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东西部扶贫协作更顺畅

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点对点监督

东西部扶贫协作更顺畅

近日,重庆市万州区2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登上了务工就业包车前往山东济宁返岗复工。疫情发生以来,通过鲁渝劳务扶贫协作已解决万州区235名贫困群众就业问题。

为帮助贫困群众顺利返岗复工,万州区纪委监委一方面督促区人社局、扶贫办等职能部门通过“鲁渝协作”微信群加强对接用工务工需求;另一方面,推动打通务工就业“绿色通道”,组织包车将返岗贫困人员点对点输送至工作地点。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为了确保各项扶贫项目资金落实落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顺畅高效。

保障返岗就业促复工复产

“回来就踏实了,在老家呆了好长时间,天天盼着早点下车间开工!”4月17日,在浙江大华智联有限公司工作了三个年头的王师傅笑着说道。而在不久前,他正是乘坐恩施杭州劳务协作扶贫专列回到了阔别数月的厂区。

“恩施杭州劳务协作是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监督工作的重点。”看到湖北籍员工返岗通道顺利打通,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张赞军表示,他们将着重纠治复工返岗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高速顺畅。

除了保障贫困人员返岗复工外,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检查,助力东西部扶贫项目有序推进。

日前,厦门市政集团纪委委员林菁菁通过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鹭鸿环保电力公司负责人开展视频通话,反馈发现的问题。鹭鸿环保电力项目地处大西北,由厦门市政集团出资负责项目建设,是当地脱贫攻坚的重点项目。随着国内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项目也已复工建设。但如何对远在千里之外的项目做好监督工作,这是摆在厦门市政集团纪委面前的一道难题。

针对这一问题,厦门市政集团纪委工作人员通过视频与项目负责人远程连线,即时反馈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推动鹭鸿公司及时进行整改。在集团纪委的督促下,项目主体建设前期的各项工作正加紧有序推进中。

推动扶贫项目早日落地

陇南山区位于甘肃与四川交界处,是青岛利和萃取股份有限公司采购的花椒等原材料重要产区,但由于山区交通闭塞,每次采购仅单程就需耗时近3天时间,山路狭窄难行还有落石风险,采购之旅异常艰辛。

“如果能在原料产地建立萃取基地,一定会是双赢的合作。”得知该公司总经理张永昌有此打算,青岛市扶贫协作办公室找到了陇南市纪委监委,希望能帮助协调协作地区保障好营商环境,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将当地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和监督保障政策介绍给企业,与青岛市有关部门建立起协作配合机制……在陇南市纪委监委的推动下,相关业务部门成立工作专班,与利和萃取公司同步对接,两地扶贫领域监督检查的协作连线迅速运转起来。

不久前,利和萃取公司的萃取基地项目已试产成功。项目总投资达1.6亿元,一期正式投产后可年处理花椒5000吨,产值8亿元,带动当地120多人就业,十几万户农民增收。

一个个扶贫项目是东西部扶贫协作政策落实的重要载体。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力度,推动扶贫项目早日落地见效。

作为陕西的对口帮扶省份,江苏省2019年支持陕西贫困地区扶贫项目1526个,援陕资金达22.78亿元。为强化对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江苏省纪委监委在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建立扶贫项目资金跟踪问效机制的基础上,推动省政府抓好项目完成后评估机制的探索和完善。

广东省广州市纪委监委与贵州省毕节市等对口援助地区纪委监委建立协同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将对口帮扶项目资金纳入两地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截至目前,毕节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对广州帮扶项目资金开展监督检查184次,发现问题128个,已督促整改完成63个。

将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

徐敏是上海市杨浦区的一名纪检监察干部。2019年7月,作为上海市第十一批援滇干部成员,他被派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挂职县扶贫办副主任,负责沪滇帮扶协作工作。

宁蒗县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接壤,属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山区面积大,平均海拔高,社会发展背景特殊。由于发展起步晚、基础差、底子薄,导致当地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目前云南省仅剩的9个尚未摘帽的贫困县之一。

据徐敏介绍,与他一同前往丽江支援的杨浦区干部共有5人,作为队伍里唯一的纪检监察干部,他承担着监管帮扶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职责。

一到宁蒗,徐敏便对2017年以来上海对当地援建的20个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实地查看情况。为了确保项目按预定时间完成,徐敏推动宁蒗建立项目实施情况周报制度,并对历年来实施的沪滇扶贫协作项目进行督查验收,对发现的问题,责令项目责任单位限期整改。

如今,20个项目均已竣工并投入使用,为宁蒗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截至目前,该县82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2.03%。今年,上海还将继续在宁蒗支援10个扶贫项目,预计将投入资金5500万元。

为管好扶贫项目资金、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许多纪检监察干部扑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第一线。

杭州市上城区与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两地选派16名巡察干部组成联合专项巡察组,启动扶贫协作领域联合专项巡察,紧盯扶贫协作领域人员、资金和项目,积极推动扶贫协作工作落实落地。

杭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助力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工作重点,全面排查和严肃查处在贯彻执行扶贫协作决策部署上责任不落实、举措不务实、作风不扎实等问题。”(本报记者 陈昊)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