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五一“大烤”过后——揭秘淄博烧烤的文化密码

游客在淄博市一家烧烤城吃烧烤。 朱 伟 摄

五月三日晚,游客在淄博市周村区淄博烧烤海月龙宫体验地。 王子瑞 摄

五月五日下午,在淄博八大局便民市场,人们冒雨前来“赶烤”。 本报记者 邵宏华 摄

5月3日下午,距离八大局便民市场三站地的山东淄博尚美第三城“哈九烤串”店经理孟海,照常不到五点就推开铺门营业。开门的一刹那,他发现这几天门口久候的人群不见了。天色阴暗,预报有雨。远望马路,车辆变得有些稀疏——他明白,这个火爆的五一长假终于过去了。

自从3月初淄博烧烤在全网走红,这座沉寂多年的工业城市,一跃成为顶流网红。不仅国内游客驱车数千公里“进缁赶烤”,更有来自中东、非洲的友人日夜兼程不远万里只为见识一口“淄博烧烤”。五一期间,淄博旅游订单(含酒店、景点门票)同比增长超2000%,淄博八大局便民市场更是以96的高分荣登全国景区排队榜单榜首。有网友调侃,“上次这么多人去淄博,还是五国伐齐。”

撸串处处有,为何就淄博烧烤火出了圈?淄博烧烤可以成为一种城市发展模式被复制吗?淄博烧烤的背后,又隐藏着什么样的文化密码?带着疑问,记者五一节后走访了淄博。

小饼烤炉加蘸料:打造独特的饮食文化IP

淄博烧烤是淄博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历史悠久。名列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的临淄赵家徐姚遗址出土了红烧土和陶器,将当地烧烤食物的历史推到距今大约一万三千年。出土于临淄区大武乡窝托村西汉齐王墓1号随葬坑中的铜方炉,将两千年前的多功能烤炉展现在世人眼前。经过漫长时间的发展,淄博烧烤逐渐演变出自己独特的风格,那就是“小饼+烤炉+蘸料”三位一体的“灵魂吃法”。

说到小烧烤炉,就不得不提到魏凡福,当地人叫他老魏。老魏不仅是淄博市第一批经营烧烤店的人,还是小烧烤炉的发明者。年轻时老魏曾跟着师傅学习烤羊肉串,后来自己开了一家“老魏烧烤大王”。“烤串放凉了不好吃。当时我就琢磨,能不能做几个小炉子,摆在桌上,让客人自己加热。”就这样,小烧烤炉诞生了。

淄博烧烤还有最后一道灵魂工序,那就是蘸料。烧烤店会提供基础的蘸料,有混合了孜然、椒盐、花生碎、芝麻等的干料,也有甜面酱、蒜蓉辣酱等酱料,食客可以根据口味在饼内撒入小料,进一步提高就餐的附加值,让烤肉变得更香。

“淄博文旅”有美文介绍:大口感受着小饼的麦香,蘸料里花生芝麻和刚烤好的肉混合在一起,小饼让略微咸的肉变得适口,蘸料又提供了足够的香味提成,而大葱又很好地抵消了肉串的油腻,君臣互佐,相辅相成。

一方烟火好“淄”味。淄博烧烤三件套的吃法,将山东大饼、围炉煮茶和烤串完美调和,不仅给烧烤这一大众美食赋予了浓厚的地方特色,还折射出淄博人的温度、包容以及豪爽。如今,“淄博烧烤”这一饮食IP已然成为推动淄博加速崛起的强大文化动力。

全城动员打造暖心的营商文化

“出租车拒载的,只要被投诉立马停运,烧烤单位坑人骗人的、收费不合理的立马关门,淄博市领导说了,谁砸了我们的锅就砸谁的碗。”4月2日,淄博出租车司机与乘客的一段对话视频引来无数人点赞转发。

淄博烧烤最初源于淄博当地人与大学生们的一场“双向奔赴”。而从今年3月火到现在,小饼卷烤串好吃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当地政府的助推和当地人民的付出,用网友的话说就是,“从政府到市民没有一个掉链子”。

早在3月10日,淄博市政府就召开发布会,宣布设立淄博烧烤名店“金炉奖”、成立烧烤协会、发布淄博烧烤地图、举办淄博烧烤节等,还直接发放25万烧烤消费券。为了让更多游客顺利抵达,国铁济南局加开24列从济南至淄博间的周末往返“烧烤专列”。在游客进入淄博后,主城区42条常规公交线路覆盖33家烧烤店,淄博又专门定制了21条公交专线,保证游客一下车直达“烤点”。

4月16日,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微发布“告诫书”,加强对烧烤商户、酒店宾馆等的价格督查。“淄博希尔顿酒店回应房费只用付一半”的热搜就曾引发网友的热议。在五一假期旅游市场呈现井喷状态,热门旅游城市酒店、民宿大幅涨价的背景下,淄博酒店“坐地降价”无疑成为一股清流,赢得了众游客的好感。

