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彰显行业报特色汇聚磅礴正能量 ——解析国际商报2020年全国两会报道

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2020年有多不容易,今年的全国两会就有多不平凡。较之往年推迟两个多月召开的2020年全国两会,既是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赋予媒体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团结人民、鼓舞士气的使命;又是在世界经济深度衰退、中国所处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激增的严峻复杂情况下召开的一次特殊会议,交付媒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任务。

尤其是在今年全国两会压缩会期、不见面采访、严格会务防疫举措的背景下,如何及时准确、保质保量报道好这一重要会议,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汇聚起磅礴正能量,任务更显艰巨。有鉴于此,国际商报社领导靠前指挥,带领报道团队精心筹划、细致安排,适时调整、认真落实,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紧扣两会议程和商务热点,积极主动履行行业类媒体社会责任,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常规报道显“波长”,特别报道重“波峰”

5月14日起,国际商报拉开两会报道帷幕,时间轴上分为会前预热、会中、会后回眸三个报道阶段;报道类型上分为常规报道和特别报道两大板块。在常规报道中,国际商报设置了“两会提前看”“两会直通车”“聚焦两会”“代表委员谈”“会场内外”“记者观察”“两会回眸”等多个栏目,刊发消息、通讯、评论、特写等近200篇,彰显了两会报道的“长度”与“厚度”。

自5月14日在“两会提前看”栏目下推出本报第一篇全国两会预热稿件以来,国际商报在5个出报日里连续刊发《中国扩大开放不会停步》《深化改革为创新营造更优环境》《联手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动新基建拥抱新动能》《着力两稳一促展现商务担当》5篇预热稿件,邀请业内权威专家对疫情冲击下商务形势进行宏观分析、对商务前景进行预判、对商务领域重大政策进行点评并建言献策。

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国际商报转入两会会中报道阶段: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湖北代表团审议,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同代表委员们亲切交流、共商国是;8天里,政府工作报告补充修改89处获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诞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高票通过……对于两会期间国家领导人重要活动、两会重要议程与重大成果,国际商报以及时、准确为总遵循,转发新华社通稿、新闻图片,于最显著版位放大宣传,牢牢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媒体属性。

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商务发展与扩大开放的相关部署,国际商报前后方记者通力配合,做好采访解读;对商务部部长钟山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的相关内容及时跟进报道;对商务领域重点、疑点、难点议题提前着手策划,高频次呈现……对于两会期间涉及商务工作发展的重要活动、重点选题,及时跟进、靶向报道、精准解读,充分彰显行业报特色。

5月28日,全国两会闭幕后,国际商报转入会后回眸报道阶段,继续推出不少于5篇报道,对在今后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中商务工作的目标与任务进行展望。

在做好上述常规性报道、注重报道“波长”的长时性、延续性的同时,国际商报还在5月21日浓墨重彩推出36个版面共计106篇稿件的两会特别报道,形成了两会报道的“波峰”。特别报道全景式呈现了疫情发生以来商务部和各地商务部门抗疫保供和“一促两稳”行动,刊发大型通讯作品《疾风知劲草铁肩担重任大考中中国商务交出优秀答卷》,全方位多维度绘就全国商务领域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疫保供画卷。此外,特别报道对地方商务系统做好工作,助力企业化危为机,加快形成发展新动能的典型人物、鲜活事迹进行了全方位报道,聚民心、强士气,为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传播效果良好。

二、凸显浓厚“商”味,回应热点关切

国际商报结合自身商务部机关报和商务领域权威媒体的属性,聚焦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扩大开放、商务目标和任务,聚焦代表委员关于商务发展的议案提案,聚焦业界关注的商务领域重大事件,邀请代表委员和业内专家、企业家等结合当前形势分析研判解读,助力中国商务高质量发展。

针对读者关注的“疫情在全球蔓延,国际经贸活动急剧收缩,市场需求大幅下降,中国外贸外资发展如何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议题,国际商报策划推出了《按照“六稳”“六保”要求商务部全力做好稳外贸工作》《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部长通道”接受采访外贸外资基本盘一定能稳住》《连续6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跨境电商沐浴“政策春风”》《在华外企对中国经济有信心》《中国发力捍卫外贸外资大国地位》《改革开放试验田新动向备受期待》《代表委员议国是促进对外投资健康发展如何着力?》《落地一年取得三大成效外商投资法见证更开放的中国——访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顾学明》等多篇稿件。

针对读者关注的“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把扩大内需放到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议题,国际商报策划推出了《深挖消费潜力助力经济发展》《稳根基强支撑人大代表谈保就业扩内需》《新消费带来新机遇——访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完善应急保供体系电商企业有可为》《消费券:小微商家复苏“药引子”》《成品油消费税改革再成议题》等多篇稿件。

针对读者关注的“中国如何直面疫情冲击,扎实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议题,国际商报策划推出了《脱贫攻坚:咬紧目标不松劲》《做好“六稳”“六保”夯实小康基础》等多篇稿件,请参会代表委员们为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建言献策,助力形成良好舆论氛围,鼓舞士气,稳定预期。

三、评论主动发声,注重舆论引导

针对两会报道中涉及宏观经济和商务发展的重大议题,国际商报及时配发评论、述评,适时转发新华社、人民日报评论,放大主流声音,驳斥不实报道。

5月22日,国际商报推出两会评论《凝聚磅礴力量铸就开放丰碑——写在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展现商务人的赤忱与担当,对非常两会表达非常期待;5月25日,推出两会观察《今年两会很特殊》,通过对全国两会的细微观察,表达了两会变化的是会期、议题和形式,不变的是信心、决心和初心的观点;5月27日,推出评论《检验经济成色不能囿于一个数字》,围绕国内外高度关注的政府工作报告未就经济增长设定具体数字目标一事,从这是实事求是的务实之举、是底线思维的直观体现、是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三个层面释疑解惑、传递信心;5月28日,转发新华社评论《中国扩大开放提振世界经济》,5月29日,转发人民日报社论《凝聚智慧力量迈上新的征程——热烈祝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放大权威声音,合力唱响主旋律;5月29日,推出评论《中国商务稳中显担当》,就中国商务如何成为“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的见证和担当展开评论。

国际商报在全国两会期间刊发的一系列评论,起到了既团结人民、鼓舞士气,又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作用,实现了行业类媒体观点传播的角色功能。

四、兼顾“国际特色”,彰显外宣担当

这场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西方一些国家出现了攻击中国的不实言论。尤其是在中国召开全国两会这一特殊时刻,国内媒体有理有利有节做好舆论反击工作更显重要。

5月26日-29日,国际商报连续推出《以民为本科学施策防控疫情精准稳妥组合举措复苏经济中国统筹发展利好世界经济》《两会代表委员谈抗疫国际合作一带一路“战”疫撑起全球信心》《脱贫攻坚,中国经验吸引世界目光》《中国加速稳住外贸外资贡献度》四篇稿件,强化了“国际特色”,透过国外专家、学者、研究机构等主体之口,向国际社会传达了中国对支持全球抗疫、助力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这一事实,向受众说明实情,传递信心。

   全国两会报道是一个宝贵的“检阅场”,经历两会“阅兵”后,国际商报积累了更多实战经验和信心。未来,在疫情带给世界经济更多变数的危机情势下,在复杂的国际舆论场各种声音交织的背景下,国际商报将更加注重国际舆论话语权的塑造,更加注重彰显媒体的国际视野、中国立场、中国方案、中国主张。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