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能源汽车下乡如何迈过充电“坎”

5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正式对外公布,提出创新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支持农村地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

这是新能源汽车下乡又一政策利好。今年以来政策暖风频吹,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被提高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然而,目前我国县乡村地区仍存在充电设施建设较为滞后等痛点待破解,新能源汽车下乡亟须迈过充电设施这道“坎”。

新能源汽车下乡提速

“五一”假期,从北京开着新能源汽车回到老家甘肃的杨鹏,吸引了众多同乡的目光。他发现,现在农村越来越多的人都愿意买新能源汽车了,有些中高端车型也驶入寻常村民家。

放眼当下,汽车消费成为支撑我国消费的“大头”,而新能源汽车则是拉动汽车销量增长的重要动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累计完成229.1万辆和222.2万辆,同比均增长42.8%,市场占有率达27%。

“现阶段来看,各地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差异较为明显。相比城市地区而言,县乡市场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孙传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未来随着整体市场结构的逐步改善,推动县乡市场实现新能源车普及是重大的市场机会,也是巨大的蓝海。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发布的《中国农村地区电动汽车出行研究》预计,到2030年,中国农村地区汽车千人保有量将近160辆,总保有量超7000万辆。未来如果能满足农村居民的机动化出行需求,将会撬动一个5000亿元规模的汽车市场。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暖风频吹。年初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5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推进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此次公布的《实施意见》则是对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内容的具体实施,包括加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建设、推进社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共享、加大充电网络建设运营支持力度等11条具体举措。

在市场广阔与政策支持的多重利好下,车企也在积极布局,谋求在乡村市场占据更多份额。近期奇瑞新能源推出“QQ冰淇淋下乡1000元/台补贴”的购车优惠政策,比亚迪、长安、零跑等国内汽车企业也开始积极部署相关工作。

充电设施难点待破解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新能源汽车下乡还面临着一些制约因素,充电基础设施不足是“拦路虎”之一。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4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609.2万台,同比增加95.9%。今年1月至4月,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88.2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增量同比增加167.7%,随车配建私人充电桩同比增加60.8%。参照同期全国新能源汽车的增量,今年前4个月桩车增量比为1:2.5,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基本能够满足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需求。

面对新能源汽车下乡带来的巨大增量以及农村人口和车辆较为分散的特点,孙传旺指出,整体而言,当前农村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较为滞后,新能源汽车充电的快速性和便捷性亟待提升;同时,相关的新能源汽车运营维修和保养服务还不够完善,较难满足农村用户的售后需求。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县乡村地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缺少布局规划,整体数量少,且分布不均衡、布局不合理,部分场站无车充电,有的区域还无桩可充,仅乡镇中心区域、供电所、政府机关以及个别景区建有少量充电设施,对于靠近城区的县乡地区存在的运营类电动汽车充电需求,以及节假日里“远方人”返乡或出游产生的充电需求难以满足,呈现出充电设施布局和充电服务需求时空不匹配的矛盾。

究其背后原因,是县乡村充电设施建设中,存在着用地难、用电难、服务难、盈利难等诸多痛点。《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调研采访中了解到,当前乡村地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少,充电设施利用率低,并且由于农村地域广阔、充电设施运维成本高、投资回报差,充电运营商投建意愿不足。

“目前新能源汽车正向农村逐步普及,初期会出现社会投资意愿偏低、盈利难,以及因偏远地区运行外部环境复杂,导致维持设备安全稳定工作压力较大等问题。”南方电网有关负责人称。

在能链智电副总裁于翔看来,乡村安装公共充电桩存在建设用地、用电和服务三大难题。他解释说,建设公共充电桩和场站需要办理土地相应手续,而乡村土地多为集体土地,需要政策支持,将集体用地纳入到充电桩建设的范围当中。同时,乡村建设充电桩,特别是大功率快充桩需要一定的电力容量支持,乡镇的公共变压器往往无法满足需求,那就需要企业进行大批量投建,会造成较大的经济负担,可以优先考虑使用功率小的直流快充或交流慢充桩,满足新能源汽车基本的使用需求。

县乡村地区私人充电桩建设也面临困难。目前部分老旧小区无固定停车位,无法安装私人充电桩;部分存量小区充电桩接电缺乏统筹,充电桩安装位置与电源点之间廊道问题难以解决;部分新建小区未落实配建要求,仅在配电变压器预留了充电桩接入容量,未建设配套表箱、桥架设施,不具备“直接装表接电”条件。

多维发力补上短板

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聚焦制约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突出瓶颈,适度超前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创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确保“有人建、有人管、能持续”。

在建设环节,重点在公共充电设施与社区充电设施上发力。《实施意见》提出,加快实现适宜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地区充电站“县县全覆盖”、充电桩“乡乡全覆盖”。优先在县乡企事业单位、商业建筑、交通枢纽(场站)、公路沿线服务区(站)等场所配置公共充电设施,并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延伸。同时,加快推进农村既有居住社区因地制宜开展充电设施建设条件改造,落实新建居住社区充电基础设施配建要求,持续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共享。

孙传旺认为,可以鼓励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农村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并结合农村地区发展分布式光伏的有利条件,加快试验并推广“光伏+储能+汽车充电”的一体化发展模式。

南方电网有关负责人建议,鼓励开展融合“光储充换”等多元创新的充电综合服务站建设,满足农村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丰富充电桩场站盈利模式。

在运营环节,重点是加大充电网络建设运营支持力度。《实施意见》明确,利用地方专项债券等工具支持符合条件的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开展配套电网建设改造,增强农村电网支撑保障能力。2030年前对实行两部制电价的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免收需量(容量)电费,对电网企业相关配电网建设放宽投资效率约束,全额纳入输配电价回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出台农村地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专项支持政策。

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的乡村“下沉”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

国家电网积极投资建设公共充电设施,目前累计在运公共充电桩15.01万个,其中县城及以下区域4.9万个。“针对个人充电桩报装,我们推出‘联网通办’服务,打通办电平台与车企平台服务流程,客户在4S店购车时,即可申请充电桩接电服务。”国家电网有关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近年来,南方电网累计投资超过70亿元,大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出实现充电桩乡镇全覆盖。截至5月8日,共建成充电站1.3万座、充电桩9万个,已覆盖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南方五省区所有县级及以上城市,乡镇覆盖率超过九成,建成乡镇充电站近4000座、充电桩近2万个。

此外,在运营环节,国家电网积极推进技术创新,与车企、桩企、运营商、检测机构等相关方深入合作,建立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充电标准体系,成功研制并广泛应用交直流7千瓦至480千瓦多种充电设备,创新推出新一代ChaoJi充电技术,可支持最大充电功率900千瓦。国家电网还面向车主、车企、运营商、流量服务商等目标客户打造智慧车联网平台,累计接入充电桩超230万个,注册用户超过1900万户。

南方电网则打造了“顺易充”充电运营服务平台,目前平台已接入全国范围内的充电桩69.2万个,接入运营商近200家,为60.2万个其他运营主体的车桩提供无差别系统接入服务,注册用户达到440万人,惠及众多乡镇农村的车主。今年以来,平台充电量达到3.6亿度,同比增长77%,累计完成充电服务1667万车次。

“我们高度重视充电桩运维管理,确保‘有人建、有人管、能持续’。”南方电网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建设的充电桩全部接入“顺易充”充电运营服务平台,实现所有自营充电桩的数字化运维,设置充电桩在线率、一次充电成功率等指标,运用充电运营监控系统24小时监测,确保充电桩的正常运行和充电效率。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