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紧扣热点精心策划 主题报道浓墨重彩 ——《经济参考报》两会报道特色突出反响强烈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经济参考报紧扣两会议程和经济热点,发挥自身优势,结合自身特色定位,统筹会前会中会后报道,浓墨重彩地推出两会特刊,刊发了一大批视角独特、内涵丰富、出新出彩的报道。尤其是在解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方面,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精心策划推出龙头压阵的重点稿件,反响强烈,展现了经济大报的高水准和硬实力,充分发挥了主力军主阵地主渠道作用。

重点突出 龙头压阵 连推镇版刷屏之作

经济参考报把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贯穿到两会报道全过程,紧紧围绕总书记下团组重要活动以及重要讲话,进行专题研读、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积极策划系列专题报道,深入宣传两会以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总书记5月23日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高瞻远瞩,为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指引,在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张超文总编辑第一时间组织策划采写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一组三篇系列述评:《构建完整内需体系深度释放经济潜力》、《大力推进创新形成更多新增长点增长极》《立足大循环谋篇双循环开辟发展新格局》,于5月26日28日连续三天在报纸头版刊出,在国内媒体中率先深入解读总书记讲话精神,传递出攻坚克难、化危为机的坚定信心和力量。

这组稿件紧紧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中,面向未来,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三个方面重要指示,第一时间采访了包括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等经济组政协委员,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等权威经济学家,说感受、谈解读,在扎实采访基础上,再凝练、再升华,以系列述评方式在报纸头版重磅推出,报道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立意高远、文风厚重、内容扎实专业、解读精准到位。

稿件刊发后,传播范围广,社会反响好,被三百多家网络媒体转载,其中,新华网、学习强国等均在显要位置展示,新华社客户端阅读量近百万,堪称两会镇版之作,起到刷屏之效,在同类媒体中起到了标杆作用。获得业内一致好评,受访经济学家纷纷表示,报道抓得准、抓得及时,有高度、有深度、有厚度、有角度。这组述评充分体现了经参在总书记报道中站位高、反应快、执行力强、解读到位的特点。

在全国两会闭幕第二天,经济参考报重磅刊出了《守住“保”的底线 筑牢“稳”的基础凝聚“进”的力量——全国两会绘就发展蓝图 砥砺奋进开创经济新局面》,对特殊时期肩负不平凡使命的特殊两会中的重大经济成果高度凝练、深入总结,展现全国两会为中国经济发展描绘的宏伟蓝图,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任务、砥砺奋进开创经济新局面传递信心。

这篇报道有别于一般的反响、梳理,也有别于两会全景回放,报道深入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核心要义,精准把握全国两会中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紧紧抓住“保”、“稳”、“进”三大关键词,深入解读两会期间释放出的经济发展、改革开放重大举措信号。报道将实效性、新闻性融入思想性、前瞻性,准确解读了两会的经济信号,宣传了总书记的经济思想。

稿件刊发后,引发广泛传播和强烈反响,学习强国首页推荐配发播音在前三位置重点展示,新华网首页要闻前三位置重点展示,新华社全网推送,被三百多家网络媒体重点转载,是经济参考报两会期间的又一镇版刷屏之重磅力作,高潮收尾,为会中报道划上圆满句号。

紧扣两会议程经济热点 精心统筹策划亮点纷呈

今年两会是特殊时点召开的一次特殊两会,肩负不平凡的历史使命。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冲刺全面小康带来前所未有的考验。针对如何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完成决战决胜任务,两会期间将作出什么部署,中国如何在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稳步发展,国内外高度瞩目。

从这个高度把握今年两会的不平凡之处,经济报道是两会报道的重中之重,大有可为。两会之前,作为新华社两会报道领导小组成员,张超文总编辑亲自组织召开多次策划会、动员会、协调会,传达新华社党组的精神,部署报社两会报道各项工作,亲自点题组织策划采写重磅稿件。

今年两会使命光荣,节奏紧凑。经济参考报精心统筹会前、会中、会后报道,组织策划了一大批有思想、有品质、有温度的精品力作。

在两会召开之前,推出《雨后复斜阳 关山阵阵苍——中国经济破“疫”复苏 凝聚决战决胜磅礴力量》《枕戈待旦众志成城——经济界对全国两会充满信心与期待》。其中,前一篇重在展现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界众志成城,中国经济加速破“疫”复苏的艰辛历程和伟大成就,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运筹帷幄,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有理有力展现中国经济巨大韧性和光明前景。后一篇广泛采访经济界人士,结合两会经济热点预热,展现经济界人士对两会充满期待、对未来充满信心,枕戈待旦、时不我待、众志成城的勃发英姿。

