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自然资源报社: 突出速度角度深度精耕细作两会报道

2020年全国两会,注定会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情况,如何提振信心、凝心聚力?如何将抗击疫情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智慧,转化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劲动能?自然资源部门又将如何找准发力点,全面深化改革,助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中国自然资源报社立足行业特点,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各自的内容和渠道优势,打通报道流程,共享新闻资源,跳出传统视角,强调短视频、数据新闻、H5交互等融媒体报道形式,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协调联动,力求在速度、角度、深度上做好全国两会宣传报道工作,推出了一批有分量、有质量、有水平的新闻产品,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新闻有速度

今年全国两会,会期缩短,信息量没有少;流程简洁,分量没有轻。

为此,中国自然资源报社提早成立2020全国两会报道工作组,迅速明确宣传重点,及时报道各项重要议程,充分反映党和国家领导人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共谋发展;充分报道来自自然资源系统代表委员积极履行职责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以及其他代表委员对自然资源领域的建言;重点聚焦两会话题宣传自然资源领域在保障国家重大战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服务民生等方面的成效和启示;组织报道自然资源系统对政府报告、总书记重要活动重要讲话的反响与热议等

时效性是新闻报道的生命。互联网传播时代,要实现新闻有速度,新媒体无疑是重要传播渠道。

聚焦全国两会中自然资源领域话题及相关热点话题,中国自然资源报社精心打造文字、图片、视频融媒体报道,在公众号、微博、抖音及网站等i自然全媒体平台推送,力争让报道权威性与趣味性并重,突出新媒体平台即时、互动、亲切的特点。形式上,文字、图片、视频、海报、H5等多种元素并用,互嵌一体化。内容上,力争做到有点有面,权威与活泼并重,突出新媒体互动性强的特点。

例如,5月22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后,i自然全媒体平台迅速制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一图全读懂!”“速览!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有关自然资源要点”等内容,及时向用户发布,收到许多点赞之声。

与此同时,中国自然资源报社i自然全媒体平台及时刊(转)发两会重大议程性动态报道、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活动和重要讲话。参加全国两会采访的记者通过书面、网络视频、电话、邮件等方式,提前预采访自然资源系统代表委员,聚焦自然资源部主责主业、自然资源领域重点问题,听取意见建言;通过大会在线提供的文件资料,联系采访报道代表委员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情况,重点突出自然资源工作成效、部署和任务,及时传递涉及自然资源领域的声音。

策划有角度

策划,是创新和拓展新闻宣传报道的关键。

中国自然资源报社多次召开全国两会宣传报道策划会,明确报道重点和任务分工,结合自然资源部门职能职责,紧紧围绕两会热点话题,特别是围绕自然资源领域在保障国家重大战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服务民生等重点方面的成效、经验和建议,加强全国两会选题报道策划。

会前预热,营造氛围,推出《自然资源部去年承办878件建议提案全部办结》《2020全国两会自然资源热点前瞻》等内容;会中聚焦自然资源领域重点、热点话题,紧密推出系列报道,《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保护耕地与保障粮食安全——将14亿中国人“饭碗”端得更牢》《激活要素潜能增强发展动力——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畅想智慧新未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智慧城市建设》《稳岗保就业、保薪不裁员,面对疫情带来的压力与挑战,自然资源领域的企业——用行动亮出大写的“担当”》《为海洋强国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献策海洋科技创新》等报道,取得了良好效果。

报纸要闻版及相关专题版面专门开设系列特色栏目,如《两会聚焦·2020》《代表委员访谈》《两会建言》《两会漫议》《两会见闻》《数字两会》等,全方位报道自然资源领域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期间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共商国是相关情况,累计刊发报道10万字左右。

报道有深度

全国两会报道,既要读准,更要读深。

中国自然资源报社聚焦自然资源领域的热点、焦点问题,对代表委员在共商国是时的独特见解、闪光语言进行深入挖掘,在深度上下功夫。

“六稳”“六保”是此次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保粮食能源安全则是“六保”任务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5月23日参加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上强调,“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保耕地红线就是保粮食安全的生命线。《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保护耕地与保障粮食安全——将14亿中国人“饭碗”端得更牢》,围绕如何缓解耕地保护压力,如何将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落到实处,传递了代表委员们的真知灼见。

就业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生活,是最大的民生,保居民就业居“六保”之首,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在自然资源领域,从事相关行业的企业今年景况如何?是否会裁员减薪?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的企业能否应对危机、闯关成功?自然资源领域相关业务如何调整和拓展?《稳岗保就业、保薪不裁员,面对疫情带来的压力与挑战,自然资源领域的企业——用行动亮出大写的“担当”》一文,报社组织记者集中采访了13家长期活跃在自然资源领域的企业,他们不约而同给出的答案,诠释了社会责任和担当。

   今年全国两会,要素市场化改革很“热”。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赋予省级政府建设用地更大自主权。促进人才流动,培育技术和数据市场,激活各类要素潜能”。土地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在生产关系、社会经济结构的调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激活要素潜能增强发展动力——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一文中,代表委员们围绕要素市场化改革如何释放新动力、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特别是找准土地要素改革突破口,纷纷建言献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