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聚焦两会热点 传播国网声音 ——国家电网报社全国两会融媒体报道纪实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电网报社发挥全媒体报道优势,开展媒体融合报道,形成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国家电网报》两会期间策划推出7期两会特刊,开设多个专栏和系列报道采访,推出代表委员专访80余篇;新媒体应用5G、AI、VR等多种技术手段,创新运用视频类作品开展报道,推出AI云主播、AI云手记、VR看两会保电、5G云端直播等内容。两会专题文章既在新媒体平台上首发,形成第一落点,传统媒体也同步跟进,实现了全媒体融合报道的传播合力。

一、提前策划系列报道、深度报道,营造浓厚氛围

国家电网报社克服无法面对面采访等困难,超前策划两会选题,提前联系代表委员采访,坚持视频优先,大量运用视频类作品开展报道,报社新媒体平台开设云端直播间、一字观两会、AI云手记等视频类栏目,全流程、多类别地通过视听形式开展两会报道。会前发布预热履职故事视频、VR保电视频。提前策划云端访谈直播、视频评论、专题片等,综合运用快讯、特写、评论、故事等多种表现形式。其中“视听两会”专题突出移动媒体优势,采取5G、AI、VR等多手段提升视听语言表达,提供沉浸式观看两会语境。“一字观两会”专辑针对两会热点,通过一首歌、一辆车、一束光、一张网等形式,由全媒体记者讲述两会故事,提出有价值的观点和有深度的思考。

系列报道是此次报纸策划的亮点,很多策划从5月中旬推出,在两会期间形成宣传高峰。自5月20日,《国家电网报》策划推出“奋力夺取双胜利 实现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共计5篇,《在大战大考中展现国网担当》《当好稳增长保民生“顶梁柱”》《持续深化改革释放发展动力》《战略引领开启新征程》等深度解读文章从抗击疫情、保障民生、深化改革等多个维度和视角综合展现国家电网公司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策划推出“代表委员履职故事”系列报道共9篇,生动讲述国家电网系统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的故事。自5月11日推出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示国家电网公司各单位全力服务地方脱贫攻坚的举措及成果,此系列将三区三州重点报道在两会期间刊发,并将一致持续至两会之后,是今年报纸的重点栏目之一。

二、围绕两会热点推出三大主题,深耕行业原创内容

围绕六稳六保、脱贫攻坚、新基建等两会热点,结合国家电网公司普遍服务、清洁能源、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亮点,《国家电网报》深耕原创内容,专注主题策划,精心设计两会特刊。

(一)聚焦“六稳六保”,展现央企责任担当

《国家电网报》推出“两会·记者观察”栏目聚焦六稳六保,深度观察电网产业,刊发《坚持稳中求进坚决夺取双胜利——国家电网公司坚持“两手抓”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发力改革创新 实现保“减”促“加”——国家电网公司持续深化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7篇稿件;“两会·面对面”栏目刊发代表委员专访35篇;“两会·对话”栏目刊发稿件19篇,全面反映公司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在保障民生、拉动投资、产业链发展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和作出的贡献。两会前后,报社采访了100多位代表委员,先后推出代表委员专访83篇。其中,“两会·面对面”“两会·记者观察”“两会·对话”等报道以对话、专访、图文、视频等形式,广泛采访公司系统内外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包括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民盟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河东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丁梅、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导潘越、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等,就电力高质量发展、能源互联网等主题发表观点。

今年降低用电成本成为涉及电力行业的两会热点,报社第一时间反应,推出相关报道。《国家电网报》刊发消息,电网头条新媒体当天推出专题《国家电网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 坚决执行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到户到位》,总阅读量20万。后续推出《降电价是政策延至年底,很多人都算了一笔账》,及时反映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人大代表兰平勇认为企业享受降费政策后,“缓解了我们的经营压力”;青海西宁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有了电网企业的热心服务和帮助,相信我们一定能闯过难关,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河北邯郸纺织企业负责人表示“这是对我们公司实实在在、真金白银的支持!”