“在城市精神文明创建中,环境保护和市容市貌固然重要,但小商小贩的生计和市民游客的消费同样重要。淄博没有以干净卫生之名搞整齐划一,没有以文明和谐之名搞封锁管制,而是充分满足人民的生活需求。”一位在现场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淄博烧烤火了以后,政府抓住契机、顺势而为,从社会治安、食品安全、交通运输、文旅宣传等方面精准发力,千方百计增加百姓收入、解决就业难题,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淄博的“火”,是淄博市政府包容开明的一站式保姆级服务,是淄博全体市民自发凝聚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精气神,是淄博全城上下齐心,双向奔赴形成的一种为城市荣誉而战的良好互动。正如网友所言,淄博烧烤吃的是政通人和,吃的是人间烟火。

泱泱齐风滋润下的好客感恩文化

淄博古称临淄,是春秋战国时期齐国的古都。这里有稷下学宫广招英才、培育百家争鸣的美谈,也有孟尝君广罗宾客、轻财下士于四海的佳话。这种特有的好客文化基因延续至今,在淄博烧烤这一现象级爆火中一览无余。

淄博官方曾预估,五一假期可能有超12万人前往淄博。实际情况是,淄博八大局便民市场一天的接待人数就超过了16万人次。面对需求短时间猛增,淄博的烧烤价格非但没上涨,反而逆势降价。团购信息显示,一份4至5人份的烧烤套餐,只要79元。

“原先每串儿两块五,五一期间卖一块五,现在主要是靠走量,薄利多销。”孟海说,“我是土生土长的淄博人,山东人待客就是这样,必须把最好的送给客人,把最好吃的留给客人。这些东西不一定常挂在口头,但潜意识里不自觉地就会这样做,就是对待客人满腔热忱,掏心掏肺,这可能就叫文化的熏陶吧。”

除了烧烤的物美价廉,淄博景点的门票价格也是如此。位于东郊的玉黛湖生态乡村庄园是一家集农业观光、动感游乐、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五一假期,原本35元门票降为19.9元套餐,可以玩20个项目。“咱不能趁着节日宰客,相反,客人远道而来,我们要像对亲戚一样接待好他们。”民革党员、淄博玉黛湖生态乡村庄园董事长郝博说道,“淄博烧烤的出圈源于一批感恩的学生,如今我这样做,也正是处于感恩之心下的感恩之行,感恩各地游客不远万里走进淄博,也感恩八方游客将淄博文化带到全国各地,作为淄博的一分子,我将竭尽所能回报大家。”

“从文化角度看,这是几千年齐文化滋润的结果。当年姜子牙辅佐周文王建周,被封齐国。他依据当地负山面海、渔盐之利迥异于农耕文明的特点,‘因俗简礼、遵贤尚功’,极大促进了齐国经济繁荣。” 对于淄博烧烤红火的现象,齐文化博物院院长马国庆告诉记者,“文化就是以文化人。几千年来,淄博作为齐国都城所在地,不可避免深受齐文化包容、信诚、勤朴所浸润。观察今天红火的淄博烧烤,我们很容易看到齐文化的精神内核。这种隐藏在精神血脉中的文化基因,寻常里可能并不闪光,但是一旦因缘际会,它就会厚积薄发、大放光彩。文化的积淀恒久而深远。对于淄博烧烤而言,淄博人的厚道、真情,这只是文化底蕴的自然流露,伪装不得,也不会改变。因此我们可以期待她的未来,依然会持久地、常态化地红火下去。让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手记

淄博烧烤的高分答卷,各地该怎么“抄”

淄博烧烤走红出圈不免让其他城市羡慕不已,如今淄博的满分试卷已公开答案,如何抄、抄哪些重点已然成为近期各大城市研讨的关键。

五一期间,即有一众城市派员赴淄博取经。4月25日,南阳市社科联、南阳日报社更是联合召开全市社科界“烧烤出圈”现象研讨会。会议认为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是历史文脉、民风民俗、社情民意、政府治理能力等方面的综合反映。“淄博烧烤”火爆出圈,不仅源于一个春天的约定,也源于大学生群体与淄博市政府的双向奔赴、怦然心动,源于当地政府躬身入局的竭诚呵护,更源于网络媒体的助力加油和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

烧烤作为一种饮食文化,具有地域属性。其他城市想要复制淄博烧烤的成功并不容易。客观地说,一个地方要发展,首先要找到自己文化基因的独特性,要找到别人没有的特色。淄博有烧烤,潍坊有风筝,洛阳有牡丹,西双版纳有泼水节……每个城市都有每个城市独特的文化底蕴,打造城市流量密码需要深耕内涵、因城施策,需要有地方政府的政策扶持,需要每个市民参与其中,需要网络媒体的全面发力,没有哪个地方能靠“网红”的名头经久不衰。唯有城市的气质、文化的底蕴、温馨的体验,才能把湍急的流量变成发展的增量。

淄博以人间温情书写的“春天答卷”已经完美交付。相信不久的将来,更多淄博一样爆火的夏天的故事,也会如期出现于我们的视野中。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