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锈带”蝶变“秀带” 工业旅游赋能城市更新

近日,常州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和工业旅游发展专家咨询会在江苏常州举办,会议由中国旅游报社、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会议围绕工业旅游资源挖掘、产品打造、宣传营销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工业旅游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路径。

厂区开放 引来游人如织

走进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厂区,游客可以在环保科普馆深度了解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利用等科普知识,也可以在街心公园感受厂区优美宜人的环境,甚至可以在秋白书苑(光大环境)图书馆读书到深夜。

“2018年,光大环境与常州市深度合作,实施‘厂界开放 超低排放’改造工程,打造无围墙、有便民惠民设施的开放‘邻利型’垃圾发电厂,规划建设了儿童游乐场、环保科普馆、城市图书馆、咖啡厅等便民惠民设施。”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春华表示,如今,厂区每年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也成为附近居民的休闲娱乐生活场所。

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严俊介绍,常州较早在工业旅游领域进行尝试,不断挖掘工业旅游资源,培育了一批生产观光游、厂区体验游、工业研学游等工业旅游特色产品,并努力打造“百年工商·智造名城”工(商)业旅游品牌。目前,常州已拥有江苏省级工业旅游区11家,省级工业旅游区培育单位6家。

当下,多地工业旅游都展现出了很强的吸引力。“近年来,柳州通过发展工业旅游,提升了工业企业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推动了全市旅游景点及配套设施朝着标准化方向发展,弥补了柳州旅游业发展起步晚的不足。”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曾小红表示,2022年上半年,柳州工业旅游接待396.56万人次,同比增长43.8%,占全市接待总人数的14.8%;旅游消费37.39亿元,同比增长421%,占全市旅游消费总量的12%。

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孙若风认为,工业旅游体现了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的新需求。每一个厂房都承载着历史文化,是优质的文旅产业资源。利用已废弃的工厂遗址或仍运营的工厂发展工业旅游,要充分体现工业特色、行业特色、企业特色,让工业文化旅游区能够面向大众,充分彰显文化自信。

融合发展 赋能城市更新

“发展工业旅游,不能仅仅满足于工厂‘景区化’。”中国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家明表示,应该把工业旅游融入到商业街区、城市旅游当中,充分盘活工业遗存和城市资源,打造更多体验多样化的旅游空间。曾经人们会因为工业污染逃离城市,如今则要让工业旅游赋能城市发展,吸引更多游客参观体验。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财经战略研究院旅游与休闲研究室主任戴学锋认为,城市是文化的容器,工业旅游要与城市发展结合起来,更好地赋能城市核心区、商贸区、老城区建设,提升城市的休闲功能,形成城市旅游度假的新亮点。

曾小红表示,近年来,柳州努力抓好以旅游装备基地和康养基地等为重点的工业旅游项目建设,按照“改造提升一批、建设发展一批、规划推动一批”的思路,将柳州打造成为工业旅游城市。同时,柳州还依托不同工业企业的软硬件环境,提升企业文化内涵,重新布局厂区空间,完善厂区生态功能以外的休闲功能,整合区域资源,打造一系列满足消费者观光旅游、文化体验等多样化需求的工业旅游龙头企业和精品线路。

近年来,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南钢工业文化旅游区致力打造工业文化与山、水、城、林相融合的工业文化旅游区,建设了游客中心、南京钢铁博物馆、南钢影剧院等文化和旅游设施,于去年入选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

南钢集团金乐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燕表示,南钢工业文化旅游区本来是郊区型钢厂,如今已成为城市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三年累计接待游客超8万人次。

直面问题 探索持续发展

发展工业旅游,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研究院院长张辉表示,我国工业旅游市场占有率不高,大多还停留在简单的参观阶段,产品设计也不够丰富。同时,工业企业往往对旅游业发展规律认识不足,需要有专业团队系统运营,着重打造有竞争力的工业旅游品牌。

内蒙古铁花文化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葛彤坦言,包钢工业旅游景区早期发展过程中就是以接待考察为主,2016年组建专门公司负责旅游开发工作,2022年包钢工业旅游景区入选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下一步,包钢将对现有工业旅游线路进行升级改造,深度开展工业实践教育活动,深挖红色资源,提炼红色故事,积极开发相关文创产品、丰富工业旅游体验,全力将包钢工业旅游景区打造成内蒙古自治区最具特色的工业旅游景区。”

河南省中国一拖东方红工业游景区党委书记万卫国表示,发展工业旅游,推进产业化运营是前提、整合内外部资源是基础、培育职业化团队是保证。目前,景区已有专职运营及讲解员30余人,兼职讲解员60余人,志愿者近百人。未来,东方红工业旅游景区将有效整合内部制造资源和外部服务资源,进一步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接待流程和高素质的职业化团队,持续提高景区管理质量和水平,强化管理体制机制,确保东方红工业游景区的规范运营与持续发展。

中国旅游协会地学旅游分会副会长、文旅投资分会首席投融资顾问潘肖澎表示,当前,工业旅游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正与微度假、乡村旅游等内容产生更紧密的联系。现代化、创新化、标准化建设,引领工业旅游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接下来,工业旅游要做好“有的看、有的玩、有的卖、可停留”等方面的工作,正确处理好生产与旅游的关系,推动多产业融合,推出定制化产品,形成新亮点,进一步做大工业旅游市场。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