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于特别之年完成特殊任务 ——谈中国汽车报社的2020 年全国两会报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国内外环境更加复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带来了新挑战,中国的经济走势备受全球瞩目。

就汽车产业而言,连续两年市场负增长叠加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全行业面临较大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汽车行业消化疫情影响,扛起促消费大旗,成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力量。

今年全国两会,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作为产业经济媒体,中国汽车报社意识到,必须以特殊办法来做今年的两会报道,才能在特别之年,圆满完成任务。

一、适应报道环境:早策划、巧采写

按照往年惯例,中国汽车报社本该派出3名上会记者参加现场报道、当面采访,但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会期缩短,上会记者名额也大幅减少,中国汽车报社的记者没有获得上会机会。凡事预则立,在不能上会的消息确定之前,报社已经预估到这种可能,较早根据对形势发展的判断,适时调整了报道方式,做到了早策划、巧采写。

首先,较早设计栏目、预设采访话题,不求量,求精细。

结合去年汽车行业的发展形势,综合今年的疫情影响,并观察今年前几个月汽车行业、汽车市场的实际情况,结合两会开幕前的多次中央政治局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中国汽车报社对两会报道进行了较早策划,预先设定相关栏目和采访话题。

这些栏目和话题,既能涵盖热点话题,不漏采访对象,又能不受是否见面的采访形式限制。比如,“建言献策”专栏,关注代表委员提案议案与建议,其中涉及“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新基建”、“促消费”、“中国品牌”、“国际化”、“税改”、“积分管理”等行业话题,全貌呈现了代表委员通过一系列接地气、具实操价值的议案、提案与建议,积极履职尽责的情况。“专家解析”专栏,由汽车业内专家、经济学家等专业人士,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热点聚焦”专栏,可以远程就经济与行业热点话题采访代表委员;“部长说”专栏,选取部长有关汽车产业的重要观点,不求面面俱到,只突出重要内容。

第二,结合经济与产业形势预设话题。

新能源汽车、氢燃料汽车,都是最近几年行业的长期热点话题,始终需要关注;出口企业情况、新基建释放红利、促消费政策的落地和效果,虽然也是长期热点,但疫情带来了新的元素和变化,需要紧密结合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来策划;在此基础上,讨论产业转型,以及结合持续两年下滑的产业情况与疫情叠加,未来产业走向,就显得顺理成章。以上预设话题,不仅结合了宏观经济环境,关注产业长期发展趋势,也照顾到了具体细分领域的发展,更没有落下对新技术趋势的关注。

两会报道虽然是有期限的,但其关注的话题是长期的。要想做好两会报道,其本质是在丰富的土壤上种有根之木,在有根之木上开出丰富的花朵,最终形成一次百花会。

第三,巧协作,多样化采访结硕果。

因为原选派的3名上会记者都没能上会,给采访带来相当大的难度。中国汽车报社在报道人力资源调配上,采取了以上会记者为主、后方积极补位的协作模式,用电话、视频、邮件等采访方式,较好完成既定采访目标。以“专家解析”栏目刊发的《危中有机变局中辟新路》为例,在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之前,记者便与8名采访对象沟通好可能的话题方向,报告一出,两位记者与编辑分工协作,展开采访,第一时间形成两个版的综合报道,实现报道时效与报道深度的双丰收。

另外,围绕重点观点,除了采访代表、委员,记者也广泛采访行业人士,包括行业专家、企业人士等,由他们谈对这些观点的看法,以期及时传播行业重要风向,及时展开采访,传递行业声音,做到了“两个及时”。

二、抓住主要矛盾:振市场、促消费

与往年相比,今年与汽车行业相关的热点、焦点话题有明显变化,在疫情的影响下,“六保”、“六稳”、启动市场、提振消费不仅是国民经济主要矛盾,也是支柱产业汽车行业的主要矛盾。要做好两会报道,必须紧扣这一主题。

以今年两会报道相对集中的一期报纸,即5月25日出版的《中国汽车报》为例,本期报纸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及行业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建议,通过对代表委员的采访以及业内专家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解析,提炼出头版大主题《献策汽车市场复苏》,该主题亦为本期两会报道的主线和重点。今年两会的其他报道均围绕这一重点,紧贴行业当下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其一,多层次解析政府工作报告。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当天中国汽车报微信公号头条就推出了《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7大汽车关键词》一文,仔细研读政府工作报告,选取与汽车业相关部分提炼总结,总结出7大关键词,并逐一进行简短点评,向读者传播报告中对于汽车行业的利好消息,对汽车行业接下来如何紧跟国家部署进行布局和发展具备很强的指导意义,该文章阅读量当天近5万,并被多家企业号转载。

5月25日出版的《中国汽车报》围绕报告进行系统解析,综合分析报告中的汽车行业利好因素,《保底线稳基盘汽车业争做优等生》,以报告中的汽车业相关利好内容,例如减税降费与金融支持为市场主体减负赋能、改革创新与制造业升级力促汽车业打造竞争新优势、推进开放与稳外资锻造汽车产业链抗压韧性、民生导向与提振消费精准挖掘汽车市场潜力等角度,明晰汽车业如何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精神,担当起“保底线”的“主心骨”,挑起“稳基盘”大梁。同时,在“专家解析”栏目刊发《危中有机变局中辟新路》,由业内外专家第一时间解析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汽车关键词”,多角度解析汽车行业的“危”中之“机”,提出变局之中的多种突围新路径。这篇报道对行业有较强启示意义,引起业内关注。

