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人民邮电报社2020年两会报道总结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工信部新闻宣传中心(人民邮电报社)挂牌元年,在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形势下,做好今年全国两会的报道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同时,受常态化疫情防控影响,今年两会主要通过网络、视频、书面等方式进行采访,从“跑两会”到“云跑会”,对做好两会报道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严格按照中宣部、工信部办公厅、中国记协关于全国两会宣传报道的要求,圆满完成了两会报道的各项既定任务。

一、提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第一,成立两会宣传报道小组。由社长、总编辑牵头,成立编辑部主任、前方上会记者、报刊以及新媒体的骨干编辑参加的两会宣传报道小组,并建立了“2020两会报道”工作群,加强信息沟通,提高工作效率。

第二,建立工作例会制度。总编辑靠前指挥,一线督战,每天组织召开报道小组会,及时传达中宣部、工信部办公厅和中国记协的报道要求和提示,沟通汇总采访信息,研讨布置重点报道、版面安排等。

第三,加强教育培训。对上会记者、后方编辑提前进行两会报道教育培训,要求大家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新闻纪律、保密纪律。

第四,严格发稿流程。两会报道的政治性、政策性强,必须确保万无一失,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为此,报社加强报道管理,严格发稿流程,认真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不论是报纸、杂志、网站还是“两微”,领导都靠前指挥,亲自审稿把关,遇到把握不准的问题,及时向上级请示汇报。

第五,制定保障措施。一是两会期间实行重大战役报道管理机制,每天安排相关负责人值班;二是出版技术部组版、校对、审读等环节人员,保持电话等通信方式畅通,根据值班主编要求做到随叫随到;三是网维人员密切监控报社内、外网络运行状况,确保排版系统两会期间运转流畅。

二、认真策划,做好会前铺垫报道

今年两会时间短、任务重。开幕之前,两会报道小组紧紧围绕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主题,聚焦党和国家以及工信部党组的中心工作,主动思考、提前策划、精心组织,将“工业互联网”作为今年两会报道的重点选题之一。两会召开前夕,主动与全国政协以及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沟通,策划推出了“全国政协委员建言工业互联网发展”专栏,并在5月20日推出聚焦工业互联网的两会专版,连续刊发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工业互联网应用、人才培养、数据合作、助力实体经济转型等方面的文章,为两会期间讲好工信故事做好铺垫报道。

三、精心组织,全力做好会中报道

第一,准确做好程序性报道。报、网、微各媒体根据两会日程安排,按照新华社通稿,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及时对两会开幕、两会闭幕、两会全会、总书记下团组审议的行程等进行了及时、全面的报道。政协人大开闭幕大会均在报纸一版采用标题通栏套红的形式,充分体现了隆重热烈的大会气氛。因为今年两会会期缩短,为集中做好两会报道,我们还对报纸刊期进行了调整,将后面报纸依次前移,在原本不出报的5月23(周六)、24日(周日)加班出报,使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消息、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政协经济界委员的重要报道及时见报。

第二,深化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5月23日,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提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两会宣传报道小组快速行动,一是推出“两会聚焦”系列述评,包括《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线上线下融合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强化自主创新 突破关键领域瓶颈》等。二是推出反响报道,组织采访刊发了数十位代表委员谈对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5G、数据治理等的理解和认识,通过这些采访报道,让党中央的声音与代表委员的心声在同频共振中奏出了最美妙的音符。三是重点推出跨版特别策划“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疫情下的中国经济航向——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文章从“辩证看待‘危’与‘机’”“新机中的‘新’在何处”“新机如何‘育’”三个层面破解题目。

第三,多形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5月22日,在开幕大会期间,报社微博实时编发数条政府工作报告中与工信领域有关的内容;报社微信公众号及时推出《一图读懂!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工信领域的表达》《一图读懂!政府工作报告多处@信息通信业》等长图,生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人民邮电》报记者第一时间组织云采访,向代表委员了解他们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的感想,推出《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期待工业和信息通信业更高质量发展》《新基建首入政府工作报告领衔扩内需转方式》等多篇两会观察;网站全面集纳代表委员、业界专家以及主流权威媒体对政府工作报告中与工信领域有关内容的报道

第四,突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线报道。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总书记在两会上再次谈起扶贫,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人民邮电报社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大主题,一是推出《宽带网络成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支撑》《助力脱贫攻坚电商大有可为》等两会观察;二是推出“网络扶贫 托起全面小康中国梦”的跨版特别策划,展现了网络在助推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作用,解读了 这背后是怎样的政策设计、怎样的付出、怎样的合作、怎样的感动,唱响了工信系统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好声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第五,认真组织好“部长通道”报道。5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参加了第二场部长通道。两会报道小组认真策划组织,第一时间在微信推出“视频+图说 | 刚刚,工信部部长苗圩回应了这些热点问题!”的融媒体产品;在当期报纸刊发苗圩部长答记者问报道的同时,配发“5G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换挡提速’”的评论,广泛集纳代表委员谈5G发展的“两会声音”;积极组织采访代表委员谈5G建设应用在报纸刊发,并结合今年的两会特点,推出“5G+直播:我们‘云上见’”的专版,通过丰富的内容、不同的角度、多样的载体,讲好工信故事。

第六,用心用功做大做亮行业特色报道。人民邮电报社立足自身定位和行业特色,充分发挥权威性、专业性优势,打造工信系统两会宣传报道的亮点。一是将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的工业和信息化内容聚焦到“新基建”这个主要题目,分头采访代表委员,连续刊发了数十篇报道,展现工业和信息化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为。二是围绕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在会前预热报道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报道力度,持续为工信事业发展鼓与呼。三是开辟多个栏目,大篇幅报道两会。两会期间,共发布29块两会专版,充分展示信息通信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成就。“两会专访”专栏,采访工业和信息业领域、地方政府、业内外专家代表委员20余位;“两会建议提案”专栏,刊发代表委员对工信事业发展的建议和提案十余篇,展现他们履职尽责的风采;“两会声音”专栏,反映不同团组、界别代表委员对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真知灼见30余条;“两会保障”栏目展现了信息通信业为两会召开提供的坚强网络保障和信息技术支撑。

第七,充分发挥融媒体平台作用。实现报社微博做速度、报社微信公众号做亮度、报纸做深度、网站做广度的全媒体矩阵传播。报社微信公众号在两会期间推出了丰富的多媒体内容。除了大量的图文报道之外,还重点推出了图解类报道和微视频报道。同时,相关报道也同步在头条号、搜狐号、百家号等社会平台广泛传播。在“中国信息产业网”开辟《两会聚焦》专题,下设“两会观察”“两会专访”“两会建议提案”“两会声音”等子栏目,集纳两会权威报道。

四、认真做好会后报道

两会后,人民邮电报社第一时间报道工信系统学习两会精神动态,营造全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的舆论氛围。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