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提升人道筹资能力路径探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分配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这为壮大公益慈善事业、更好服务社会提供了政策支持。红十字会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人道筹资是红十字会实施人道救助的 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对人道服务的新需求,不断提升筹资能力,是新时代各级红十字会使命所系、职责所在。

坚持宣传引路,着力在提升影响力上下功夫

任何工作都离不开宣传,人道筹资工作更是来源于社会大众对红十字工作更深入的了解、更深层的认同、更深度的参与。

加强红十字运动宣传普及。利用应急救护培训、志愿服务、“生命教育主题宣传”等时机,深入开展红十字运动知识“五进”活动,让更多人了解红十字会历史,知晓其性质、宗旨、任务,引导更多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

加大红十字工作信息传播。广泛运用电视、官网、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和政务网、文明网等各类网络媒体,全面报道红十字工作信息,让社会公众了解红十字工作动态和为民服务举措实效,增强红十字组织的吸引力。

加强红十字先进典型宣传。用好博爱家园、博爱驿站、生命教育基地等资源,借助红十字博爱周、世界无偿献血者日及理事会等活动,讲好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器官捐献以及爱心捐赠企业(人士)、优秀志愿者的感人故事,引领社会新风尚。

加强红十字人道公益活动宣传。通过举办公益专题讲座、公益专题研讨会、专场公益慈善活动,不断加强人道公益慈善理念的传播,让更多人了解人道公益,提高捐赠者的荣誉感、自豪感。

注重广结善缘,着力在提升聚合力上下功夫

人道资源作为一种社会资源,需要红十字组织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广泛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

联动相关部门,做到慈善资源共享。红十字会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积极动员社会力量、汇聚各方资源,在全社会形成团结互助的良好风尚,离不开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与支持合作。要打破部门壁垒,积极建立合作关系,寻求工作支持,凝心聚力做善事。

联盟各类组织,做到慈善事业共建。红十字会的核心任务是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改善最易受损害群体的境况,需要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尊重生命、关心弱势的人道力量,以人道、公正、中立的态度,广结“善缘”,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精神和物质支持。要与各级群团组织、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和慈善机构等建立爱心公益联盟,一起设立基金、规划项目、开展众筹、扶危济困,共同做大事业、做强品牌,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联系爱心人士,做到慈善责任共担。红十字事业是一项扎根群众的事业,红十字会的各项工作都关系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全社会每一个人的参与。要积极争取企业、媒体、爱心人士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合作与支持,建立爱心捐赠资料库、发展固定捐赠伙伴、落实定期联系走访服务制度,切实把每一个爱心人士维护好,把每一次捐赠活动组织好,把每一笔捐赠资金使用好,把人道献爱心的群体越做越大。

加强能力建设,着力在提升动员力上下功夫

人道筹资工作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既要有强烈的人道情怀,更要有专业的筹资能力。各级红十字会工作者是资金募集的动员筹集者、筹资活动的具体组织者、管理使用的直接执行者,必须具备适应新时代人道动员筹资工作需要的专业能力。

抓好专业队伍建设。市区红十字会要高度重视筹资工作,调整配备专门筹资工作人员,各社会组织要专门安排筹资项目管理员,形成上下联动抓筹资的合力。充分发挥红十字基金会筹资主渠道作用,加强党建引领基金会建设,指导有条件的区成立基金会,发展基金会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筹资机构和工作队伍。

抓好筹资能力培训。依托市红十字基金会定期组织公益慈善讲座,组织捐赠办法、抵税政策、捐赠管理、项目设计等专题培训,结合“5·8人道公益日”“99公益日”开展网络众筹实战练兵。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帮等方式,向兄弟基金会和慈善组织学习取经,尽快提升专业筹资能力。

抓好筹资平台建设。按照总会“321工程”部署,认真组织“博爱通”“博爱中国”平台的注册与运用,适应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趋势,创新模式和技术手段,优化捐赠流程,尽量让数据多跑路、捐赠人少跑腿,为捐赠者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开创人道资源动员新局面。充分发挥网络优势,构建微信、微博、官方网站等线上平台,加强网络捐赠平台建设。积极利用互联网开展资源动员、品牌传播,形成网上网下深度融合、互联互动的新格局。

抓好新型理财方式更新。发展慈善信托,促进捐赠资金保值增值,借助公益背书、公益平台、公益性质等身份,参与企业活动或项目书中,从而将活动收入转为捐赠收入,增加合理收入渠道。

拓展品牌渠道,着力在提升引领力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十字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打造人民群众欢迎、社会普遍参与、符合红十字宗旨的人道筹资品牌,对于动员汇聚社会各方面的爱心,更好开展人道服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围绕人民群众急需设项目、创品牌、拓渠道。品牌的生命力在于其公益性和普惠性,能不能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得到人民群众的称赞,关键看其是不是来自于群众最急需、服务于群众最关切,群众身边能看得到、体会得到。要抓住人们的关注点、薄弱点,多深入基层一线、群众身边,看看群众的困难在哪,围绕着力解决养老、教育、健康等方面设立项目,力争推出一批如“博爱送万家”这类的群众身边的好项目、好品牌。

围绕生命教育活动设项目、创品牌、拓渠道。生命教育涵盖了红十字会的职责使命,从“三救三献”到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志愿服务工作等,这些都是红十字会履行人道使命、开展人道服务的主要载体,红十字会及各业务部门(单位)要紧密结合核心业务,培育优质筹资品牌,促进更好地履职尽责、为民造福。

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设项目、创品牌、拓渠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党和政府人道领域助手和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是党对红十字事业的要求。人道筹资工作,也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所需、红会所能,积极筹措动员社会资金,更好弥补财政资金不足的现实困难。要主动对接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在教育、医疗、健康、民生等方面联合相关部门摸需求、设项目、搞动员、聚爱心,打造大项目、好项目。

严格捐赠管理,着力在提升公信力上下功夫

公信力是红十字会的生命力,也是人道筹资工作的生命线,自觉维护和提升公信力,是红十字组织的一项基础性、重要性工作。

严格依法依规捐赠。市区红十字会、基金会要严格落实慈善法、红十字会法以及总会“三个捐赠指南”等相关规定,依法依规落实年度报告、专项审计,依法取得税前扣除资格,依法取得公开募捐资格。开展筹资募集要在“慈善中国”完成注册和登记工作,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开展人道资源动员工作,自觉接受法律、政府和社会的监督。

严格捐赠款物登记发放。落实收支分离、严格登记、精准发放、快进快出的要求,做到手续完备、专人负责、账目清楚、流程便捷,每一笔款物接收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数量可追溯、过程可复原、责任可追究。

严格落实捐赠信息公开。根据总会“红透指数”明确的内容标准,严格规范信息发布标准和渠道,及时公布社会捐赠收入和使用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利用“博爱中国”平台、各级政府网站、红十字会机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平台,及时公布接受社会捐赠款物使用情况,切实保障捐赠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打造“阳光红会”良好形象。

严格捐赠活动过程监督。除出具捐赠收据、严格按照捐赠者意愿实施、及时公布捐赠使用信息外,红十字会还应邀请捐赠者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并见证救助活动,一起见证捐赠资金的使用走向和社会效果。发挥各级监事会作用,对捐赠款物接受管理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提醒,必要时也可以邀请审计、民政、司法等部门和地方会计事务所监督指导, 让捐赠活动更多地在阳光下运行。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