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践行“四力”讲好党史故事

在建党百年的主题报道中,可以看出,各家省级党媒都认真地进行了前期策划。报道范围和主体究竟是立足本地还是放眼全国?各家省级党媒的选择不尽相同。

我们看到,大多数省级党媒比较注重对于本地特色的把握和体现,找寻党史事件中的本地名人、名人与本地的关系,以及本地较为有影响力的党史事件等。

比较典型的像《海南日报》,海南日报客户端“旗帜”频道便是以海报、图文、视频等形式,讲述琼崖革命历史,重温伟大征程,展现辉煌成就。“旗帜”频道率先推出海南日报创意工坊出品的主题海报《后浪·1926》,展现百年前琼崖革命人士用青春和热血书写的不朽传奇。据了解,“旗帜”频道还将开设《百年家书》等原创子栏目,用H5、图文、视频等新媒体形式,追忆峥嵘岁月,诠释初心使命,重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琼州大地上发生的巨大变化。

不同于专注本地,《解放日报》启动的“信仰之路”建党百年主题报道活动则放眼全国。《解放日报》记者分赴全国各地,重访和重温百年党史中的重要地标、重要事件。在饱经沧桑的石库门,在星火燎原的井冈山,在确定宗旨的延安城,在“进京赶考”前的西柏坡,在青藏高原的“天路”,在大漠深处的航天城,在印下血书的小岗村,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解放日报》选择回到历史现场,探究历史脉络。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都有完整体现。

在栏目的命名上,各地的省级党媒也颇费心思,努力将栏目名称起得既突出宏大主题,又内含地域特色。如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的“湖湘潮 百年颂”“初心如炬·长沙印记”,《青海日报》的“影像里的小康青海”等,都努力将地域特色融入专版专栏的命名中去,于细微处体现差异,展现地方风格特色。

可以看到,无论是专注于本地人物和事件,还是辐射全国的党史报道,媒体始终不忘的核心重点是挖掘地方红色特色,以“四力”实践学习和传播党史,继续讲好中国故事。(齐雅文)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