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电子报2020年两会总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今年一季度,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总体上看,这次疫情没有也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2020年全国两会在此大背景下召开,万众瞩目。中国电子报作为电子信息产业领域传媒旗舰,高度重视本次特殊时期两会报道,从前期策划到会中会后融媒体多角度多体裁报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政治站位高,策划组织强

一是强化政治站位。由报社领导牵头,成立“2020两会报道”工作组,报社各个板块主编、前方上会记者、政治审校老师、后方资深编辑以及新媒体的骨干记者编辑均是工作组重要成员。报社领导召开全员动员会,并对所有采编人员进行现场培训,强调政治站位。

二是形成工作合力。“2020两会报道”工作组通过每日碰头会加强信息沟通,分工协作提高稿件质量和工作效率,全力提升稿件传播面及影响力。

二、会前策划抓住重点

今年两会时间短、任务重,提前策划至关重要。“2020两会报道”工作组充分利用会前时间提前做好选题策划,形成两会报道方案,聚焦 “数字基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5G”、“中小微企业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等行业热点话题,并提前与两会代表委员进行电话微信沟通,做到事半功倍。

三、会中报道抓融合

“2020两会报道”工作组打破编辑部部门之间的壁垒,聚合报纸、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第三方媒体公众号等传播载体,通过深度报道、新闻图片、动图长图、视频动画等融媒体形式多体裁呈现,全方位做好全国两会新闻宣传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及时传播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新闻。在报纸、微信、网站、微博等平台及时发布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两会期间的重要新闻活动新华社通稿,及时发布两会期间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新闻。通过报纸一版采用标题通栏套红的形式,以及三期报纸全彩的形式,充分体现隆重热烈的大会气氛。

二是权威发布支撑部委工作。中国电子报作为工信部机关报紧盯工信部两会期间新闻动态,及时传播工信部对社会的关切,在头版、2版等重要版面刊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制造业通信业稳定发展发布会”详细内容,以及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两会“部长通道”答记者问内容。

三是聚焦行业热点专访代表委员。两会期间,中国电子报围绕“数字基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5G”、“中小微企业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等行业热点话题对38名代表委员进行了专访,其中包括地方工信部门主管领导5名,院士专家12名,企业高层21名。

四是融媒体形式多体裁呈现。两会期间,中国电子报在报纸上精心策划开辟两会聚焦专栏、两会专访、两会专题、两会随笔等,多体裁多角度呈现丰富报道内容。在官网首屏最显著位置开辟两会报道专区,集纳近百篇原创文章和重要新闻,分类呈现,增强阅读体验。在微信上主打两会热点聚焦、两会专访等重头稿件,两会期间每日推送。在微博上及时滚动发布代表委员重要观点,形成融媒体矩阵式报道。并通过新闻图片、动图长图、视频动画等融媒体形式全方位报道两会期间行业热点话题,在业内获得了较大的关注度,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四、会后报道不松懈

两会后,中国电子报及时报道工信系统学习两会精神动态,营造全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的舆论氛围。一方面,第一时间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另一方面,主动策划选题,跟进报道地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经验做法及下一步重点工作。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