   (二)聚焦脱贫攻坚,全角度展示电力保障民生的努力

《国家电网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两会期间特别推出了反映三区三州脱贫攻坚的《天山南北电力扶贫谱新篇》《在雪域高原谱写脱贫攻坚新篇章》《电力扶贫 情暖陇原》等稿件,展示国网新疆、西藏、甘肃电力等助力脱贫攻坚纪实。“两会·聚焦”栏目围绕“发挥‘顶梁柱’作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网改造升级”等扶贫主题刊登稿件25篇,配发“数读”5期。文化周刊推出“电力扶贫故事”系列纪实文学《喀依尔特村的春天》《藏东山谷里的村庄》等,记录国家电网人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动故事和精神风貌。

新媒体脱贫攻坚主题宣传有声有色。国家电网报微信推出视频连线栏目“云端直播间”,发布《全国人大代表初建美:想脱贫致富,一个字——干》《全国人大代表张林顺:电网发展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巨大想象空间》《电力扶贫故事多:萤火虫“变”点灯,2886名牧民写来感谢信……》《代表委员谈|发挥“顶梁柱”作用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收到国网礼物,他竟想把太阳拴起来》等多个直播和采访报道,均取得较高的阅读量。

(三)聚焦新基建,深入报道电力建设的产业带动作用

特刊在“两会·聚焦”栏目推出《多位代表建议加快特高压建设提升能源供给能力》《全国政协委员陈修言:加快推进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建设》等文,反映社会各界对电力基建的重视和关注,栏目还围绕“加快充电网络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促进清洁能源高效利用、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升级”等主题开展访谈,代表委员们围绕新能源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新能源消纳、新基建带动光伏产业、充电基础设施优化建设等主题发表观点,畅谈新基建。“两会·记者观察”栏目推出《“两新一重”建设国家电网大有可为》《国家电网持续发力,助推能源清洁低碳发展》《念好“新”字诀 新兴产业新意十足》《明目标定任务 国家电网服务国计民生再加力》等重头稿件,从电力新基建规划、建设、运营、产业发展等角度解读电网建设强大的产业带动力。

新媒体平台也将电网新基建作为两会基建的报道重点。电网头条客户端运用AI云主播新技术发布《14位全国两会代表热议新基建:加快建设特高压、充电桩》,汇总整理了代表委员关于特高压电网建设、充电设施优化、新能源消纳等方面的观点,展示国家电网公司落实“两新一重”建设的举措和努力。

三、全媒体传播时代融合联动,视频视听优势显著

两会期间,报社各新媒体平台围绕全国两会开展全天候、全时段、全平台战役性报道。电网头条、国网报微信开设“2020·聚焦全国两会”专辑。电网头条客户端开设“2020直击全国两会”“视听两会”“代表委员履职故事”专题。新媒体发挥视频视听制作优势,开设多个原创专栏。《云端直播间》栏目发布视频连线报道8期,《一字观两会》栏目发布视频评论节目8期,《AI云手记》首次启用AI主播发布稿件11条,《VR看两会》栏目首次开展VR报道,发布多条VR视频。

新媒体发挥资讯聚合和海量容量等优势,开设《一站到两会》《代表委员谈》《国网成绩单》《保电现场》等原创聚合资讯栏目。同时,积极采访代表委员,围绕公司战略、降电价、新基建、扶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清洁能源消纳等热点议题,组织发布《今年两会,有三热!》《收到国网礼物,他竟想把太阳拴起来》《给新基建加点“绿”》《降电价政策延至年底,国家电网相关单位坚决执行到位》《“降电价延至年底”能省多少钱?16省28企业算了笔账》《国家电网代表委员带这些上两会,都与你有关》《这,就是璀璨中国》等原创稿件。

   报社积极组织各媒体开展联动传播,电网头条与国家电网公司官微同步发布《图说电价水平》《数说中国电价体系》《图说抽水蓄能》《降低用电成本成绩单》五大融媒体作品,总阅读量超过50万。《国家电网报》在一版发布系列图片专题,形成全媒体传播合力。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