其二,汽车热点话题集中、突出。

在报纸上,“热点聚焦”栏目刊发的本报记者对代表、委员的专访,涉及汽车行业热点话题,讨论集中、热烈。东风集团竺延风、北汽集团徐和谊、长城汽车王凤英、吉利集团李书福、宁德时代曾毓群、合众新能源方运舟、天能集团张天任、启阳集团王麒、重庆小康张兴海等代表、委员,从各自领域出发,就“促消费”、“减税降费”、“新基建”、“智能与电动化”、“中国品牌发展”、“国际化”等汽车业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阐释。这样的大讨论,对企业、行业、相关部门等都有借鉴和启示,是一次难得的思想碰撞。同时,还对热点话题进行了引申报道。例如税费改革,吉利李书福与长城汽车王凤英联合提出相关建议,其他代表委员也有相关提案议案和建议,报社据此热点话题,对汽车购置税的现状、改革方法、预期成效,进行综合分析。

其三,发出本报声音、表明本报态度。

作为人民日报社旗下媒体,中国汽车行业的权威、官方媒体,中国汽车报社承担着汽车社会舆论领袖的重任,“社评”是表明本报态度、引领主流舆论的重要阵地、关键栏目。本次两会社评,报社刊发了《蓄能新动力预见新未来》等评论。

全国两会的召开,为全国凝聚起决战决胜的强大力量。社评从国内、国外环境两个维度,系统述评中国汽车业必须抓住历史机遇,深化改革。表明“发展的新动力正在迅速产生。眼下,创新制度供给和货币政策双管齐下,传统基建和新基建大力托底且兼顾眼前和未来,各级政府奋力追求‘六保’、‘六稳’。在这种情况下,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和车市有望再现快速增长局面”的态度和观点。“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社评既客观分析现状,又给出建议意见,同时为行业“打气”,态度鲜明、立场正确。

三、体现转型成果:融媒体、多样化

在中国汽车报社的这次两会报道中,除了在报纸上刊发近50篇报道、推出20余个版面之外,还充分利用融媒体手段,开动全媒体平台,提前筹划、认真部署、编采协同、创新融合,进行了多样、立体化的报道,做到了既全面又及时,既有深度又方便用户,在数字媒体上刊发图文报道75篇,制作发布视频2条,制作两会网络专题1个,体现了报社融合转型的成果和实力。

首先,及时、持续解读热点话题。

除了前面提到的,于当天推出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行业解读,获得行业强烈反响外,还在两会后期持续连线代表委员,传达两会重要精神,并邀请行业权威专家继续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更特邀专家撰文讲述研读政府工作报告的心得体会和振奋之意。比如,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专家、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原副巡视员李万里特意撰文《读工作报告感受汽车业的使命担当》,讲述他对总理报告的研读体会;一位老汽车人、行业专家魏安力也专门撰文《非“盛世繁华”意境下 汽车业面临新命题》。

其次,适应不同媒体平台特点,精心推出专题专栏。

为了更方便读者了解汽车业两会热点,中国汽车报社在官网上制作推出2020全国两会网络专题《一鼓作“汽” 决胜小康》。该专题由大会特稿、代表委员连线、深夜“两汇”(视频节目)、建言献策、往届回顾等板块组成,全面动态展示两会汽车业。同时也推出微信两会专栏,当日发布两会重点报道。

比如,《危中有机,变局中辟新路——8位汽车行业专家详解政府工作报告》邀请8位行业权威专家从各个角度全方位解读;“代表委员连线”栏目,推出《李书福:2020年全球经济一体化困难较大保持平常心》等10篇文章;“建言献策”栏目,还特别策划“汽车界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大集合”系列报道,将代表委员议案、建议和提案集中呈现,简洁易读,一目了然。同时,专题也集中呈现了汽车界代表委员的议案、建议和提案。

第三、创新融合传播手段。

今年两会采访面临名额限制、采访方式变化等情况,针对这一实际,中国汽车报社制作推出一档视频专题报道《深夜“两汇”》。“深夜”意为白天采集忙碌之后的思想自由,深夜同时意为不一样的光线和角度,更能制造氛围和拉近距离。“两汇”意为采、编人员之间的思想交汇。在轻松的氛围内碰撞思想,解读两会汽车话题。另外,由于疫情防控所限,取景拍摄只能选择自有办公场地,经过挑选,临时调用报社综合管理部办公室布景,最终呈现相对较好的视觉效果。该栏目主持出镜人员均为本届两会指定的记者、编辑,通过对提案议案的深度研究,解读两会中关于汽车行业的焦点、热点话题,共制作推出两期

   这是一次在特别之年召开的两会,即便对于有多年两会报道经验的媒体来说,操作起来也是既熟悉又陌生。唯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报道手段,才能圆满完成这次特殊任务。回头盘点,中国汽车报社的两会报道堪称不负主流媒体定位、不负行业所托。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