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春走基层 | 日子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辽市镇横冲村村民幸福生活见闻

远处青山葱茏,村内白墙碧瓦,高标准改造后的农田阡陌纵横……正月里,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辽市镇横冲村一片欢乐祥和、生机勃勃的氛围。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易清和热情地向笔者地介绍这些年村里的新变化。

红军烈士后代、退伍军人易发生家就在横冲村的入口处。见有客人来,易发生热情地端上热气腾腾的茶,并招待大家品尝油炸红薯圆、红薯片等美食。“现在村里变化可大了,名气大了,人气旺了,财气也旺了,乡亲们的日子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易发生乐呵呵地说。

“走,到楼上去看看!”在易发生家的楼上,一间间房间干净整洁,从窗户向外望去,亭台轩榭,绿树环绕,整洁、美丽、宜居的村容村貌尽收眼底。“上个月仅民宿一项,家里就增收了6000余元。”易发生说,自己还经营了土特产超市,每月销售额7000多元。2021年,易发生一家在宜春市中心城区买了一套四室两厅的大房子。

易发生的幸福生活,是横冲村旅游产业风生水起的缩影。这些年,很多游客慕名而来,村里的人气越来越旺。村两委召开户主会征求意见后,决定打好乡村旅游这张牌。

2020年10月,在袁州区市场监管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牵头下,由8个村民小组、168户人家,每户出资3000元组建的袁州区横冲村旅游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构建起了“村集体+旅游公司+合作社+村民”利益共同体,发展起了富硒食堂、民宿、特色农产品销售、红色研学旅游等产业。自此,村民们端上了旅游碗、吃上了生态饭,日子愈加富足。“合作社收益按照2∶3∶5的比例分红,50%用于股东分红,30%用于运营发展,20%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易清和介绍说。

“2021年春节前,村民们拿到了合作社成立后的首次分红,每家每户分得500元。2022年合作社又发了20多万元分红,每家每户分得1000元,乡亲们挺开心的。”易清和欣慰地说,现在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精气神都不一样了。2023年,村里将努力打造4A级乡村旅游景点,让村民的收入越来越高。

乡村旅游的兴旺,带来了可喜的变化。一些原来在外打拼的村民也开始回流了,春女糕点坊的女主人易晚秀就是其中之一。“以前,我在辽市镇圩市上卖麻饼,现在村里变成了旅游景区,我就把店面搬回村里。2020年8月,袁州区市场监管局驻村工作队帮助我注册了‘春女牌’糕点类商标,这两年生意越来越好。2021年,我家赚了20多万元,2022年有45万元呢!”易晚秀笑着说。就在这时,糕点坊来了顾客,她又开始忙碌起来。

“现在,村里环境更整洁了,老百姓也更讲究了,住在这里不比城里差。”村民们发自内心地说,这几年,村里修建了旅游公路、公厕、生活污水处理池、压缩式垃圾中转站、停车场等公共设施,配备了15名保洁员,垃圾做到了日产日清。此外,村里还开展了“五净一规范”活动,要求村民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大家呵护生态环境的意识越来越强。

“阳光照大地山清水秀,春色满人间鸟语花香。”又是一年好光景,返程时,笔者看到易发生家门上喜庆的春联。令人欣慰的是,春联上的愿景已在横冲村落地生根并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