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练好新闻“四力” 提高政治能力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练就过硬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练就“踏破铁鞋走基层”的脚力,夯实提高政治能力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政治能力的三个不同维度,需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通过练就“明察秋毫”的眼力、“深谋远虑”的脑力、“入木三分”的笔力来不断提高,而这一切的基础,都取决于是否有“踏破铁鞋”的脚力。“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脚力是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源头活水。实践和历史反复证明,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充分发扬“脚板底下出新闻”的好传统,沉下心、扑下身,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体验生活,多“跑”深“挖”,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创作出更多接地气、沾泥土、带露珠、有温度的新闻作品。

练就“叶落知秋辨是非”的眼力,提升坚劲敏锐的政治判断力。面对数量庞大、纷繁芜杂的素材,如何擦亮双眼,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确保经手的每一件作品都不出任何政治问题,考验的就是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政治判断力。要锻炼出一双“火眼金睛”,靠的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史党建等相关学科知识的深厚积淀和信手拈来。只有这样不断锻炼眼力、提高判断力,时刻抓住事物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从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握本质、发现真相,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才能杜绝“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等问题出现。

练就“高瞻远瞩善思考”的脑力,提升声入心通的政治领悟力。只有通过周而复始的理论学习,准确领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才能真正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真正做到领悟不偏差、执行不走样。对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来说,提升政治领悟力,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经常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标对表,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真正掌握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练就“力举千钧纸一张”的笔力,增强断而敢行的政治执行力。马克思说过:“空谈和实干是不可调和的对立面。”依赖领悟力、判断力所形成的决策,必须要靠强有力的执行来保障落实。“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习近平总书记对抓落实、抓执行的重要指示,是我们提高政治执行力要时刻遵循的根本标准。对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来说,政治执行力的基础就是妙笔生花、行云流水的笔力。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对错误观点、错误思潮敢于发声、敢于亮剑,澄清是非、以正视听,在工作中时刻把好作品关,练就硬本领、真本事,多创作宣扬马克思主义真理、宣传党的政治主张、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群众呼声、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的优秀作品。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