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全媒体融合发力 传播司法好声音 ——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全国两会报道纵览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两会召开时间短、议程紧、敏感问题多,记者“云”参会、“云”采访成为新常态。面临新闻宣传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贯穿新闻宣传工作的全过程,按照中宣部、中国记协和院党组的要求,认真准备,精心组织,充分发挥总社负责的《人民法院报》、最高人民法院官网、中国法院网、两微一端、天平阳光APP的全媒体组合优势,全方位报道两会的重大议程,全方位展示了人民法院一年多来砥砺奋进的辉煌成就。

据统计,5月21日至5月28日,《人民法院报》采访报道数百位代表委员,并对32个代表团的审议工作进行了综合报道,对22位大法官进行了报道;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信微博、人民法院报微信微博发布文章914篇,阅读量超5550万,点赞数超9万,产生“10万+”文章7篇,粉丝增长超25.5万;最高人民法院官网、中国法院网等刊发稿件1500余篇,发布视频新闻334篇,全平台访问量超过8.33亿次。

两会期间,中国记协编发的《中国记协简报》连续四期介绍了《人民法院报》及中国法院网、微博微信公众号有关依法战“疫”、大要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等报道的情况,重点介绍了审议民法典草案的报道,以及媒体融合的经验做法。

一、强化政治意识,坚持正确导向,创新报道形式

(一)紧跟两会议程,突出习近平总书记活动报道

传媒总社坚持把政治意识摆在首位,两会期间,紧跟两会议程,第一时间传达党中央声音,对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的活动予以突出报道。

《人民法院报》5月22日、23日、28日、29日,均在头版以通栏头条的形式刊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政协、人大开幕式和闭幕式消息,并配发侧记。在一版重要位置刊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湖北代表团、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的消息,以及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的消息,第一时间将总书记讲话精神宣传好、报道好。

人大开幕、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与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

新媒体和网站同步推出两会相关活动的图文报道或相关视频,第一时间在重要位置予以播发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活动报道。与此同时,总社全媒体对人大、政协举办的记者会,“代表通道”等会议议程等均做了相关报道。

(二)提前策划、充分预热,有序推进报道进程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两会推迟召开,会期缩短。传媒总社积极调整宣传方案,并进行会前预热。

两会召开前,《人民法院报》在一版开设“人大代表基层印记”栏目,展现全国人大代表走访调研基层法院工作情况,前后刊发稿件24篇;开设“高层访谈”栏目,从会前持续到人大闭幕,先后对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等11位省部级领导进行专访。二版开设“代表委员司法联谈”栏目,四版开设“代表委员走进法院”栏目,邀请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建言献策,为两会充分预热。

“高层访谈”及“人大代表基层印记”栏目

“两微一端”、天平阳光APP统筹规划,共享稿件素材,开设“一图条漫:法院这样解决社会痛点”栏目,在微博、APP法律圈发起投票:“2019年,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法院工作是什么?”吸引网友注意,增强互动。

网站紧紧围绕最高人民法院以及地方法院一年来的工作重点和突出亮点,以“坚定信心,奋力向前”为主题,创新推出模块式报道,以“阅要闻、看两会、读报告、数成就、说亮点、议热题、观视听”七大模块充分展示人民法院过去一年的新思路、新气象和新成就,努力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高票通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现实,创新报道方式,线上线下采访相结合

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今年记者大多无法上会。会期缩短,议程紧张,代表委员能够接受采访的时间有限,且线上交流具有排他性,造成今年采访资源紧张,各家媒体上演时间争夺战。

传媒总社记者一马当先,以代表委员的时间作为第一作息规律,几乎全天候争取采访机会,通过打电话、微信语音视频等线上采访方式,写下了一大批优秀稿件。此外,在有采访机会的时候,积极争取,本报记者先后参加了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举行的中外记者会、李克强总理在两会闭幕后举行的中外记者会。

5月24日,本报记者王珊珊赴梅地亚中心现场参加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记者会,5月25日在一版刊发《“病毒打不倒人类,至暗时刻终将过去”王毅就疫情以来对外关系等答记者问》消息并配发图片。5月28日,本报记者孙航参加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的记者招待会。5月29日,二版整版刊发答记者问文章并配图。

