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专利质押融资 专利质押变现 融资引来活水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围绕科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加大对科技制造企业研发投入的支持力度、改善科技制造业融资环境,延长贷款期限、放宽融资门槛,降低科技制造业生产要素成本,减轻企业负担。面对部分企业资金压力、原材料供应不足等问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难题,以知识产权“资产”获得补给,提高资产的流动性,使其在今后发展中“轻装上阵”。

融资“果实”增信心

“把科普做得像魔术一样好看,像游戏一样好玩。”在北京王府井一家餐厅的儿童乐园里,国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下称国术科技)研发生产的国术Eyeplay商用游戏机器人将原本普通的地面、墙面变成了炫酷大屏,孩子们酣畅淋漓地沉浸在人机交互的世界中。目前,我国已有近2000家餐厅的儿童乐园安装了国术Eyeplay商用游戏机器人,同时,产品还出口以色列,分销到欧洲、北美市场。

知识产权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市场竞争的“护城河”。“国术Eyeplay商用游戏机器人可以说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结出的‘果实’。”国术科技董事长袁国术介绍,经过专利评估,由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和首创融资担保公司共同提供担保,2021年,国术科技一件名为“一种投影仪及具有该投影仪的互动投影系统”的专利获得兴业银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00万元。疫情期间,公司的现金消耗较大,为了让国产技术尽快追上国际化水平,作为专精特新企业,更需要加大技术研发,这笔贷款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具有特殊意义。由此,国术科技开启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道路。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出现,打破了以往靠不动产抵押贷款固有的方式,对中小企业来说,不仅盘活了无形资产,而且激发了创新动力,公司会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投入。”袁国术讲述起当初的故事,对于中小企业,尤其是对国术科技这种专精特新科技型中小企业而言,没有丰厚的资金积累,也没有大量的固定资产可抵押,还面临巨大的研发投入和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最初,国术科技主要依靠股东房产抵押的方式进行融资,但这种方式让创业者承担了巨大的风险。即便如此,国术科技的创新之路也从未停歇,自2010年成立以来,不断创新产品并提交专利申请。在不懈的坚持之下,近年来,国术科技积累了数十项核心知识产权和多款具备市场竞争力的产品,现金流日益稳定,陆续获得了多家银行的无抵押授信贷款支持。

“这一次的探索让我们相信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这条路要坚持走下去。目前,经评估机构测算,国术科技的专利通过质押可以获得更大额度的银行授信,这也是银行对公司价值,尤其是对技术研发能力的认可,鼓舞了公司对研发投入的信心。”袁国术介绍,知识产权和企业经营密不可分,专利的市场价值也是银行等金融机构评估的重要维度,更是企业持续经营的基础。此外,近年来,政府不断丰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方式,让研发人员深受鼓舞,对未来更有信心。

5件专利获10亿元贷款

2022年,在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称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之下,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永钢集团)通过质押5件冶金类相关发明专利,获得一笔10亿元贷款。在助力永钢集团将资源有效配置到急需处和关键处的同时,将政府的纾困解难举措快速精准传导至其集团下游配套企业。

融资过程中,为帮助企业解难,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专利特派员服务,面对面指导永钢集团从拥有的750余件专利中挑选了5件核心发明专利,涉及“一种桥梁缆索用钢盘条及其制造方法”“一种降低特种焊丝钢异常组织比例的方法”等专利进行质押,包含的技术在钢铁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在生产工艺中可直接运用,创造丰厚价值,在短时期内被替代或淘汰的可能性较小。

针对科技企业“轻资产”、重技术等特点,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推出“知识产权质押+保险+证券”的融资新模式,发行了全国县级市首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为全市创新能力强、知识产权价值高的人才、科技型企业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融资路径。目前,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已累计走访企业300余家,帮助65个市场主体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融资超55亿元。

“企业质押融资的堵点主要在于银企交流机制不健全、知识产权价值认知与处置难等问题。”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科长张炜琦建议,应组建知识产权服务联盟,畅通银企信息交流,实现银企精准高效对接。其次,大部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都是其他贷款授信的补充,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会有其他抵押物,或者需要一个担保方对该笔贷款进行担保,而纯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较少。因此,他建议下一步应从风险分担方面入手,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补偿机制,大力支持创新型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