自己脱了贫,忙时还雇请村里9名困难群众到草莓园里帮工,帮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增收。(通讯员 涂清培 李晓晖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