本报记者万紫千对代表委员进行云采访

本报记者孙航在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记者会现场

报纸5月29日整版刊发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

二、坚持法院视角、立足本身特色,突出多元化、多层次

传媒总社在重点关注民法典草案、涉港决定草案审议的同时,立足本身特色,坚持法院视角,设置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报道栏目,全面反映全国法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审判执行、司法改革、疫情防控、助力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建设智慧法院、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建设等方面的成就。

(一)聚焦两会完善和修订相关法律情况

传媒总社高度关注两会完善和修订相关法律的情况,关注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民法典草案等审议情况。

5月23日,《人民法院报》二版三版刊登《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的说明》全文;524日,二版头条刊发《从“法”到“典”,开辟法治新天地——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民法典草案》;525日在一版报眼刊发《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筑牢民事法律保障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审议讨论民法典草案》,在三版刊登《赋权于民:“典”出中国方案——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民法典草案》;528日民法典审议通过,人民法院报刊发《民法典诞生:从法到典的里程碑》文章等,全面关注民法典审议情况。

5月24日《从“法”到“典”,开辟法治新天地》文章

新媒体开设微博#走近民法典#话题,截至5月28日话题阅读量达到961.5万;开设#聚焦代表委员#话题,截至5月28日话题阅读量达到7054.7万;开设#法眼看两会#话题,截至5月28日话题阅读量达到1.3亿。最高法官方微信发布《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的说明》;人民法院报微博发布《民法典来到身边,这些干货你get到了吗?》等文章,解读社会广泛关注的民法典重点;人民法院报新媒体平台推出《帅气小哥哥和你聊聊民法典》《从“法”到“典” ,民法典何以开辟法治新天地?》,分别运用真人播报+动画以及图文的形式,深入解读民法典,并在天平阳光手机客户端等平台同步推送。

人民法院报官方微信微博

网站两会专题开设“来了!民法典”栏目,及时转发《民法典将这样影响你的生活》 《从“法”到“典”,开辟法治新天地——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民法典草案》等稿件。围绕民法典草案中涉及的高空抛物坠物、设立离婚冷静期、保护特殊情况下无人照料的“被监护人”等社会热点和百姓关切,中国法院网抖音快手号相继推出的原创短视频作品《民法典草案:破解高空抛物坠物难题,完善相关各方民事责任》《民法典草案关于婚姻的8大知识点分居一年再离婚判离》《民法典草案完善监督制度保护特殊情况下无人照料的被监护人》总播放量达185万次,点赞量4.5万。

(二)聚焦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5月25日,周强院长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传媒总社根据不同平台内容定位,聚焦代表热议最高法工作报告及人民法院亮点工作,设计并推出一批广受好评的融媒体产品。5月25日周院长作报告当天,《人民法院报》一版刊发长篇编辑部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书写司法新华章》,梳理一年来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取得的突出成就,为周院长作报告铺垫预热。

5月26日,除头版通栏头条报道周院长作报告会议消息外,二版刊登工作报告摘要,三版发布最高法举行全媒体直播访谈,同步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消息,四版发布整版图说报告。5月26日、5月27日、5月28日,连续三天1至8版所有版面重点刊登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文章。刊登省部级以上人大代表热议文章22篇,其中包括2名政治局委员,4名副国级领导;刊登大法官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稿件22篇;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审议稿件近百篇;各省代表团审议稿件32篇,实现代表团全覆盖,再现报告审议的热烈氛围。

 此外,《人民法院报》积极组织记者撰写、刊发一大批优秀的综述、侧记文章,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亮点进行报道。刊登《“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人大代表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侧记》《有“硬核”有“温度”,这份战“疫”成绩单够实在——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最高法工作报告抗击疫情工作成果》《让“做好人,行好事”无后顾之忧——人大代表热议“小案”写进最高法工作报告》《司法有温度 判决顺民心——代表热议最高法工作报告中的大要案》《集约高效 便民利民——代表热议最高法工作报告便民高效纠纷化解机制等代表委员热议侧记》等综述文章,将报告中的经典内容再次呈现在人们面前,对法院亮点工作进行再提升、再总结、再解读。

