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国家高新区绘制绿色发展新图景

继科技部在今年年初印发《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后,近期科技部火炬中心印发《关于编制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五年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国家高新区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编制绿色发展五年行动方案。

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高新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已然成为大势所趋。业内专家表示,对于国家高新区而言,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是“必答题”,也是应有的使命担当。适时启动一批绿色发展示范园区建设,将助力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驶入“快车道”。

创新加码绿色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众多高新区积极行动,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近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提出设立并建设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努力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知名的零碳技术集聚区、产业示范区,积极争创国家级绿色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和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示范园区。根据规划,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选址位于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太湖湾科创城。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核心区突出“零碳”“低碳”技术研发应用、成果转化和产业集聚,以核心区的试点示范带动整个22平方公里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科创城)片区的技术应用推广,从而进一步带动整个220平方公里无锡高新区的绿色低碳循环高质量发展。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次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机遇,更是一项政治任务。”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无锡高新区审时度势,率先设立并建设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抢抓发展机遇,努力下好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和战略思维的“先手棋”。

3月18日,位于天津滨海高新区的中环太阳能高效叠瓦组件智慧工厂开建。该项目建成后,将集智慧化生产车间、智慧化仓储物流园区于一体,打造太阳能组件领域的智慧化标杆工厂,进而推动全球新能源光伏产业平价上网,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助力。

近日,山西碳中和战略创新研究院在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发起设立。该研究院将深度促进能源、信息、智能制造、金融等多产业融合,并加强相关领域的技术攻关和先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同时,充分利用碳基金、绿色贷款等多种金融手段,培育现代低碳经济,助力研究院的低碳产业研究成果在山西综改示范区实现转化,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科学路径和科技支撑。

注重差异化发展分类推进

根据规划,各国家高新区需于2021年8月31日前完成绿色发展五年行动方案的编制工作。

“科技创新是国家高新区的重头戏。‘十四五’时期要求在科技创新的基础上加上‘绿色发展’,也就是走‘绿色科技’的发展道路,是未来国家高新区发展模式上的一次升级。”郑州高新区管委会战略研究员王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实施方案》对未来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所要实现的目标、原则以及重点任务作了战略部署;科技部火炬中心要求,各国家高新区编制绿色发展五年行动方案,对于规范指导各国家高新区积极落实《实施方案》具有重要作用。”王勇说。

王勇认为,根据各高新区行动方案编制情况适时启动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示范园区建设很有必要。“绿色发展示范园区建设需要紧紧围绕重点任务,尤其是在加强绿色技术供给和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方面开展先行先试、大胆创新。”

“无论从绿色发展的理念、模式,还是产业基础来看,当前国家高新区之间的发展不平衡,先进地区的国家高新区实施起来相对容易一些,欠发达地区的国家高新区则相对要难一些。”王勇表示,制定五年行动方案要注重差异化,不能用同一标准衡量所有的国家高新区。

“绿色发展对国家高新区的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中孵高科公司总裁孙践伟看来,国家高新区在编制绿色发展五年行动方案时,首先要对园区现状尤其是产业现状进行盘点和分析。“这项工作对不少高新区来说有点难度,因为绿色发展的评价体系和指标是全新的,需要在新构建的测评模型中进行再分析,可能需要借助专业机构才能把‘家底’盘清。”

“同时在国家绿色发展的战略思维下,要用系统思维来做园区主导产业规划。”孙践伟表示,高新区不能因为绿色发展“自废武功”,而要尽可能地对主导产业进行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从价值链的角度重构和布局园区产业体系。“这才符合循环利用和协同创新的集约机制,园区的碳排放总量和能耗也会相应降低。”

对于能否用统一标准对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进行考核,孙践伟认为,既要看到不同起跑线上的高新区在绿色发展上贡献的大小,也要看到其在绿色发展方面的进展和进步。“贡献的大小是绝对值,进步是相对值,只有把两者结合起来进行衡量才是公平且合理的。”

绿色金融大有可为

在国家高新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绿色金融是重要的配套支撑。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发展绿色金融,促进绿色低碳发展。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提出,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发展领域倾斜,增强金融体系管理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的能力,推动建设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为碳排放权合理定价。

“这些政策精神有助于国家高新区开展绿色金融创新,对国家高新区的绿色发展也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王勇表示,绿色发展不仅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技术,还需要新的绿色金融体系,实现绿色投融资的转型,以推动经济的转型和结构改革。

如何以服务绿色低碳发展为宗旨,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王勇建议,支持国家高新区先行推出一系列绿色金融支持政策,力求全面覆盖各类金融机构和绿色金融产品,全面调动各类金融资源和金融工具,加快建立健全区域绿色金融体系,为区域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经济发展绿色转型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目前,国家高新区在绿色金融方面已进行了诸多有益探索。早在2020年4月,广州高新区发布“绿色金融10条”,围绕“机构、产品、市场、平台、创新”五大维度提出22项具体措施,发力绿色经济建设。今年3月11日,由苏州高新区建设主体苏高新集团作为发行主体的首期“碳中和”绿色中票成功发行,发行规模2亿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3.6%。

同时,王勇建议,国家高新区政府引导基金和社会资本优先支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产业项目,探索建立绿色项目储备库和限制进入名单库,建立起贯穿生产、销售、结算、投融资的“全链条”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扩大绿色金融服务的覆盖面。

此外,支持国家高新区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绿色金融业务创新力度和探索利用金融科技发展绿色金融。“国家高新区的金融机构要继续探索以数据为核心的金融科技在绿色金融场景的落地应用,通过创新性金融制度安排,构建国家高新区绿色产业金融体系,引导和激励绿色技术银行及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领域,推动高新区创新水平整体提升。”王勇说。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