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食品报2020年全国两会报道总结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的重要时刻召开的,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为了做好今年的两会报道工作,本报提早策划筹备,周密部署安排,首先成立了由黄国胜社长和刘彤总编辑领导的两会报道组,并召开了有新闻采编中心、传播推广中心、运营管理中心等部门相关人员参加的动员会,部署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制定了在总书记讲话精神中找聚焦点,在政府工作报告找行业关注点,在社会反响中找融媒体发力点的报道方针。

本报从522日至529日,共刊发全国两会特别报道621个版面,刊登两会稿件108篇,其中本报记者采的写稿件达81篇。

首先,中国食品报作为全国性行业类媒体、食品行业的权威媒体,在全国两会的报道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宣部统一要求和中国记协部署,聚焦总书记讲话精神、关注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大会重要内容,同时结合行业特点,突出本报特色展开策划和选题,丰富报道内容。本报开设了脱贫攻坚、三农、粮食安全、公共卫生、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六稳六保、健康中国、营商环境、冷链物流等10个专版和专题。

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金句不断,为宣传报道策划做了非常好的点题。结合行业特点,本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关于脱贫攻坚、农业发展、百姓民生等的重要讲话陆续推出两会聚焦脱贫攻坚、两会聚焦食品安全、两会聚焦生态环保、两会聚焦三农等专版。专版在版式设计上形成统一风格,将总书记这样说,即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讲话内容作为整版专题的导语,放在版面上方最突出的位置,导语下配发与总书记讲话内容相关的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建言献策等。各专题版面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出发点,多层次多角度地呈现了我国在这些领域的发展和进步以及未来的机遇与趋势,整体中心突出、内容充实、风格朴实。

此外,本报将疫情防控常态化作为此次两会报道中的重要选题,作为食品业的行业媒体,将报道视点聚焦于促进餐桌文明的分餐制以及关于禁食野味的两大热。522日本报三版开设“两会聚焦公共卫生”栏目,刊登了《全国政协委员李健:推广分餐公筷加强餐饮业卫生管理》《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将可食用野味等同于肉食监管》《全国人大代表黎霞:加大非法食用野生动物处罚力度》《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博:应增设捕养贩食野生动物罪》《全国人大代表陈瑞爱:管住餐桌食物控制健康风险》《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将食用野生动物列入治安管理处罚范围》6篇稿件,汇集了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减少健康风险做了积极的宣传报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同样引起了各界的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经济社会运行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部署了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对此,本报记者汇总整理了多位代表委员的热议及建言献策,并配发了评论员文章《特殊分量的报告坚定不移的担当》,彰显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食业人的责任和担当。

第二,做好大会的程序性报道。从5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到5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本报在头版及时刊登了大会开闭幕式、习近平重要活动和讲话、大会全体会议等两会重要活动及会议议程,采用的都是新华社稿件和图片,并配发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等,做到了及时全面、浓墨重彩、气氛热烈,全面准确,不晚不漏,向读者呈现了全国两会的重要时刻。

第三,克服困难采写两会报道,不辞辛苦做好特刊版面。由于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现场采访与会代表和委员有一点困难,但本报记者不辞辛苦,多方联系,通过电话、视频、线上等方式联系代表委员、搜集资料信息,共采写代表委员议案、提案、建议等稿件73篇。

为了配合会议的日程安排,本报将两会特别报道的编校出版工作全部调整为夜班,从总编辑、编辑部主任、责任编辑、美编、照排中心等相关人员都连续多日都工作到次日凌晨,每位编辑都能够知难而上,坚守岗位。每日版面由总编辑亲自把关,编辑更是在版面编辑和校对上一丝不苟,严防死守,责任到人。

   第四,加强媒体融合,凸显新媒体作用,在社会反响中找媒体融合发力点。本报在今年的两会报道中加强了新媒体的报道力量,打通了全媒体采编流程,形成全方位、立体化传播格局,多视角、多形式地报道两会,并与报纸形成优势互补,发挥融媒体的最大效果,使两会消息更及时、更鲜活、更全面地传播出去。两会期间,中国食品报网发稿约89篇,中国食品报融媒体发稿约190篇。如526日题为《同心同行共克时艰为贯彻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的新闻在中国食品报网、中国食品报融媒体推出后,中国食品报社传播推广中心通过多个合作平台进行推送。目前有今日头条、一点资讯、人民日报客户端、百度搜索、新华网客户端、澎湃新闻客户端等多个平台推广转载,截至5279点,新华网客户端阅读量达到66.6万,其他平台阅读量过万。同时新媒体也进一步加强了三审三校环节,提高了稿件和编校的质量。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