新媒体部综合运用新媒体技术,开设新浪微博话题#2020最高法工作报告#,截至5月28日,阅读量达8852.4万。报告当天,在新浪微博同步直播最高法工作报告,同时提前联系全国人大代表对法院亮点工作进行点评,提前联系报告中提及的法院及有关干警,配发有关法院工作介绍及法官个人讲述,丰富直播内容。

周院长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后,新媒体一方面第一时间发布权威消息,在最高法和人民法院报新媒体平台,推出全文、极简版及报告附件内容《来了!极简版2020年最高法工作报告》《揭秘!2020年最高法工作报告首页二维码说了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全文实录)》等文章。另一方面推出解读类新媒体稿件,推出《最高法工作报告“份量最重”的十组数字,帮你挑出来了》《一图读懂 | 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法报告“最强音”》《周强院长点名这些案件,释放出强烈信号!》等。

    同时,聚焦代表委员,推出各代表团审议最高法工作报告综述、代表委员看法院、代表委员说等报道;深入梳理最高法报告中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热点设计制作新媒体产品:与新闻局紧密合作,聚焦报告中涉及各地方的工作亮点,推出海报合集《看一看有没有你的家乡》,聚焦报告中的热点案件,联系各案件的承办法官,推出4期海报合集《认识一下,最高法报告中那些案件的承办法官》。

    最高人民法院网、中国法院网开设《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系列4场直播访谈,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亮点,介绍人民法院工作新进展新成就,同时西瓜视频、快手号全程对访谈进行视频直播。四场报告解读直播访谈在快手中国法院网政务号直播观看量达到495万。

在最高法院官网发布“大法官代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代表团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等两会相关稿件,积极在抖音、快手、天平阳光、强国号、今日头条、企鹅号、一点资讯、微视、大鱼号等客户端发布相关审议最高法院工作报告类新闻稿件、最高法院工作报告解读类小视频,文字新闻等。

(三)聚焦疫情防控

传媒总社高度重视全国法院疫情防控方面的宣传报道工作。两会期间,《人民法院报》5月24日推出两个连版,对全国法院参与一线战“疫”情况进行报道,同时重点关注代表委员对法院战“疫”工作的点评,两会期间邀请32位代表对全国法院战“疫”工作作出精彩点评。

战疫”主题特刊,采用五八版、六七版通版联动的形式,全彩印刷,全面反映了全国法院下沉一线战疫、智慧法院建设、打击涉疫犯罪、保障复工复产等成果。内容既包含全国战“疫”工作综述,代表委员点评,最高人民法院战“疫”的时间线,还选取湖北、广东、北京、浙江等疫情较为严重、防控工作较为突出的地区,对法院战“疫”工作进行总结。

“两微一端”、天平阳光APP推出一系列优秀的新媒体产品。如,最高法官方微信发布一图读懂类产品《还贷困难,我和企业该咋办……|新冠肺炎“后遗症”你有哪些?》;与短视频系列《朱一旦的枯燥生活》的主角朱一旦跨界合作,推出的短视频《到了法院门口,却发现没开门?》;运用视频和长条漫的形式展示法院人的抗议群像的有你吗?在这幅令人永生难忘的抗疫长卷里……》等作品,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网站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主题,特此开辟了人民法院“战疫情”的栏目,展示人民法院在防控疫情工作中所作出的努力。其中《为他点赞》栏目,关注湖北一线法官;快手平台中国法院网号发布《听说@朱一旦的枯燥生活 疫情期间到法院打官司,法院却没开门,咋回事?》播放量达62.4万次;快手平台中国法院网号发布《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默哀仪式,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一分钟!》播放102.7万次、点赞51196次。

(四)聚焦脱贫攻坚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传媒总社积极转发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决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聚焦报道人民法院在精准扶贫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两会期间,《人民法院报》5月22日五版整版报道全国法院助力脱贫攻坚情况,包括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全国法院助力脱贫攻坚综述、人大代表点评等。

“读会”刊登脱贫攻坚专版

新媒体和网站则利用网络媒体便捷、高效、呈现形式多样优势,通过图文、视频等方式,聚焦报道人民法院在精准扶贫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积极发布相关稿件。如,刊发山东聊城两级法院在立案大厅开辟涉贫案件“绿色通道”;广西宾阳县法院主动帮助贫困户出点子、想办法等稿件。网站“法治微影”栏目推出短视频《心中的家》,讲述了全国优秀法官、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原庭长赵江辉同志,担任丰宁县选将营乡经堂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期间的事迹。

