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 “国家队” 这样擘画“蓝海”

浩瀚盐湖,景象万千。近年来,因绮丽风景被冠以“中国大盐湖”、“翡翠湖”而火遍全国的察尔汗盐湖、大柴旦盐湖,引来国内外游客慕名前来“打卡”,成为高原青海新的旅游名片。然而鲜有人知的是,这些难得一见的“盐滩碧水”,都是我国宝贵的盐湖资源。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柴旦翡翠湖(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供图)

“要结合青海优势和资源,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2021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对青海盐湖事业发展谋划了新的发展蓝图,为青海盐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面对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目标的重大机遇,保护盐湖生态环境、高效绿色开发盐湖资源、推动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青海时不我待的选择。

盐湖是重要的国家战略资源

盐湖资源的科学开发与利用,关乎到我国现代农业、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关乎到我国西部民族地区民生的改善。

盐湖资源作为自然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富含的无机盐资源十分丰富。以钾、锂、镁、硼等为代表的盐湖资源在高效农业、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环保等产业中有着广泛的应用。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科技日报专访时介绍,世界盐湖资源的开发利用已有一百年左右的历史,先后经历了以物理化学为主导的石盐、碱、硼等小规模开发阶段;以传统地质学、化学和化工研究为核心的中小规模无机盐开发阶段;以现代地质学、化学、化工、材料等多学科交叉为基础的大规模无机盐综合开发利用与深加工阶段。

目光聚焦地大物博的青海,这里的盐湖资源禀赋国内独一无二。

”青海是我国盐湖分布的最主要地区,蕴含着丰富的钾、镁、锂、硼等盐类资源,潜在经济价值巨大。仅柴达木盆地就有30多个盐湖,其中氯化钠、氯化镁、钾盐、锂盐、锶矿、芒硝等矿产均居全国前列,盐湖中还富含硼、溴、铷、铯等成分。” 该负责人如是说。

青海是我国重要的钾肥生产基地。作为三大肥之一,盐湖钾肥的生产直接关系到我国现代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青海盐湖资源的开发利用也关乎我国新能源和新材料等产业的发展。发展高效清洁能源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手段之一,锂及其化合物在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盐湖镁、硼产品在轻质结构材料、阻燃材料、功能材料等领域也有着重要的用途。

科技创新赋能盐湖资源开发

座落于青海省西宁市的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简称青海盐湖所),是我国唯一一家专业从事盐湖研究与盐湖资源开发利用的科研机构。1965年建所以来,青海盐湖所完成了我国盐湖资源的调查与评价,摸清了我国盐湖的分布、类型、资源储量等。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盐湖科技人才聚集高原,几十年间攻克了多项盐湖资源开发利用的科技难题。

据科技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青海盐湖所建立了我国盐湖化学与盐湖地质学理论体系,为中国盐湖资源的开发利用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综合、系统开展了盐湖钾肥生产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为我国盐湖钾肥工业的起步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青藏铁路盐湖地段路基基底稳定性研究,保证了青藏铁路长期安全运行。针对青海盐湖镁锂比高的特点研发的锂镁分离新工艺,解决了高镁锂比盐湖卤水镁锂分离的世界难题,为我国盐湖提锂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开创性贡献。通过普通许可两家企业,盐湖提锂专利技术成功实现成果转化,许可费4000万元。形成的核心技术支撑和服务了3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与5千吨/年高纯氯化锂的产能。至2020年底,企业销售额累计42亿元,利润累计19亿元。青海盐湖锂产品在国际盐湖锂产品中的市场占有率约为20%。”

站在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新的历史起点,科技创新赋能盐湖技术开发尤为重要。目前,青海盐湖所正在全面、深入评价盐湖资源环境承载力,研发盐湖资源绿色高效开采与加工技术,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为盐湖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提供科技支撑。服务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新时期国家对现代农业、信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的战略需求,研发高端盐湖精细化学品,延长盐湖化工产业链,为构建盐湖高质量发展的产品和技术体系提供科技支撑。基于技术积累和人才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研究与开发国外盐湖资源。

采访结束时,科技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青海盐湖所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盐湖产业顶层设计、循环利用盐湖资源,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搞好开发利用盐湖。突破‘断链点’关键技术、谋划未来盐湖产业。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凸显循环经济、低碳生产方式,合理开发盐湖资源实现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道路。”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