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让龙头企业群打响中国服务品牌

在9月2日开幕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一批批新产品、技术、服务的亮相,将让观众们近距离感受到“中国服务”的魅力,以及中国继续推动世界经济开放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国服务贸易同比增长29.7%,全球服务贸易第二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同比增长6.7%。除此之外,我国服务贸易逆差也在逐步缩小。

从当下“十四五”开局及未来的视角来看,服务贸易的发展将从不同渠道助力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方面,现在的成绩为“十四五”时期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另一方面,我们也要认识到,目前我国和世界服务贸易先进国家仍然存在明显差距,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就是服务业龙头企业群体不够大。从2021年世界500强名单上来看,中国有143家公司上榜,但大多集中于制造业和金融业,非金融服务业企业数量较少。在近期英国品牌评估机构“品牌金融”(Brand Finance)发布的“全球商业服务品牌价值100强”中,中国品牌只占有两个席位,与美国品牌51个、英国品牌15个还有一定差距。

服务业与制造业的一个区别就是,品牌或者知名度、美誉度等在服务业企业发展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制造业企业的产品是摸得着、看得见的实物,用户可以通过一系列手段检验货物的质量。但一项服务的好坏却无法通过一些方法检验,只能通过搜集用户的体验及反馈,来证明服务是否符合用户心意。这就导致在服务业领域出现了“赢家通吃”的现象,也就是说,一家服务业企业的品牌效力越好,实力也将越雄厚,获得的订单就越多。由此看来,我们要提升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就需要从培育、壮大服务业龙头企业群体入手,尤其是要培育、壮大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企业群体,擦亮“中国服务”的金字招牌,从而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壮大服务业龙头企业群体的前提应是立足中国、放眼全球。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健全的工业门类、庞大数量的人口,这能为各个类型的服务业企业提供多样的需求、丰富的数据、多样的场景,企业只要用好数字化技术,不断改进服务,就能积累到足够的声誉,为企业国际化奠定雄厚的基础。更何况,在当前形势下,无论是制造业企业还是服务业企业,若想成为全球化企业,没有中国市场就名不副实。

这就需要我国在未来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在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持续深化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的同时,稳步拓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尤其要用好北京自贸区、海南自贸港、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主要平台,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人才环境、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环境,吸引世界服务业企业到中国发展,让中国服务业企业在高度国际化竞争的过程中,不断摔打、提高内功。

从服务业发展的历程上来看,那些服务业发达的国家,概因制造业已经发达到一定程度,才衍生出发达的服务业。这些国家的制造业企业的全球化带动了服务业企业的全球化,从而造就了繁荣的服务贸易。在数字技术发达的当下,产业融合更是大势所趋,因此我国要提高服务业国际竞争力,做强服务贸易,就必须建立生态观念,不能将制造业与服务业割裂看待,更不能将服务业与制造业对立起来,而是要将服务业企业放到由各类企业、消费者、政府、社区组成的生态系统中来观察,尤其是要促进服务业和制造业的进一步融合,或者推动制造业服务化转型。目前,我国一些制造业企业已在国际化、服务化转型方面取得成就。例如,华为、远大、陕鼓等企业已经从设备提供商发展为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此基础上,就可以推动中国制造业企业与服务业企业进行抱团的全球化发展,在制造业企业开展海外投资的同时,也将中国服务带到海外,从而实现服务业企业的国际化。进一步地,中国企业可以利用目前所拥有的人才、技术、资金、数据等资源,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打造“中国创造+全球制造”的新产业格局,从而在达到提升中国服务业企业国际竞争力目标的同时,赋能当地制造业发展,形成具有良性循环互动的共赢局面。这将极大提升“中国服务”在全球的美誉度,服务贸易获得更大发展也将是水到渠成之事。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