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封井284口 只为普氏野马跑得欢

新疆油田生产作业全面退出卡山保护区

封井284口 只为普氏野马跑得欢

“相处久了也会有感情。以后很少有机会来这里了。”12月23日,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沙北油田员工谢华斌抽空来看“老朋友”——高产井1938井。他蹲在封井碑前,下意识地摩挲着碑石,仿佛仍在擦拭他曾经无比熟悉的抽油机。

12月16日,随着准东采油厂284口油水井全部永久封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多个部门联合组织验收专家评审,一致通过新疆油田准东采油厂油田生产退出卡山保护区工程评审验收。这意味着准东采油厂为了保护荒漠动物的良好生存,每年将减少6.9万吨原油产量。

卡山保护区是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准噶尔盆地干旱荒漠区唯一野生动物保护区,主要保护和发展普氏野马、蒙古野驴、鹅喉羚等有蹄类珍稀野生动物资源及其生态环境,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3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36种。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在卡山地区的石油勘探开发工作始于上世纪50年代,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273.4万吨,建设产能10万吨,累计投资8亿多元,含火烧山油田、彩8井区、沙北油田、滴2井区等共计284口油水井,年产量达6.9万吨。

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中国石油的相关要求,新疆油田积极推进保护区油气生产设备设施有序退出工作。2014年将位于卡山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的64口单井和设施完成封井退出并恢复自然地貌。近两年又投资近2亿元,先后完成剩余220口井的封井作业和全部配套地面设施的拆除工作,恢复地表面积达到352平方公里。

“这是一项非常伟大而有意义的工作,新疆油田生产作业的全面有序退出,让保护区的原始性和自然性更好了,更有利于野生动物的繁衍生息。”验收专家组成员、中科院新疆分院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杨维康说。

“新疆油田的做法充分体现了央企的社会担当,不仅在卡山保护区历史上,在国内保护区历史上,也是非常好的典范!”卡山保护区管理中心主任初红军高度评价。

准东采油厂将抽油机底座直接改造成旱季便于野生动物饮水的饮水槽。这个厂还和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共同举行了野马新型饮水槽捐建和野马认养活动,使素有活化石之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普氏野马又有了新水源。双方还结为和谐共建友好单位,共同构建企地和谐示范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