三、采用融媒体平台,多点协同发力,形成强大声势

传媒总社在总结去年两会融媒体报道经验的基础上,今年有效整合《人民法院报》、中国法院网、最高人民法院“两微一端”、人民法院报“两微一端”、天平阳光APP以及入驻的抖音号、快手号等20余个媒体平台资源,成立融媒体团队,实现两会新闻宣传的全天候发布、全媒体覆盖。

内容方面,报网联动,重点报道多配有新媒体内容,由报纸、网站、新媒体联合推出,共同生产。报纸的内容提供给新媒体改编转发,新媒体、网站的原创内容也提供给报纸丰富版面,重点推出了“e论纵横”“码上看”“法眼看两会”等栏目。

(一)纸媒与新媒体、网站形成联动

《人民法院报》与新媒体部、网站,共同策划推出“e论纵横”“码上看”“法眼看两会”等栏目,在报纸相应栏目、文章旁配发二维码,读者扫描二维码即可观看相应内容的新媒体产品,方便读者立体、直观地了解相关情况。如5月22日,报纸一版刊登《献诤言 谋良策 凝共识——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侧记》,扫描二维码即可看到新媒体团队推出的“政在看两会”栏目,视频解读当日的两会热点;在三版报纸开设“e论纵横栏目”,刊登大法官访谈的消息,扫码即可观看中国法院网推出的大法官访谈视频等。

(二)新媒体、网站为纸媒扩容,吸引读者注意力

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推出【直通代表团】栏目,一句话总结各省报告重点并制作海报,结合微博平台特点,更快更直接地回应民众关切,创意十足。

新媒体部开设“代表委员有话说”栏目,在最高人民法院和人民法院报全平台推出一批短视频报道,如《全国人大代表程梦醒: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罗杰:同心共守疫情防控阵地同力共建和谐医患关系》等,以动态短视频形式,发布代表委员对于法院重点工作的肯定评价。

网站充分运用网络媒体优势,开设“坚定信心奋力前行——2020全国两会”专题。截至5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官网、中国法院网、切实解决执行难信息网1000余篇,发布视频新闻327篇。

中国法院网推出的2020全国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截至5月28日已经发出5期。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学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巴哈尔古丽·赛买提,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田立文,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夏道虎,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开军参加访谈,并在网络直播间与网友亲切互动。录制《为他点赞》《两会寄语》等短视频,讲述疫情期间滞留武汉借法袍开庭审案的女法官廖泰琳等多位基层法官抗疫一线感人故事和对未来工作生活的期许。

中国法院网的《全国法院新闻联播》节目开设“直通2020全国两会”和“代表委员议报告”专栏,围绕社会等社会热点和百姓关切。两会期间,中国法院网在天平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共计发布342条短视频,累计播放量1.7个亿,点赞超过1600万。在抖音平台建立话题#两会看法院,总播放量达2.3亿。其中《30秒看最高法院工作报告》播放量5840万,点赞918万。

今年两会新闻宣传工作集中展现了传媒总社在重大主题报道中的组织力、执行力和战斗力,展现了传媒总社各部门良好的沟通力和协作精神,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新闻采编、视频制作、技术保障和后勤服务人员。很多人克服了各种困难,以极大的热情与责任心投入到宣传工作中。由于今年不安排记者现场采访,给采访工作提出了新课题新要求,记者们几乎二十四小时待命,早晚无休、随时随地联系代表委员。后方编辑、校对、组版、技术等工作人员认真上好夜班。晚上十二点,总社楼道里仍是人员攘攘,如同白昼。两会期间凌晨三点钟传版已是平常,最晚一次传版到了凌晨五点。

   全国两会已经胜利闭幕,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赞成率再创历史新高,全国法院工作人员为之欢欣鼓舞。这是在最高院党组坚强领导下,全国法院同志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也凝结着传媒总社在新闻宣传方面的贡献,周强院长在院党组会上对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两会新闻宣传工作专门提出表扬。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