在两会中,作为综合性经济报纸,经济参考报两会特刊紧扣两会议程、紧抓经济热点,将报道重点聚焦于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预算报告、民法典草案等两会核心议题的解读,紧跟系列发布会、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等议程,组织策划了“从两会看‘六稳’‘六保’新部署”“代表委员话‘六保’”等系列报道,紧扣政府工作报告等内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深入采访代表委员,全面深入解读了“六稳”“六保”的政策意义、经济意义以及时代意义。

其中,“代表委员话‘六保’”系列报道推出《援企稳岗扩就业保就业要精准发力》、《纾困托底保障加码力保基本民生》、《稳住上亿市场主体数万亿减负补血“礼包”将派发》、《代表委员建议实招力保粮食能源安全》、《深化国际合作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等多篇稿件,对市场关注、百姓关心的居民就业、基本民生、市场主体、粮食能源安全以及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话题进行了详细解读。“六保”系列稿件客户端总浏览量超过四百万,两百家以上网络媒体转载,起到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传播效果。

紧紧抓住经济热点,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落实“六稳”“六保”不设经济增长目标,“两个1万亿”,明确扩大内需战略路线图,首次提出“两新一重”、“新基建”等,深入采访,精心解读,推出一大批有质量、有分量、有角度、有深度的报道。例如《挖潜力惠民生扩大内需战略明确路线图》《发力稳企业 金融政策再加码》《三年行动将启 国企混改政策打造“升级版”》《政策利好密集释放 对外开放跑出“加速度”》《民法典呼之欲出夯实民商事权利保护机制》《暖招不断 2020年民生保障“加力提效”》等。

疫情防控是本次两会的热点话题。目前,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不过,我国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也暴露出不少薄弱环节,值得反思和总结。经济参考报两会特刊聚焦代表委员从不同角度为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强保障提出的具体措施,推出了《委员通道:硬核科技赋能抗“疫”》、《代表委员聚焦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陈保华代表:建议制定公共卫生安全保障法》等多篇重要稿件。经济参考报在抗疫报道中,注意以“中国之治”显优势,以“中国精神”聚人心,以“中国担当”强根基,获得了读者好评。

重、新、热三方发力 国资国企报道特色鲜明

两会期间,经济参考报立足自身定位,从重、新、热三方面发力,突出加强国资国企报道。

“重”是聚焦重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基本完成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经济参考报在报纸版面重点推出了《三年行动将启 国企混改政策打造“升级版”》《央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决战脱贫攻坚》《“施工图”敲定 国企多维度提高核心竞争力》系列报道,从国企改革、脱贫攻坚、提高核心竞争力等不同角度,报道了国资国企的改革成就、责任担当以及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

“新”在把握传播新规律。经济参考报国企报道加强融合报道力度,通过短视频平台推出了代表委员访谈系列报道,先后采访报道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董事长宋鑫,全国人大代表、中粮集团党组副书记、总裁于旭波,全国政协委员、东方电气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等多位来自国资国企领域的代表委员,就粮食安全、数据立法等问题建言献策。相关报道聚焦短视频传播趋势、形式新颖、反响较好。其中,《央企代表委员说的这些事都与你有关》获得了较高的点赞量,播放量达到30多万次。

“热”是关注热点。经济参考报聚焦国资国企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刊发了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复平,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赵海英,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素明,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等人的采访报道,就国企改革继续深化、企业高质量“走出去”、建立全国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铁路资产股改上市等热点话题展开深入探讨,为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经济参考报两会期间的国资国企报道,发挥了自身优势、突出了国资国企传播平台特色,相关报道被国务院国资委网站等多家媒体和网站大量转载,在业界取得良好反响。

新媒体报道推陈出新  融合传播力显著增强

两会期间,经济参考报在保持传统纸媒深厚报道底蕴的同时,在新媒体端频频发力,将内容创新与技术创新、渠道创新融于一体,把握新媒体融合报道精髓要义,推出了多款质量高、口碑好、呈现形式令人耳目一新的新媒体产品。

在微信公众号运营上,经济参考报加强了原创议题设置能力,推出《数说“国家账本”》、《易纲回应八大热点》、《数万亿减负礼包将发》、《12大财经关键词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等多篇新媒体公号文章,取得了较好的报道反响。

在短视频方面,推出两会抖音视频栏目,重点展示企业负责人对新基建、数字经济等热点话题发表的意见和看法。例如,新基建首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多位代表委员关注的热词,经参抖音号集中呈现了雷军、周鸿祎、马化腾、杨元庆、李彦宏等代表委员对新基建的分析解读,体现了较强的时尚感和科技感。

此外,经济参考报还推出原创视频栏目。例如,《酷炫!100秒短视频带你看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利用视频节奏快、视觉冲击力强的优势,在100秒的时间内集中展示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标志性国民经济数据和重要经济社会目标,丰富了经济参考报两会报道的层次和形式,获得了业内和读者的一致好评。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